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詳解小兒“關煞”

5.2萬閱  當前頁: 1/4  縮放:

古人論命,常推及“小兒關煞”,最近有網友與客戶也問到這方面的問題,我們整理列出有關內容,僅供參考。

一、小兒

是指年齡在命局上大運之前時段,每個人的“小兒時段”是不相同的,最長者不超過10歲,這是由節氣所決定的。

二、小兒關煞

共有16個,下面分別簡略介紹:

  1. 雷公打腦關:指遭雷擊,電觸,為燒傷等;
  2. 鐵蛇關:指遭蛇咬,金屬撞傷等,尤其防三歲以前;
  3. 急腳關:指患小兒麻弊,內外八字腳,腿傷及殘疾;
  4. 鬼門關:指易生疾病;
  5. 短命關:可望文取義;
  6. 白虎關:指腹血之疾,即腹部或血液類疾病;
  7. 繼橋關:指水厄,水患;
  8. 夜啼關:指哭吵不停,多動癥;
  9. 四柱關:指防六親,尤其對父母不利,主分離;
  10. 血盆關:指水溺,凡水有“血盆照鏡”之謂,可能是源于此而借指;
  11. 閻王關:可望文取義;
  12. 將軍箭:指易遭驚嚇及刺激;
  13. 主丘關:指災疾,即頑固疾病;
  14. 坐命關:也指災疾,重于多種疾病;
  15. 百日關:指小兒在一百天以內難帶養;
  16. 落井關:指水厄、水溺。

三、關煞名

源于遠古,多與現今有不容之處,故重作解釋和進一步引伸,擴大了關煞的內涵及外延,祈望能起著拋磚引玉的作用,供參考:

四、用圖表方式列出“小兒關殺“的查法:

1、生時:出生時辰;

2、生年干:命局年柱的天干

3、生月:出生時的月份;

4、生年支:命局年柱的地支

小兒關煞訣——字字之間藏有

天機之數明暗星,暗星不明最為兇

胎元宮里金見木,幼年多災當夭促

墓宮沖刑主氣濁,生死簿上無壽說

小兒關煞訣中找,字字之間藏有招

五、小兒關煞表

【四柱關】 所有修造動土、不可近前、遠離為吉、俗忌坐兒童車,須小心可保平安。

【四季關】 一生多病,在四季節氣前,遠方勿去,以免災殃。

【將軍箭】 必傷骨肉親,不射他人也射自己,勿入將軍爺廟入者借弓開箭,須先行制化可保平安。

【閻王關】 在未上運時,所有陰宮廟、不利近前。尤其是城隍宮、俗忌做佛事功果,切不可接近可保平安。

【急腳關】 勿行遠方,勿看上梁、修造、動土、保平安。

【百日關】 生下百日內,不可去外婆家,以色災刑。生日起對百日之日勿出門,忌遠行恐驚風。避之可保平安。

【斷橋關】 勿過長橋,淺舟、竹箋也勿渡,勿渡舟過竹橋。搖籃車轎小心,保平安。

【無情關】 童限少去外婆家,生父母偏呼或重拜父母保平安。

【浴盆關】 三朝忌洗身沐浴,沐浴時小心保平安。

【水火關】 要時常注意水火滾湯、廚房內勿近、水邊、火邊勿近可保平安。

【深水關】 勿近河邊、水池邊。水災注意。犯前世父母,清明、七夕不拜,可保平安。

【金鎖關】 不可拜神契,也不利帶圈,必主不安,金銀鐵片錢帶恐入口內,或生疾病夭亡。注意可保安。

【夜啼關】 夜間不可出外游玩、日落西山時見天不利、夜間不可見燈光、以免小兒多啼哭、多災病。須避之可保平安。

小 兒 關 煞 表二

【雞飛關】 怕看殺生,防雞飛過頭雞啄等驚風,防之為要,以免不吉。

【落井關】 勿近井邊、河邊、水邊、渡舟、有坑洞穴的地方去玩必險、有水厄之災、勿近為要。

【千日關】 生下來一千日以內,勿往外婆家之神明廳,并勿坐車走遠方,主驚風吐殃乳之患,勿犯以免生災,保平安。

【雷公關】 在響雷時,勿近水井邊,或鐵器邊,防高空跌倒,小孩喜歡爬高,爬高終失危險,勿抱高空或高處弄跳等,保平安。

【斷腸關】 忌看殺豬羊之恐怖,保平安。

【取命關】 須防高空險處,勿看兇亡人,新建廟宮,建蘸,中元普渡,中元壇內皆不可接近,可保平安。

【白虎關】一生多血光之災,須防失跌,高空險處小心,尤其女命,生產時要特別小心,以免母子喪亡。出麻疹小心。現有預防針種,多注意可保平安。

【鐵蛇關】 馬路須小心謹慎,不可接近,以免危險,出疹痘小心,現有預防針可保平安。

小 兒 關 煞 表三

【和尚關】勿入齌壇、休入喪孝家、勿入僧寺廟見和尚,如不注意者,災疾難免一生怕犯麻衣煞,須多注意為吉,隨母入廟行香多驚。須避之,保平安。

【鬼門關】 不可遠行,所有陰宮廟,勿入為吉,以免災刑,同時勿入兇孝家為吉。

【五鬼關】 普渡打蘸不可近前,近前會帶刑、生災疾。忌見棺木板可保安。

【短命關】 防夜吵鬧、保平安。

【天狗關】 犯者天狗食日,皆不可看,出生四十日內,不利外出遠行,也不可行夜路,以保一年四季平安。防血光破相災可保平安。

【天吊關】 不利過山過河、行夜路不安、同時多有急難災禍,須注意可保平安。

【湯火關】 要時常注意火、滾湯、油、廚房內勿近為吉。容易受傷之患、應注意可保平安。

【撞命關】 難養宜過房可保平安。

【埋兒關】 忌看出殯喪葬,保平安。

六、各關詳解

閻王關:凡七,八,九,十二月子午卯酉時生人犯此關,帶天德月德可解。

四季關:凡正二三月寅辰時生人犯此關,忌一歲出入兇喜事。

五鬼關:凡壬子,庚子,丙子,戊寅年寅時生人犯此關,忌入庵堂寺院。

深水關:凡正二三月寅申時生人犯此關,忌疹病災害。

百日關:凡正月寅已時生人犯此關,百日內忌出入門前。

白虎關:凡金木水火土全者犯此關,主多血光之災。

天吊關:寅午戍年辰時生人犯此關,主煩惱不寧眼睛直望。

和尚關:凡子午卯酉年辰戍丑未時生人犯此關,忌見僧道尼。

落井關:午已卯申戍時生人犯此關,忌見井泉池塘。

金鎖關:正二月卯時生人犯此關,忌帶金銀器物。

四柱關:已亥年正二月寅已時生人犯此關。

湯火關:凡子午卯酉年午時生人犯此關。

天狗關:凡八字五行全者犯此關,月內忌聞犬吠。

雷公關:凡寅午申酉未亥時生人犯此關,忌聞鑼鼓雷聲。

斷橋關:凡正二月寅卯時生人犯此關,忌過橋汲水照影。

雞飛關:凡辰戍丑未時生人犯此關,忌雞對面鳴叫。

將軍關:凡辰酉戍子未時生人犯此關,二歲忌流年中箭。

水火關:凡正二三月未戍時生人犯此關,主膿血瘡毒太多。

急腳關:凡正二三月子亥時生人犯此關,忌跌撞驚嚇之患。

浴盆關:凡正二三月申時生人犯此關,忌沐浴太早。

短命關:凡子辰年已時生人犯此關,主驚怖夜啼之患。

千日關:午寅申已亥時生人犯此關,忌三歲落高低之患。

鬼門關:凡甲子,丙子,戊子生人犯此關,忌夜出入大門。

夜啼關:凡子午丑未時生人犯此關,主夜間多啾唧不寧。

下情關:凡正二三月子寅時生人犯此關,忌聞刀斧之聲。

鐵蛇關:凡金木水火土全者犯此關,忌麻痘之災。

(1)、直難星:又名直頭。

正二太陽三四陰,五六火雖君休說,七八水孛更為殃,九十水氣為難絕,十一十二是金星,此是神仙真口訣。

(2)、百曰關:

寅申巳亥月:辰戌丑未時。子午卯酉月:寅申巳亥時。辰戌丑未月:子午卯酉時。俗忌百曰不出大門,房門不忌。夫百曰關者,專以十二生肖月忌各所內百犯之,童限月內百曰必有星辰難養。

(3)、千曰關:

甲乙馬頭龍不住,丙丁雞猴奔山崗,戊己逢藏蛇在草,庚辛遇虎于林下,壬癸丑亥時須忌,孩兒直此有煩惱。夫千曰關者,如甲乙生人午時是也,余仿此。犯之主有驚風、吐乳之災,忌住難星。另一說法;三歲之前不宜到外婆家,或莫至外婆供奉祖先牌位處。

(4)、閻王關:

春忌牛羊水上波,夏逢辰戌見閻羅,秋逢子午君須避,冬時生人虎兔時,甲乙丙丁申子辰,戊己庚生亥卯未,辛兼壬癸寅午戌,生孩切慮不成人。曰主旺不防,弱則難養。犯此小時應該避免看誦經作法或作功德場合,難養,帶天德、月德可解。

(5)、鬼門關:

子丑寅生人、酉午未時真。卯辰巳生人、申戌亥為刑。午未申生人、莫犯丑寅卯。酉戌亥生人、子辰巳難乎。夫鬼門關者,以十二支生人、逢各所值時辰、論小兒時上、并童限逢之不可遠行。一生不宜進陰廟、有應公、萬善祠、墳墓區及殯儀館等。宜燒地府錢給地府眾鬼神制化則吉。

(6)、雞飛關:

甲乙巳酉丑、孩兒難保守。庚辛亥卯未、父母哭斷腸。壬癸寅午戌、生下不見曰。己戊丙丁子、不過三朝死。此關童命犯之難養,夜生不妨,限遇亦兇,以年干生人取用。避免孩子看殺雞、殺魚、殺鴨等行為,可燒牛頭馬面錢、或稱牛馬將軍錢,制化即吉。

(7)、鐵蛇關:

金戌化成鐵,火向未申絕,木辰枝葉枯,水上丑寅滅。此關最兇,童命時上帶、童限更值之則難養。并忌見麻痘兇,壯命行限值之亦有災兇,重則倒壽、十有九驗,以命納音取用,如甲子生人戌時是。

兒時出麻疹、疹痘須特別小心,也容易遭動物咬傷,若遭動物咬傷速就醫,回家用陰陽水燒化銅蛇鐵狗錢于其中則吉。

(8)、斷橋關:

正寅二兔三猴走,四月耕牛懶下田,五犬六雞門外立,七龍戲水八蛇纏,九馬十羊十一豬,冬季老鼠鬧喧喧。此關以月建遇十二時支論,乃指南中第一關,小兒生時帶著難養,壯命行限值之、加以刻度兇星到,必倒壽無有不驗。犯此忌過橋、汲水照影。宜用水官錢祭祀水官大帝。

(9)、落井關:

甲己見蛇傷,乙庚鼠內藏,丙辛猴覓果,丁壬犬吠汪,戊癸愁逢兔,孩兒有水殃。此關以年干取、如甲己生人巳時是,君流年浮沉合之少壯命皆有水災之厄,切宜防慎吉。

(10)、四柱關:

正七休生巳亥時,二八辰戌不堪推,三九卯酉生兒惡,四十寅申主哭悲。五十一月丑未死,六十二月子午啼。此關俗忌坐轎車、止忌生時,帶著童限不忌,大抵亦無甚兇。犯此忌坐欄桿椅太早。

(11)、短命關:

寅午戌龍當,巳酉丑虎郎,申子辰蛇上,亥卯未尋羊。此關生時上帶、主驚呼夜啼難養,如曰干健則無事,曰主弱兇。

(12)、浴盆關:

浴盆之煞最無良,春月忌龍夏忌羊,秋季犬兒須切忌,冬月逢牛定主傷。此生下地之時不可用腳盆,須用鐵鍋、火盆之類,洗之后無忌也,只忌月內一周之外不忌。

(13)、湯火煞:

子午卯酉休逢馬,寅申巳亥虎驚人,辰戌丑未羊相觸,常防湯火厄相侵。此殺如子午卯酉生人忌午時,若小兒犯此招湯火之災,亦忌此限。蓋人生水火乃養生之要、何能免乎,知防慎則吉矣。用火神錢制化、或到火神廟拜拜即吉。

(14)、水火關:

春月生戌未,夏月見丑辰,秋月生丑戌,冬月見未辰。須防水火之災。民俗制化法:祭火神及水官大帝,用火神錢拜火神、用水官錢拜水官大帝。

(15)、深水關:

春忌寅申夏忌羊,秋生雞嘴實堪傷,三冬切忌牛生角。十個孩兒九個亡。童限最忌麻痘災。犯此關之人與前世父母糾纏不清,應該避免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除夕祭拜祖先,滿月及周歲皆要提前一天舉行。

(16)、將軍箭:

必傷骨肉親,不射他人也射自己,勿入將軍爺廟入者借弓開箭,須先行制化可保平安。

八字十二地支詳解——未
詳細
八字教你利用人際關系改變運氣
詳細
農曆生日算你命中注定另一半
詳細
女人婚姻不幸的命理原因
詳細
食傷為用神的女命如何選擇自己的婚姻
詳細
出生在這幾個月的人事業能有大成
詳細
這五種男人對感情最忠誠,遇到了千萬不要“放過”
詳細
哪些八字的人一生貴人多?
詳細
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山下火
詳細
何為八字中的傷官見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