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1/22)

民俗是一個特定群體所呈現的文化,包括了該文化、次文化或是群體的共同傳統。民俗包括像敘事、諺語或是笑話等口傳傳統,也包括物質文化,從傳統建筑風格到這個族群特有的手工玩具等。

民俗也包括慶祝活動的儀式、形式等傳統,像是圣誕節、婚禮、民俗舞蹈及成年禮等。其中的每一項,不論是個別來看或是整合其中幾項,都屬于是民俗文物。民俗包括這些儀式文物,也包括這些儀式文物從一個地區流傳到另一個地區,或是從一代傳承到下一代的過程。

民俗一般不會在正式的學校環境下教授,也不會以美術的角度進行研究。民俗多半是由半正式的方式,由一些人傳遞給其他人,方式可能是透過口頭說明或是實際示范。

民俗和高雅文化不同,高雅文化中的藝術品有其創作者,但民俗是由社會群體所共享的。

2024年清明不一般!早清明又遇五黃煞,還能上墳嗎?
詳細
2024年,6個值得珍惜的好日子!
詳細
關系再好 隨禮都得記住這“規矩”
詳細
老話常說“五子登科”,“五子”指的是什么?看完瞬間漲知識
詳細
燒香為什么是三柱?傳統文化一定要知道
詳細
為何大年初五要送走“窮神”?
詳細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家宅六神之“灶神”
詳細
老話說:“新年5不空,一年不受窮”,具體指什么?
詳細
2024年是甲辰龍年,土運太過,年景如何?老祖宗留下的古書可預兆!
詳細
“冬藏”到底是在“藏”什么?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