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六爻三才之妙用

5687閱  縮放:

易經中,卦分兩種,經卦與復卦,經卦,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八卦,八個卦,也叫八經卦,這八個卦是由三個爻組成的。八個經卦再相互疊加,就組合出64個6爻的別卦,這就是八八六十四卦。這里講的六爻,就是指由六個爻組成的別卦而言。

三才,也叫三極,“六爻之動,三極之道也。”《易傳》又曰:“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三才,就是天、地、人。

易經中六爻三才之妙用

我們以同人卦為例。由六橫杠組成,中間不斷的橫杠叫陽爻,斷開的橫杠叫陰爻。由六個爻組成,所以叫六爻卦,或者叫別卦。一個別卦,分別由上、下兩個經卦組成,上經卦也叫外卦,下經卦也叫內卦。再兩兩分開,上面兩爻為天,下面兩爻為地,中間兩爻就是人了。這就是三才。

那知道這個有什么用?用處可大了。有朋友會讓我幫著買房,會問我,什么樣的樓層比較好?這個,從這六爻卦里就可以看得出來,我一講,你以后就可以自己挑樓層了。

《易傳》曰:“初難知、上易知、二多譽、四多懼、三多兇、五多功。”這一句話,就把這六個爻位的吉兇講明了。六爻的發展順序是從下往上走的,就象樹的生長一樣,從下往上。初難知,就象一個小孩子,剛出生,什么都不確定,什么都有可能。所以,很忌諱給小孩子算命,一算,就等于給他畫了條道,抹殺了他的潛力,就等于越算命越薄了。上易知,那是肯定的了,就象一個80歲的老人,一生也快走到頭了,最后的一件事不用算就知道,離死不遠了。

三多兇,四多懼,為什么呢?因為處在中間的緣故。我們經常會說,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就是這個意思。到了寺廟,在門口的地方,不要踩門檻,不要跨在上面,要進就進,要出就出,跨在上面,就是不出不進。就象一個人,吃了一口飯,要么就再嚼一會兒,要么就咽了,你說,如果卡在喉嚨里,吐吐不出來,咽咽不下去,那是什么狀態?所以就知道,為什么中間的兩爻,一個多兇一個多懼了。

二多譽,五多功。二是臣位,五是君位,對于做事而言,我們強調不要半途而廢,但是,對于做人,我們卻強調中道。二、五兩爻分別處于上、下兩卦的中間,易經里叫得中,得中就很好。

這樣,樓層是不是就好選了?一個六爻卦,是不是很象一棟樓?首先,太中間的樓層不是特別好,最上的樓層也不是很好,物極必反,過猶不及。一樓的樓層,不好不壞,老人住的話很合適。比較理想的樓層,就是一棟樓上下三分之二的位置。

文:英豪視界

測懷孕分娩
詳細
人越老運勢越好的命理特征
詳細
行善就是積德
詳細
細解易經64卦與事業的關系
詳細
如何從命理角度改善夫妻關系
詳細
何為十八層地獄
詳細
山、醫、命、相、卜:這傳統五術說的到底是啥?
詳細
桃木辟邪的神話傳說
詳細
易經中為什么說“見群龍無首吉”?
詳細
數位對應啥五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