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五行預防流感

4691閱  縮放:

中醫理論以為,人的疾病大致分為內因性疾病與外因性疾病。內因性疾病是由于人本身的負面情緒造成的。例如,憤怒的情緒會損害肝部,嚴重了會出現肝癌和肝腹水等疾病;憂心忡忡的人輕易出現肺部的疾病;一個人假如思慮過重,就會損害腎功能。大喜大悲都是致病的因素,所以要想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開朗豁達的心情是必不可少的。

再有一個致病的因素是外感六淫。外部的風、寒、濕等淫邪之氣侵入人體后,也會給人造成疾病。而大家通常所說的感冒,說實話就是風邪(伴隨著寒邪)的侵入所造成的。避免風邪的侵入,自然成為了預防感冒的首選。那么怎么預防風邪侵入人的機體呢?

世間萬物,莫不具有五行的屬性。風邪的五行屬性是木,那么就要從五行相互制約的角度來考慮。肺是掌管呼吸的器官,而肺的五行屬性是金,當金不足以克木時,風邪就會侵入,使人體出現感冒的癥狀。病理學把感冒初起的癥狀稱之為呼吸道感染,由此可見中醫理論的正確性。體育鍛煉可以使人的肺部功能得到加強,所以體育鍛煉是預防感冒的首選。當然,體育鍛煉也存在著一個運動量適度的問題,不然的話,運動員豈不是永遠不會患感冒了。

風邪的侵入,頻繁伴隨著寒邪與濕邪的侵入,由此損害肺部的健康,造成人體免疫效能的下降。金性本寒,易受寒邪的損害,若想增強人體的免疫效能,就要從暖來入手。從命理學的角度也可以證實,金是喜火的。在人體的臟腑器官中,心的五行是屬火的,所以增強心臟功能,是預防感冒的必不可少的輔助手段。固然也可以通過藥物來增強心臟的功能,然而藥物的使用不當,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在缺少專業人員指導的情況下,要盡可能地避免使用藥物。所以說,增強心臟功能的最好辦法,依然是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是增強心肺功能的最佳選擇。可以這么說,心肺功能的強弱,代表著機體免疫力的高低。

長期而舒緩的鍛煉方式,是預防感冒的最好的方法。然而,參加體育鍛煉的人,要留意兩個問題:一是要防止過于劇烈的運動造成機體的損傷;二是不要一曝十寒,率性而為。

宿命論與人生的真諦
詳細
桃木辟邪的神話傳說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卦)——需卦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卦篇
詳細
地震過后如何化災祈福開運
詳細
不同時辰的耳熱各有吉兇寓意
詳細
何謂開光,怎樣增壽
詳細
受當代人青睞的財神節
詳細
六爻爻變意象
詳細
易學之中所蘊含的佛學思想(上)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