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月初一怎樣祭奠先人

4210閱  縮放:

陰曆十月初一,又稱“十月朝”,送寒衣節、授衣節。這一天,與清明節、七月十五一樣,是一年中很重要的祭奠先人的日子。而且,因為十月初一,是一年中僅有的兩個能在墳地動工的日子(另一個日子是清明節)。所以也就形成了很多與此相關的十月初一特有的習俗。

一、送寒衣,為先人御寒

十月初一是冬月的第一天,天氣變冷,人們準備好棉衣過冬。想著地下的先人也需要御寒,就用紙折疊成衣物的模樣,燒化后讓先人穿著,謂之“送寒衣”。

送寒衣很有一些講究:

  1. 寒衣以自己親手疊的最好。
  2. 燒化的時候,一定要告訴先人,免得到不了先人手中。
  3. 凡焚化的衣物、冥鈔等物,一定要焚燒充分,都化成紙灰。
  4. 相傳,只有充分燃燒,都變成紙灰,這些紙鈔、衣物,才能在陰曹地府使用。不燒盡的話,亡人拿著也沒用。
  5. 如果不能回家上墳,可在十字路口,沖著家鄉方向燒化紙錢
  6. 為親人送寒衣的同時,另外再焚燒一些五色紙,以打發那些祭奠的孤魂,免得去搶先人們的。

二、上墳,表達哀思

  1. 必備供品:香、水果、點心、菜蔬、酒、冥鈔、黃表紙、五色紙、包袱等。
  2. 最佳上墳時間:上墳祭祖、掃墓,最好在上午9點---中午13點這個時間段,這時候陽氣充足。
  3. 禁忌:天黑以后不要去墳地;不要在墳地嬉笑游戲;不要在墳地有不敬的言語。

三、合葬,讓逝去的先人團圓

生要同衾死則同穴,曾經是古代人對愛情婚姻的誓言。由此可見古人是把同穴當成了生死相依的象征。

民俗中一直很重視合葬,即便生前孤寡的人,其親屬也要盡量想方設法為其結“鬼親”,讓其死后不再孤寡。

夫妻先后去世后,如果因為當時墳地山向不開無法合葬,就需要等到山向開了之后的十月一,再進行合葬事宜。

四、遷墳,為先人尋求更好的安息之所

出于某些原因,墳墓需要遷移的,也只能在十月一和清明節進行。比方說,原來墳地風水不好需要改善的,或因為墳地被占原因被迫遷墳的,也都不可在平時日子隨意遷移,而要在十月初一進行。

五、修繕墳墓

夏天的雨季,春夏的灌溉,動物打洞穴等,容易引起墳墓進水、塌陷,攪擾先人底下的安寧。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對墳墓進行修繕。但是,平常的日子是不可以進行墳墓修繕的,只有在一年的清明節、十月一這兩個日子才能進行。

所以,十月一,很多人會為墓地拔草、清理樹木、修葺,以保證先人在地下不受風吹雨淋之苦。

王浩驊溫馨提示:在十月一這樣的日子里,讓我們也為逝去的先人送上寒衣,在紀念逝者的儀式中,將我們的習俗傳承下去。

文:王浩驊

照做吧,你的孩子自然會有福報
詳細
人生處于低谷時該如何應對
詳細
又一年考試季來臨,教你八個提升考運的妙招
詳細
正月十五元宵節開運習俗
詳細
需要注意的屋宅風水
詳細
好運降臨前的六大征兆,你有嗎?
詳細
怎樣化解婚姻的“桃花劫”
詳細
看玉是如何養人的
詳細
是什么在左右著你的財運
詳細
如何正確選擇黃道吉日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