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防腐劑的蘋果 為何放兩年也不會腐爛?

縮放:

1949年,木村秋則出生在日本青森縣巖木町一個普通的果農家里,偶然一天,他看到日本農業專家福岡正信先生寫的《自然農法》,書最前面寫著“什么都不做,也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的農業生活。”于是,在家人的支援下,從1978年開始,木村便嘗試新的蘋果栽培方式──“不用農藥,不施化肥”。

停止使用農藥化肥的第一年春天,木村家的蘋果園依然開滿了絢爛的蘋果花。可是好景不長,到了當年的7月,蘋果樹染上了斑點落葉病,樹葉一片片枯黃掉落。蘋果園很快變成了光禿禿的枯樹林。

第二年,木村提前做了預防工作,噴醋、噴酒、噴大蒜水……按照木村的說法,什么方法都使了,然而到了7月,樹葉還是落光了。

到了第三年,蘋果樹干脆連花也不開了。第四年、第五年都是這樣。由于不噴灑農藥,木村的蘋果園成了昆蟲的天堂,為了除盡不下三十種蘋果樹害蟲,木村帶著全家人沒日沒夜地在不開花、不結果的果園里,用雙手和塑膠袋抓害蟲、噴灑醋液。

為了堅持“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的種植理念,木村的果園多年來一個蘋果也沒有結過。木村的女兒甚至在作文中寫道:“我的爸爸是一個果農,但是這么多年來,他卻沒有種出一個蘋果。”

拜讬果樹不要枯死

木村太太有次偶然忘了東西,返回蘋果園時,遠遠地聽到木村一個人在說話,木村后來說自己那是在一棵一棵的向蘋果樹道歉和拜讬,為自己決定不打藥而讓它們快死了而道歉,同時拜讬它們不結果子沒關系,但是可千萬別死了啊。

其實,木村并沒有拜讬所有的蘋果樹,尤其是和旁邊的果園相鄰,或是馬路旁的蘋果樹,因為木村不希望其他果農看到他在對蘋果樹說話,怕人們認為他急得精神不正常了。

即使木村拜讬,也有不少蘋果樹枯萎了,果園里隨處可見枯掉的蘋果樹。

不過,在仔細檢查這些枯掉的蘋果樹后,他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枯萎的蘋果樹很隨機,并沒有呈現位置影響的規律性。強壯的蘋果樹留了下來,衰弱的蘋果樹漸漸枯萎。

只有一個例外,有一整排蘋果樹好像骨牌般全倒了。木村至今仍然為此深感到懊悔,因為,那正是他由于不好意思沒有道歉和拜讬的那些蘋果樹,它們全都枯萎了,無一幸免。

就這樣他持續了五、六年,這一天是其他果農蘋果收獲的日子,木村一個人坐在自家空蕩蕩的蘋果園里,他感到了絕望。

他來到深山尋找結束自己生命的地方。突然,他看到了野山中竟然有一棵郁郁蔥蔥的蘋果樹。走近一看才知道不是蘋果樹,而是橡子樹。

在雜草叢生、昆蟲遍布、根本不打農藥、不施肥的環境里,為什么橡子樹能長得如此枝繁葉茂?是因為山頂的土質和其它地方不同,木村抓起一把泥土仔細聞,沒錯,連泥土的氣味都是獨一無二的。

從那之后,木村在果園里開始大量種植大豆,大豆根部密密麻麻的根粒菌改善土壤里氮的含量。第二年,蘋果園仿佛變成了原始森林,大豆下方長滿各式各樣的雜草,昆蟲在草中鳴叫,青蛙捕捉昆蟲,蛇在青蛙身后虎視眈眈,甚至還有野鼠、野兔,雖然斑點落葉病和卷葉蛾依然肆虐,但木村覺得蘋果樹已經結束長期和疾病的抗爭,漸漸恢復健康。

實行無農藥栽培以來的第八年,終于在蘋果園入口有棵蘋果樹開了7朵花,結了兩個蘋果。一家人把這兩顆蘋果供奉起來,然后再平分著吃了。他們發現,蘋果好吃得令人驚訝。

就這樣,堅持到第11年,木村家終于迎來了大豐收。

神奇的蘋果

一般的蘋果切開后放置一會兒,很快就會變成咖啡色,幾天之后開始腐爛。然而,木村的蘋果被切成兩半、放了兩年都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后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干果,散發出像水果干般甜蜜的香味。

以“木村先生的蘋果湯”為招牌菜的山崎餐廳主廚井口久和說:“這種蘋果居然不會爛,可能是匯聚了生產者的靈魂……”

不僅如此,木村的蘋果樹還具有自行滅蟲的智慧。當地農業大學教授研究發現,木村蘋果樹的樹葉上的細菌數目要超過其它果園。當發生病害時,蘋果樹會切斷供給那病害樹葉的營養,并讓樹葉脫落。

另外,當蟲害嚴重時,木村發現有很多的蜂類昆蟲在果樹上筑巢,吃那些蟲子,然后當蟲子減少時,蜂類自然就減少了。看來,只要讓蘋果樹和大自然相連,大自然會通過一切方式保持平衡,而無需人類過多干預。

木村蘋果的成功和木村先生永不言棄的精神是分不開的。普通人堅持個幾年就會放棄的事,他堅持了11年。不過,在這個故事中,我覺得木村先生對蘋果樹的真心也很重要,他把蘋果樹當作有靈性的生命與之溝通,從而得到了回應。

源自:看中國(原文

可提高記憶力的秘訣和食品
詳細
可以使人心情愉悅的食物
詳細
由拿筷子的方式看你性格特征
詳細
巧用食物的五行養生
詳細
筷子使用不當影響運勢
詳細
春分時節飲食養生五法
詳細
原來隔夜茶還有如此多的好處
詳細
不小心摔碎碗為何要說碎碎平安?
詳細
為何不能用筷子打小孩?
詳細
怎樣安全食用大閘蟹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