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寨節氣來了 原來古人都遵守這些習俗

縮放:

大寒是一年二十四節氣里最后的一個節氣,因為比小寒還要冷所以稱作“大寒”。農民歷書說:“斗指癸為大寒:時大寒栗烈已極,故名大寒也。”

《周書》記載:“大寒之日,雞始乳,又五日鷙鳥癘疾,又后五日,冰澤腹堅。”是說:大寒到來雞開始孵蛋,鷙鳥不易找到食物,而變得兇猛,最后河川池塘都被冰封了。

民間流傳的相關諺語有“大寒不寒,人馬不安”,意指:在大寒這個一年中最冷時節,呈現天寒地凍之狀,害蟲或凍死或蟄伏,大寒若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會有災殃;“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則指: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后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當臘月極寒冷之時,天津人習慣于用好米若干洗凈蒸透,鋪在蘆席上等冷透后曬干,貯存在干凈的磁缸里叫“蒸臘米”,這種米可以存放十幾年也不壞,用蒸臘米煮飯吃,可益脾胃;夏天里煮這種米來吃也可避免瀉痢。

臘月下雪天里,把雪貯存在壇子里,放在陰涼處,到第二年夏天,用壇里的臘雪所化的水來燒菜,則蚊蠅不敢來叮。《周禮》的“冢宰治官之職”說:“凌人掌冰,正歲,十有二月,令斬冰,三其凌。”是說凌人掌管冰政,在季冬十二月大寒之時,主持斬冰之事;要窖藏夏天冰塊用量的三倍,因為到時候有三分之二已經溶化掉了。

皇室和王公大臣也都在暮冬臘月、大寒前后挑最冷的時候,派太監監督去采冰,于次年夏天時就有冰可避暑。除了官家采冰外,民間也有專們做冰塊的生意人稱作“窨戶”,是地下室的意思,把東西窖藏于地下也叫“窨”(yìn)。

清朝時蘇州葑門外就有二十四冰窨,窨戶在寒冬時,指揮工人把水引進蕩田里,等暮冬臘月、大寒前后蕩田里的水成堅固的冰時,再把冰切割成塊狀藏到冰窨里,到夏天時就有冰可賣了。

在歲暮的大寒天里,依照中國的習俗,特別是在農村,人門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腌制年肴,準備年貨。清人厲惕齊的“真州竹枝詞引”里說:“腌肉雞魚鴨,曰‘年肴’,煮以迎歲,魚肉多者曝之,留之消夏。”是說:在大寒臘月天,人們忙著腌制臘味、腌制過的肉類才可以久藏不壞。

在臘月天里,家家戶戶忙著辦年貨,前引的“真州竹枝詞引”里形容江蘇儀征人在歲暮大寒天里,人們辦年貨的情景說:“臘月一日,歡樂店門開,張大小畫,畫接刻板人物,涂以丹青,小孩必買多張,貼壁上,有代書春聯,潤筆只堪易酒。鄉人來城買雜貨,曰‘打年貨’,各店生意皆興,而帽店、領店、鞋襪店尤甚。小戶人家,莫不買新冠履過年……。”是說:臘月天里,家家戶戶忙著采購年貨,有神馬(金紙)、年畫、春聯、香燭、衣服、鞋子、帽子、糖果、餅干、爆竹等等各類的年貨。這期間,民間總呈顯出一幅歡樂又忙碌的景象。

歲末大寒的臺灣,人們開始忙著除舊布新,腌制年肴,準備年貨。在臺灣習俗里的:“入年關”,是從黃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開始,這天要送地界的眾神回天上謁帝,于正月初四接眾神回地界,俗稱:“送神風,接神雨。”則是說:十二月二十四日開始,這天會多風,表示風神助行,快速上天,于正月初四左右會多雨,表示雨師灑塵,迎接灶神返回人間,繼續新一年的鐵司。

現在的社會十分繁榮,交通輸送便利,各種的民生物品,各種的年菜佳肴,隨時都可以在南北貨商店、各大百貨店買得到,甚至也可以網購豐富菜肴專門送至府上,與以往的最大不同,如今可真的是成為“周周過年”了。

源自:看中國(原文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