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孩子打造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6924閱  縮放: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都是每一位父母的心愿。可是由于過分寵愛子女,也由于希望子女有一個安靜舒適的讀書空間,如臥室的布置及書房的布置,無不講求盡善盡美。那么,兒童房的裝修布置有什么需要注意才能有助于孩子學業進步呢?韻菱易學會館資深風水顧問黃韻菱跟你逐一揭秘。

一、選址攻略:西北不宜做兒童房

首先,西北方位不宜選作孩子的臥房。風水學上認為,房屋的西北方位,象征著權威、厚重,是一家之主的位置,若是讓孩子長期睡在此處,雖然能令他在某些方面有長足的發展,但也會讓孩子變得老成早熟,失去孩子固有的純真,不利于他的學習與成長;

其次,切忌“反客為主”。一些家長認為要將最好的一切都給予孩子,于是就把主人房讓給了小孩住,自己卻住較小的房間,這樣“反客為主”的安排會令孩子變得難調教,比較調皮,而且有目無尊長之嫌。

最后,孩子切忌居“中宮”。有的家長安排小孩住位于房屋中心點位置的房間,這樣就形成了“眾星捧月”之勢,就像全家人都圍著“小皇帝”團團轉的感覺,令孩子恃寵生嬌,成了家中的主帥,誰都得聽他的話,順從他的意思,這樣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

二、裝修攻略:風水平衡是關鍵

不少的父母對孩子特別寵愛,怎么樣給孩子裝修房間都覺得影響其未來的性格、學業、人生軌跡等,于是有的選擇豪華版的裝修,有的則是簡約版。其實,在堪輿學當中,對兒童房裝修的總原則是風水平衡。對此,有三點常見的裝修禁忌值得注意。

一是裝修風格忌太豪華。小孩的房間裝修得比大人的房間還要豪華,即將所有好的裝修材料都用在了兒童房里去,久而久之,裝修上的“華麗風”與人相互感應,令孩子容易有奢侈的毛病。

二是裝修風格忌太可愛。不少家長把孩子的房間布置得非常純真可愛,墻壁使用粉色色調,周圍又以玩具或毛公仔作為裝飾布置。這樣的可愛風格在孩子還是很小的時候是沒有什么問題的,但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這種可愛風格的布置會對孩子的學業產生不利的影響,使其很難集中精神讀書,容易分心。因此,在一開始布置兒童房時,最好選擇可以容易改裝的裝修,以便隨著孩子的成長做到相應的更新。

三是孩子忌用父母的舊物。有不少真實的案例是,父母把自己用過的物品給小孩用,例如,父母新買了大床,就把舊的大床給小孩睡,這樣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長的,因為孩子過多地使用父母的舊物、大人的物品會容易導致其早熟。

三、綜合攻略:裝修也要注重性格培養

兒童房的裝飾要有利于孩子的性格培養。墻壁上不要貼太花哨的壁紙,容易讓兒童心亂、煩躁。也不要貼奇形怪狀的怪物圖案,因為圖案中的不良氣場容易讓孩子的行為變得精靈古怪。另外,一些打斗的圖片也最好不要貼,容易讓兒童產生好勇斗狠的心理。可根據兒童的愛好貼一些裝飾圖畫、藝術品圖畫,通過平和的氣場反應培養兒童的藝術細胞與鑒賞力。

兒童房的顏色應該以柔和為主,選擇乳酪色、天藍色的墻面都能夠使空間看起來更加舒適可愛,同時也能增加視覺的開闊度。導致整體氣場過冷的灰色和褐色等冷色調會給人一種孤獨的感覺,從令孩子的性格變得沉悶內向,而顏色過于樸素單一、偏向大人的風格則會令孩子的性格和思維偏“老成”,影響孩子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

兒童房最好是利用自然光為最佳,一定要讓房間通風、明亮。光線明亮可以讓兒童的心性開朗,通風則可讓兒童有良好的呼吸環境,且風過大或光線太強會形成煞氣,從堪輿學的角度說會直接影響到兒童的健康。

綜合來說,兒童房的風水布局要以平衡為重中之重,它不但關系到兒童的生理健康,同時也關系到兒童未來的成長方向。因此,在給兒童選擇合適的臥房以及在給兒童房做裝修的時候,需要特別謹慎,上述只是普遍的布置做法,具體的情況因人而異,建議最好請專業的易學人士現場詳細布局,讓孩子的健康成長多一份有效的保障。

文:黃韻菱

“陽宅第一煞”有多可怕?最常見的破財隱患不得不防!
詳細
家居風水中的餐廳布局
詳細
怎樣打造有利考試升學的家居風水
詳細
導致男主人叛逆的家居風水
詳細
有避邪鎮宅作用的植物
詳細
家中有“一箭穿心”煞易破財招災,一定要注意化解!
詳細
注意不要讓陽臺外的煞氣沖進屋
詳細
搬新家時必須做到哪幾點
詳細
家中各個房間的風水要點,雖簡單卻實用!
詳細
臥室杜絕這8點禁忌,夫妻感情如膠似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