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諸星曜化忌之概況

12.7萬閱  當前頁: 1/4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將著重向大家介紹,化忌星邑注于紫微斗數各星曜和宮位時,會對命主有哪些影響。

一、太陽化忌

太陽,本為動星,化忌,更為奔波勞碌,人生歷程波折程度增加,坎坷艱辛,旺宮勞而可成,陷地,多口舌足非,紛爭困擾。太陽化忌,不利陽性近親,年少時,父親與官貴無緣,女命,丈夫有災疾,會煞多,生離死別。太陽化忌,凡事缺乏計劃性,有時更會魯莽行事,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惹來是非麻煩,徒增困擾。太陽化忌,不利眼目,落陷加煞,會有眼疾,有失戀之悲,最忌坐遷移宮,坐命必勞碌,與父緣薄,陷地多口舌爭紛,早年辛苦奔波、勞碌,固執己見,自以為是,不聽他人規勸,一意孤行,心煩,缺乏耐心。

太陽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無論做什么事情,總是與自己的理想和愿望相悖。大限十年勞苦奔波,流年一年不如意,
  2. 兄弟宮:兄弟不和,形同陌路。
  3. 夫妻宮:常有失戀現象,初戀不易結合,婚后夫妻不團結,常有口舌發生,或配偶常有病災。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經常惹事生非。
  5. 財帛宮:財務周轉不開,支大于收,常有破財之事發生。
  6. 疾厄宮:家中常有病人,病情時好時壞。
  7. 遷移宮:不宜外出,在外易有災禍發生。
  8. 交友宮:部下和朋友易出賣自己,或陽奉陰違,或盜取財物。
  9. 官祿宮:官場失勢,仕途不佳,起伏很大,或降級,或受處分,嚴重者甚至會有牢獄之災。
  10. 田宅宮:不動產遭受損失,或因不動產出現口舌或官非。
  11. 福德宮:遭災破財,凡事不順,思想煩惱,精神不安。

二、太陰化忌

太陰,屬陰水,本具陰柔之個性,又逢化忌,則做事缺乏魄力,且猜忌心重,常有朝三暮四,舉棋不定之現象。

太陰,為陰水,主靜,主收斂,有拖泥帶水之現象,化忌則易有長時間內心苦悶之精神折磨,如又落陷,再逢陰煞……等星曜,易患精神分裂癥,此時應多禮佛拜神,行善事,以祈心靈平靜,則可安然無恙。

太陰,為水之精,化忌,五行又屬水,凡水皆與桃花有關,故太陰化忌,必有感情之困擾,落陷,逢煞聚,會有因感情不如意,而想不開殉情之傾向,無吉來扶,自殺身亡,須有祿馬左右來救,方可獲救重生,化險為夷。

太陰,主刀筆之光,如落陷又化忌,易流于花酒文章(桃花),陰謀權術之輩,邪淫難免。太陰落陷化忌在身宮,且又為本命之遷移宮時,再逢煞來沖,主隨娘繼拜,或離祖過房,否則刑克難免,帶有此命格者,出生之時,宜拜神明或認義父母,可減輕刑克。太陰、太陽廟旺時,有旺宮不忌之現象,故不怕化忌來擾(此為變景),陷地,母系親人較易患疾或受傷害,或有刑克之現象

太陰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在戌亥宮,不怕化忌,雖受到委屈和挫折,畢竟是暫時的,而后更加輝煌。在卯、辰、巳、午宮化忌,主勞苦勞心,不得享受。
  2. 兄弟宮:兄弟姐妹感情不好,形同陌路。
  3. 夫妻宮:男命主晚婚,女命主失權,不受重視,旺地無妨,陷地,配偶多病,互相猜忌,感情不和。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子女多病,子女情緒低落。
  5. 財帛宮:旺地,先失后得,陷地,財產破耗。
  6. 疾厄宮:有病痛之苦,易患肝膽病。
  7. 遷移宮:旺地無妨,有利可圖,陷地,勞苦奔波,出外多破耗。
  8. 交友宮:部下不聽話,和同事不團結,因部下或同事而受拖累。
  9. 官祿宮:聲譽受損,名譽欠佳,職業多變動,官場失勢,事業無成。十年大限阻滯,流年一年不如意。
  10. 田宅宮:旺地,不忌,陷地,思想不愉快,情緒低落,心情煩躁不安。
  11. 父母宮:對母親或陰人不利,甚至有孝服。

三、廉貞化忌

廉貞五行屬陰火,本較晦暗、陰狠,且又為囚星,本即不吉而化忌,主是非、多咎,且化忌五行屬水,故廉貞化忌,水火相克,加重其害,變成解不開之死結,所謀多不順遂,遇事煩擾而紛亂無章,運限逢之有懷才不遇之感嘆。廉貞化忌逢擎羊,易有金錢糾葛不清之現象,或因周轉不靈而心緒紛亂,及廉貞在遷移宮時,遇化忌又逢擎羊、天馬、白虎、天刑來沖克,則有半路埋尸之兇象,應盡量避免外出,或外出時應謹慎小心,不宜開快車,則可化險為夷,運限逢之,應多行善,早晚燒香禮佛誦經,以祈平安。廉貞為次桃花,又為囚星,故廉貞化忌有如心結深鎖難開,主感情與情緒方面,多波動困擾,如逢其它桃花星及煞星來沖,則因色犯刑,若再落陷,則成解不開之結,易有牢獄之災。

廉貞化忌入田宅宮,夫妻感情多困擾,房屋有漏水之現象,且財不聚,宜種植蘭花或可解。行限遇廉貞化忌有官司、桃花、煩惱、車禍,在已亥,大兇,廉貞主品秩與權令,化忌則品秩大亂,權令不行,故會發生很多麻煩,政令不能推行,下達命令,無人遵守。

廉貞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有官司口舌,思想煩躁不安,有桃花,女命克夫,婚姻有挫折。
  2. 兄弟宮:兄弟姐妹感情破裂,互不團結,形同陌路。
  3. 夫妻宮:夫妻互有克犯,經常有口舌發生,或分居,或離異等。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對子女有克犯,或子女學習不好,或子女拖累父母等。
  5. 財帛宮:財務周轉困難,財運不佳,財產有破耗。
  6. 疾厄宮:疾病發作,病情加劇,患有性病或其它疾病,若與貪狼同宮,會得腎病或尿毒癥。
  7. 遷移宮:不宜外出,外出會有車禍或其它意外之事的發生,在外易犯桃花,喜歡到風月場所里去尋花盜柳。
  8. 交友宮:與部下或同事關系不好,常有矛盾和糾紛發生。若與七殺同宮,逢化忌,主部下背叛或出賣自己。
  9. 官祿宮:工作或職業多有變動,常有官司口舌發生,甚至有牢獄之災,如在巳、亥兩地,會兇上加兇。
  10. 田宅宮:變賣房地產或不動產,或因賣房地產或不動產而發生糾紛。
  11. 福德宮:工作辛苦勞碌,思想煩躁不安,精神和物資生活得不到很好的享受。
  12. 父母宮:與父母感情淡薄,思想上有代溝,或對父母有克犯,或父母疾病纏身。

四、巨門化忌

巨門五行屬水,化氣為暗晦,巨門為溝渠之水,一切皆依管道而行,而化忌主是非多咎,故巨門化忌時,往往會堅持已見,而執著不悟,常易引起是非、官訟,且事后常有后遺癥,而備受困擾,因巨門屬水,化忌五行亦屬水,且巨門為溝渠之水,較臟,所流過之處,必留有痕跡,故事情發生過后,總是或多或少會留下些許后遺癥。巨門屬陰水,化氣為暗,而化忌,又主是非耗損,故巨門化忌,會意外損財,并往往損得糊里胡涂,不明不白,且事后多認為損失非己所愿,而心有不甘,因而容易引發口舌是非,紛爭困擾,加鈴星,常有對簿公堂之現象,并因訴訟而增加開支,陷地,逢煞曜沖照,更主困敗訴而蒙受錢財與精神雙重損失。

巨門本為是非之宿,化忌亦主是非多咎,更加重其害,故巨門化忌,主常遇小人,口舌紛爭,是非糾纏,工作上易于與上司、同事意見相左,徒增口舌是非,落陷,更主因受人牽累、詐欺、反叛或惡性競爭等而損財損名,甚至破敗,旺地,雖敗中有救,但亦波折不順,勞碌難免,門化忌,雖是非波折重重,但可投身靠嘴講話謀生的行業,以求化解,或減輕其害。

巨門化忌在夫妻宮,落陷,遇天刑、天姚,主與配偶爭端難免,或有一身體欠佳,宜養鳥或床鋪位置擇在好方位亦可,可使夫妻之情感更和諧。

巨門化忌入疾厄宮,加鈴星、文曲、陰煞……等星曜,易有犯陰及不知名之病癥,或因果病,宜藉道力、法力、神明之力,以祈化解,或請法師消災祈福,可臻平安。

巨門陷地化忌(戍地)最兇,常惹意外官司、口舌,杞人憂天,或說話不得體,以致得罪對方,做事魄力不夠,優柔寡斷,以致坐失良機。天刑同宮,官司不免,在丑未坐命,一生感情不利在辰、戍坐命,常惹上莫名其妙的是非與官司。

巨門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多有官司口舌是非發生,做事優柔寡斷,無魄力,如在辰、戌宮,則主不守信用,或多有欺詐行為,若女命,則婦奪夫權,多有感情困擾或有孝服出現。
  2. 兄弟宮:兄弟姐妹之間矛盾加深,互不團結,常常發生糾紛。
  3. 夫妻宮:夫妻不團結,感情破裂,婚姻家庭不穩定。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常因子女生氣或受到連累。
  5. 財帛宮:旺地,財多是非多,競爭也多,陷地,會因財而惹禍。
  6. 疾厄宮:常有胃病、面板病或食物中毒發生,若有兇星惡煞相會,身體會有殘疾。
  7. 遷移宮:不宜外出,在外主辛勤勞苦,易遭災破財,或有口舌發生。
  8. 交友宮:與部下或同事不團結,常有口舌發生,或背叛主人,或遭到誹謗和中傷。
  9. 官祿宮:官場失勢,若在辰、戌兩地坐守,常有官司口舌,主訴訟失敗,或交涉失敗,或財產被盜,或有牢獄之災。
  10. 田宅宮:賣不動產,和鄰居發生糾紛,或因賣不動產出現官司口舌是非。
  11. 福德宮:勞心勞力,精神振作不起來,思想煩躁不安,心煩意亂。
  12. 父母宮:與父母感情不和,思想有代溝,或遭到父母拋棄,或與父母斷絕關系,或有孝服等。

五、天機化忌

天機,為動星,化忌,多波折,心中計劃之事,難以實現,事業上計劃改革變動,有阻力,難以開展,進財亦很難掌握,時間上常不能如愿以償。天機化忌,主心煩,心神不寧,多因家務糾紛,身體病痛,事業挫折而引起。天機化忌,雖有才華,但難有機會施展,常有懷才不遇之感慨,或有喜鉆牛角尖,凡事想不開之現象,或所謀之事較不能順心遂意,宜早晚燒香拜神佛,并持誦心經,以祈求身心之寧靜平衡。天機化忌家事常不寧,凡事反復不定,說定了又變卦,常跌傷、迷路,計劃、理想,難以實現,會做出胡涂事(天機是智慧之星,化忌,智慧被蒙蔽,一時胡涂,故會做出胡涂事),甚至神經衰弱、失眠、苦惱、心煩,易悲觀想自殺。

天機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命身宮:凡事不順,事業和工作多有阻隔,良好的機遇容易錯過,工作失誤過多。若天機與巨門同守,不論何宮、何地,逢化忌,有失戀之苦,男命懷才不遇,女命熱心于宗教事業,想出家為尼,看破世間紅塵,十年大限辛勞不順,流年一年不吉。

  1. 兄弟宮:兄弟朋友關系不好,形同陌路。
  2. 夫妻宮:夫妻經常因家務之事爭吵不休,或配偶腦筋不好使換,或患有神經病。
  3.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或子女不孝敬父母。
  4. 財帛宮:坐丑、未兩地,大破財,其他各宮,小破財。
  5. 疾厄宮:身體易疲勞、厭倦,或患有眼疾之病。
  6. 遷移宮:不宜外出,外出易迷失方向,或受困于路途、山區、電梯、船泊等,加煞,易有車禍發生。
  7. 交友宮:部下或同事不得力,或陽奉陰違,或吃里扒外。
  8. 官祿宮:會因工作失誤而受處分,或被炒魷魚,工作勞苦勞心,難得回報。
  9. 田宅宮:變賣不動產或破產。
  10. 福德宮:得不到精神和物資生活方面的享受,整天思想煩悶,消極怠工,厭倦思想很嚴重。
  11. 父母宮:與父母有代溝,思想感情淡薄。

六、文曲化忌

文曲屬水,水之五常主智,為異途功名,而化忌亦屬水,為耗損、不完全、是非、暗晦,故文曲化忌,是為水上加水、智上加智,其人有一種異途之智慧,廟旺時,乃向科學上不可能之界限挑戰,雖有剝削、困難及是非之意存在,但如逢吉星時,仍可得到完整之構想,落陷時則多是非、不理想,不中道,加煞時,會流于剝削不義之舉,有欺騙之行為構想。

文曲口才不錯,能侃侃而談,言之有物,化忌時,常因逞口舌而多是非,廟旺雖有是非,但到最后仍可以解決,落陷,是非爭執較難排解,困擾重重,加煞時,恐有官非。

文曲化忌言多必失,禍從口出,文書錯誤,交通被罰金,名譽有損,不宜深造,在午、戍、寅化忌,喜吹牛,不受人歡迎,易生雀斑,不可賭錢,包輸。

七、天同化忌

天同為福星,有解厄之力量,故不伯化忌之為害,受化忌之沖擊影響較小,尤其天同入廟時,化忌對其影響的程度,更是微不足道,但若落陷加煞,則受害較大。天同化忌較易有感情方面之困擾,落陷更為明顯。

八、文昌化忌

文昌化忌,辛干屬金,文昌本身亦屬金,金逢金,其從革之力量加強,煞氣較重,而產生消耗之現象,而化忌屬水,文昌之辛金又來生水,使文昌之力量消耗,而不完整,且文昌屬金,代表法律,故文昌化忌,其構想及行為,難免會有瑕疵,甚至觸犯法律,官司纏身。廟旺時,較能充分了解法律之條例,及認真思量溝通,故最后多能圓滿解決,落陷較偏于重利輕義,多是非,加煞時,多紛爭糾纏,官非刑訟之現象。文昌,司科甲,聰明好學,化忌加煞,易求學受阻,或學歷中斷,或考試挫敗落榜。文昌化忌不喜讀書或輟學,與人作保而被連累,在寅、午、戌化忌尤忌。

九、武曲化忌

武曲為財星,最怕見化忌,主來財不順,多波折,辛苦勞碌,先敗后成,煞忌來沖,更主錢財耗損,難積存,財務收支難以平衡,多困擾,甚至導致負債纏身,而痛苦萬分。

武曲化忌入命,一生當中必會發生財運不順之現象,會煞星,困難重重,若無吉扶,勞碌飄泊,經商辛勞難成,技藝偏安或巧藝謀生,經商之人,最不喜武曲財星化忌,來財受阻,奮斗過程更為艱辛,投資常中途發生財務問題,而使預期回收無法如愿以償,運限逢之,投資常過于白信莽撞,而孤注一擲,導致估計錯誤,資金運轉失靈,而困擾多多,逢煞曜沖會,更易形成債臺高筑,舉債度日,難以收拾的場面。

武曲是財星,化忌主周轉不靈,或因財而有是非,在申、巳、亥化忌,必破財,又惹生氣,與劫空同宮,必破財(既使不化忌,也破財),與天刑同宮,因官司破財。

十、貪狼化忌

貪狼化忌,如無煞來沖,雖波折損失難免,但其受害程度,為所有化忌中較輕微的一種(天同化忌亦是),但如落陷,又逢煞曜沖照(火鈴例外不在此限),則男命狂醉豪賭,再遇桃花星,必嗜色如命,而導致橫發橫破,悲劇收場,因貪狼化忌三方必然會見破軍化祿,女命則放浪形骸,不安于室。

貪狼于廟旺之鄉化忌,遇火鈴可使貪狼在才藝技術方面有所發揮,或有特殊之巧藝,而成名立萬,但亦須歷盡艱辛及波折,且常有守不住財之現象。貪狼落陷化忌入夫妻宮,多主二次婚姻,或婚前多感情紛擾,而婚后亦不和諧,如又逢煞沖照,恐有三次婚姻,命中逢此格局之人,夫妻宜各自創業或分頭謀職,更可同室分床而眠,或舉辦二次婚禮,將可增進夫妻之和諧。

貪狼化忌因酒、色生病,或惹是非,在申地,一生一事無成,坐身、命、夫,三婚,陷地尤多,在巳、亥,化忌加煞,犯白虎,女命淪落風塵,如經商宜做現金生意,與羊、陀同宮,死于牡丹花下,不喜與廉貞同宮。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之生年四化》(10篇)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化星返貴格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夫妻相互刑克
詳細
紫微看什么命格的人有子孫福
詳細
紫微斗數之祿存星看出你的人生死穴在哪里
詳細
紫微14主星怎樣避免職場沖突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冠帶
詳細
八字紫微看你是否容易發意外之財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人相愛容易相守難
詳細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大器晚成,中年轉運的紫微主星有哪些?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