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時節飲食養生六大要點

4548閱  縮放:

小雪,是24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古籍有載:“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說,小雪時節天氣寒冷,即將下雪,但寒冷還不太嚴重,所以雪量還不大。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節氣一樣,都是反映降水的節氣。小雪說的是此時節雪小,地面上無積雪的天氣現象。

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說的是,天空中陽氣上升,地中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所以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冬季是一年四季當中最應該補養的季節。冬季萬物潛藏,人體的陰精、陽氣也趨于潛藏,這個時節進補,很容易被吸收,增強體質,扶正固本。

王浩驊認為,小雪時節,飲食進補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湯、粥、水多飲、清火溫補

小雪時節,天氣還未太冷,人們卻已經穿得嚴實了,體內熱氣不易散發;喜歡吃熱乎乎的食物,更助長體內的的火氣;再加上室內開始了供暖,人們很容易就會上火,口干鼻燥,口腔潰瘍,臉上生小疙瘩等癥狀會比較多。  

所以,多喝湯、多喝粥、多喝水,可起到清火降氣、滋補津液的作用。

二、少吃辛辣食物,適當食用酸性食物

冬季主收斂,應該少吃生發的食物,適當吃一些酸性食物,軟化血管,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

三、飲食切忌太過燥熱

小雪時節,人們喜歡進補以抵御寒冷。 但是不是所有的熱性食物都適合在這個季節食用,燥熱的東西吃得太多容易上火。比如說,進食太多煎炸、烘烤的食物,以及飯菜中加入太多的辣椒、胡椒等調味料,都會引起燥熱癥狀,一定要控制用量。

四、適當吃一些涼性食材

冬天人們衣服穿得多,室內溫度高,還不愿意常開窗戶通風,戶外運動量也被減少,很容易造成體內積熱,不能及時散發;飲食卻比其他季節增加了熱性食物,很容易導致肺火旺盛。所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一些“涼”性食物,有助于幫助身體“降火”。 可供這個季節選擇的涼性食物有:蘿卜、蓮子等。

五、進食有助于心情改善的食物

小雪時節,萬物蕭索,心情很容易受其影響而消沉。這時候的飲食中,吃一些有助于心情改善的食物,對人的心理健康有益。

香蕉、菠菜、蘆筍、獼猴桃、橘子、深綠色的蔬菜,以及全麥面包、動物肝臟等,含有改善心情的食物,建議增加進食量。

六、小雪時節宜吃的食物推薦

小雪節氣,比較適合食用一些熱量比較高的食物,諸如牛肉、雞肉、羊肉、狗肉、蝦肉等肉類;豆類、胡蘿卜、蔥、姜、蒜、韭菜、油菜、山藥、香菜等蔬菜; 以及栗子、橙子、柚子、蘋果等水果、 黑木耳、黑芝麻、黑豆、腰果、栗子、核桃、白果等食材。

文:王浩驊

巧用食物的五行養生
詳細
為何不能用筷子打小孩?
詳細
早起空腹飲用涼開水害處多
詳細
怎樣安全食用大閘蟹
詳細
由拿筷子的方式看你性格特征
詳細
怎樣通過食物來改善運氣?
詳細
吃了不會長胖的飲食要點
詳細
為何使用破損的碗要謹慎?
詳細
可提高記憶力的秘訣和食品
詳細
筷子使用不當影響運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