五行缺失該如何補充營養

1萬閱  縮放:

風水也會影響人的健康,這和中醫理論是一致的。中醫上認為人體的陰陽五行和風水的陰陽五行是相通的,風水出問題會直接影響到人體,《(黃帝內經》很早就對此進行了總結,例如:其認為春天的東風容易導致肝病,南風容易導致內熱病癥,西風比較寒冷凌厲,很容易傷人,并且傷得很重,導致暴死。所以五行缺失不但可以通過藥物彌補,也可以通過調整風水進行彌補。

五行缺金的人一定要多吃肉,特別是富含金元素的豬肉和雞肉。素食中的扁豆、蠶豆、蘿卜等食物中都富含金元素,水果中的西瓜、桃子等也宜多吃。不宜吃蔬菜,因為蔬菜屬木,與金相克。

五行缺木的人自然要多吃素菜,比如白菜、韭菜、油麥菜、蘿h,這些蔬菜都可以補充木元素,豆類中的綠豆,水果當中的蘋果、橙子、梨子等也都很不錯,吃了之后可以生旺化煞,讓人精神振奮。肉類食品中,可以補木的是淡水魚肉、鴨肉,還有雞鴨腳,雞肝、豬肝也可以多吃一點。

五行缺水的人可以多吃些素菜補水,比如海帶、黑豆、黑木耳、冬瓜、苦瓜、絲瓜等,都可以有效補充水元素。肉類中最好選擇水產類,豬肉、鴨鵝的腸也是可以的。多喝牛奶、蜂蜜、果汁對缺水的人來說可以時時刻刻生旺化煞,對身體很有好處。

五行缺火的人要注意吃菜的方法,最好不要涼拌生吃,最好生火爆炒,多加一些姜片、辣椒之類,可以達到生旺的效果。

五行缺土的人的最佳食物是牛肉,其次是狗肉,不過盡管這些食物可以很好地補充土元素,但是最好還是留在冬天吃,否則會因為火氣過盛而傷身。

那么如何才能根據自己的八字來判斷五行缺失情況?

簡單來說就是要分析組成八字的這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對應的五行是否缺什么。比如這四個天干和四個地支中都不包含火這個五行,那就是八字缺火或者說命中缺火。

十天干的五行屬性是很容易判斷的,但是地支地支的五行就沒有那么容易看出來,因為地支之中往往藏有一個、二個或者最多三個天干,這種地支中所藏的天干也叫做“支藏人元”,也就是說一個地支往往是由幾種五行混合而成的,所以具體要想準確的判斷自己的五行缺失,還要具體查詢地支藏干表來判斷。

舉個例子,假設一個小孩的八字是:戊子甲子辛丑己丑。那這個人就是生于:戊子年,甲子月,辛丑日,己丑時。其中日干,也就是辛丑日的日干“辛”這個天干代表這個小孩子本身,這個小孩子五行屬金,因為辛屬金。

再來看看四個天干的五行:戊,甲,辛,己,根據天干的五行屬性可知知道它們分別屬土,木,金,土。接下來看四個地支:子,子,丑,丑,查地支藏干表可得:子中只藏有癸,而癸為水,所以子屬水。丑中藏有:己辛癸,分別為土金水。

綜合看上面的四個天干和地支,可以發現,這些干支中獨獨缺少五行火,所以說這個八字五行缺火。

脾胃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一命二運三風水
詳細
論四柱八字中的干支層次
詳細
立秋時節話養生
詳細
黃帝內經的一句話對我們的健康有什么啟示
詳細
人開始衰老的八個跡象
詳細
假裝好心情能趕走霉運
詳細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氣虛是肥胖的真正原因
詳細
再忙也要時常聆聽一下心的聲音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