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生年四化之化祿星

12.1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每一個人的紫微命盤中都會有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個化星,合稱四化。化即是多之意,它們根據年干產生,分別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不同的年干有不同的四化(如下圖)。

了解紫微斗數的人都知道,“四化”在命盤中扮演著與主星同樣重要的角色,他能夠使主星的特質產生化學變化,無論好壞都如影隨行地跟著主星一起走,一個架構好的四化能為你的命格錦上添花,也能為你的大運雪中送炭;反之,破了格的四化,它也能讓你的命格虛有其表,使你衰落的運勢雪上加霜。

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著重向大家介紹化祿星。

化祿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祿象征收獲忙碌的秋天,為日落西山前的夕陽,五行屬金,為西方,與八卦中的“兌”相對。故而主喜悅、收獲、忙碌、珍惜、財祿、食祿、智慧、源源不斷等。入命宮,命主為人隨和,善社交,人緣好,性格豪邁,幽默風趣,在外很受人歡迎,一生福厚。喜入命宮、身宮、官祿宮、財帛宮、遷移官,主富貴,入福德宮、田宅宮次之。

任何一星化祿,其吉利之作用倍增,尤喜太陽、武曲、廉貞、太陰、貪狼、破軍化祿。化祿守命身宮及官祿之位,科權相逢,必做高官,經商可成為富翁。女命化祿加吉星,可為貴婦,殺湊則平常。寅申宮入廟,其吉之作用甚大,子午卯酉宮落陷,其吉之作用較輕。

化祿星的特質

  1. 祿又為福德之神,最喜與祿存一起,因他也是祿存的余氣,與祿存性質大致上相同,但祿存可解厄制化,而化祿不會。
  2. 化祿代表緣份、口福,也有增加之意,如入夫妻宮,則表配偶有增加之狀況;入財帛宮表財源有增加,財源滾滾。
  3. 化祿入命宮、身宮、田宅、官祿、福德等強宮均表福澤厚重,但若入疾厄宮,則體重變胖疾病變多,腸胃不佳。
  4. 化祿依附在主星下會增強其主星之威力,化的好稱之為福星,不好則稱之為掃把星,故又稱其為乘旺之星。
  5. 化祿是否有力量,須觀跟隨的主星,倘主星廟旺,化祿就好比強干無弱枝,虎父無犬子般,倘主星弱,化祿則覆巢之下無完卵,他們是相輔相乘的關系。
  6. 化祿喜與紫微、太陽、廉貞、太陰、天梁、武曲一起,表對事業有支撐力,或對財富有加分的效果,但還是要看他在那個宮化祿。

化祿星與紫微其他星曜會照

  1. 化祿守身命、官祿之位,科權相逢,必做高官,可獲巨財,一生多意外好運及貴人相助。
  2. 化祿與祿存夾命宮,“為雙祿夾命”格,主富貴。
  3. 命宮有化祿,而命宮之暗合宮有祿存,為“明祿暗祿”,大吉,為錦上添花之兆。命宮有祿存,而暗合宮有化祿亦是。
  4. 化祿為流動資產,而祿存為固定資產,化祿喜與祿存、天馬同宮或加會,乃“祿馬交馳”、“雙祿朝垣”之格,極為吉利,逢之無不大富或大貴。
  5. 化祿在子午宮居遷移,主人文章冠世,此為“對面朝天”格,太陽在午宮化祿為合此格。
  6. 化祿與地劫、天空同宮,反不主財,發也虛花,為金錢而困苦。或化祿星陷于子午卯酉見煞,亦為不利。故云:“發不主財,祿主躔于弱地”。
  7. 本宮或三合宮有化祿,卻被化忌星來沖破,為“祿逢沖破”,吉也成兇,必遭意外損失,爬得越高跌得越慘。
  8. 化祿最忌兇星沖破,如與羊陀火鈴劫空同宮加會,格局減色,虛有其表,并不富貴,或因富貴而招致兇禍。
  9. 古書云〝化祿休向墓中藏〞即化祿跑到辰、戍、丑、未,此為天羅地網之位,對化祿的財多少會有些影響。

化祿入紫微命盤十二宮

一、命宮

命宮有生年化祿星,命主聰明、智商高、有才華,樂于助人、樂善好施。化祿主福祿、食祿、財祿,因此命宮坐化祿星,命主一生衣食無缺,但屬于忙碌中得食祿、財祿。化祿亦主人緣,命主人緣不錯,喜歡結交朋友。

  1. 紫微逢化祿坐命:較為懶散、不積極、重享受,但它可任勞任怨。
  2. 廉貞化祿坐命:重享受、個性隨和、喜助人、聰明、口才好、坐命or身宮之人可提升他為人的領導特質,讓其變的很有才華。
  3. 天機化祿坐命:想像力更豐富、個性更任性一點,預測能力更強,故是一很好的智多星。
  4. 天同化祿坐命:更懶、更脫線、更不愛干凈、注意力更無法集中,個性更易放任自己。
  5. 太陰化祿坐命:更為聰明,很多事在眼里,但都不說,會默默去做,處事成之自然而不強求。
  6. 貪狼化祿坐命:人緣極佳,適合經商,對技藝、武術、也有所愛好,男命擅飲花酒,風流雅趣,喜歡到風月場合尋花盜柳,女命以從事美容業服飾設計等項工作為宜,男女多遇艷遇和桃花。
  7. 武曲化祿坐命:可化解武曲之剛毅,但更有自信,可察納雅言,具領導才干,是一真正可做大事業的人,若朝財經方面發展,則可走出個人的一片天。
  8. 太陽化祿坐命:更喜掌權、很有魄力、急功好義、喜為眾人服務。
  9. 天梁化祿坐命:更固執、被動、個性中肯,且非常講原則,可使其平易近人些。
  10. 破軍化祿坐命:可使其變的量力而為,且其有開創力、很肯吃苦。

二、財帛宮

財帛宮坐生年化祿星,命主有財,喜歡賺錢,并忙碌著賺錢,可得人緣之財。但較不善理財,對錢財的控制力較差。

三、兄弟宮

兄弟宮坐生年化祿星,命主與兄弟姊妹之間感情情深,能借兄弟姊妹之力得食祿、財祿。可能在私人機構工作或經營、買賣不動產以得食祿、財祿。

四、田宅宮

田宅宮坐生年化祿星,命主有財有庫、有不動產,在家中人緣好,與家人和睦相處。不一定有租業,但能自立置產,可通過辦廠或店面生意,及做不動產得財祿。

五、子女宮

子女視同命宮解釋;命主生子后財祿、食祿較顯彰,表子女帶財庫來。命主在外人緣好,異性緣佳,可借與人合伙之力得財祿。

六、奴仆宮

命主與朋友有緣,相處和睦,可借朋友之力較能得食祿、財祿。在私人機構,或人多熱鬧之處謀生或創業較易得財,或財在遠方求。

七、夫妻宮

與配偶緣深,夫婦感情深厚,情深義重,結婚后食祿、財祿更顯彰,借助配偶之力較能得食祿、財祿。姻緣早發,但未必早婚,喜歡自由戀愛結婚,配偶的人緣好,但未必貌美。

八、疾厄宮

命主本人脾氣好,幼年多災病、難善、過房吃別人家水、米、或給神明當兒子,有解厄之功。

九、遷移宮

出門在外較能得食祿、財祿。出外人緣好、機遇佳,易得貴人相助提拔。晚年運、老運,亦佳,有財祿。

十、官祿宮

命主求學運佳,學業成績好,事業運佳,忙碌中得財,在工作環境中人緣佳,可因人緣而得財。

十一、福德宮

命主頭腦聰慧,悟性很高,甚至勝過命宮化祿之人。一生有福可享,生活較講究,樂善好施,愈布施、愈有財祿、食祿、福祿,明去暗來。

十二、父母宮

命主頭腦聰明,與父母有緣,得父母之庇蔭和財祿。可藉父母、長上之力或服務公家機構得食祿、財祿。在出生地、血緣地發展,較能得食祿、財祿。

靈匣網搜集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之生年四化》(10篇)
紫薇夫妻宮看你能找到好伴侶嗎
詳細
紫微14主星最佳開運吉祥物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最適合跟什么人共度一生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夫妻相互刑克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同、天梁星在寅、申宮
詳細
紫微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主小人是非的星曜——陰煞
詳細
紫微化權星幫你找出自己的潛能
詳細
哪些紫微主星坐命的人會因愛生恨
詳細
紫微14主星如何防備職場中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