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十二地支的“內陰外陽”和“內陽外陰”?

縮放:

十二地支分陰陽,但有幾個地支比較特殊,體為陽質為陰,或質為陽體為陰。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這幾個特殊的地支。

我接觸“內陰外陽”這個概念,是在當年學六爻的時候,想來也有好多年了。今天之所以提到“內陰外陽”這個概念,是因為它可以用命理學的知識更便捷的去記憶。而在六爻當中,這個概念是需要死記硬背的(當然也可以用干支搭配法記憶)。

我們大家都知道,十二地支分陰陽,子寅辰午申戌為陽,丑卯巳未酉亥為陰——這叫做“外陽外陰”,是地支體的陰陽。地支除了“體”的陰陽,還有質的陰陽。那么,我們怎么判斷其質的“陰陽”呢?很簡單,用藏干本氣來看。

子水當中藏的五行本氣為“癸水”,癸水為陰,所以子水“外陽內陰”。“外陽”是因為子水以地支的身份而言是“陽支”,但內中所藏的天干為“陰干”。亥水則相反,亥為“陰支”,其中藏“壬水”為陽干,所以是“內陽外陰”。

寅木為“陽支”,藏木本氣為“甲木”,所以為“內陽外陽”。卯木就是“內陰外陰”。

巳火為“陰支”,其中藏丙火,所以為“內陽外陰”。午火為“陽支”,其中藏“丁火”,所以為“內陰外陽”。

申金為陽支,其中藏庚金,所以為“內陽外陽”。酉金為陰支,其中藏辛金,所以為“內陰外陰”。

我們再來看看“四庫”。辰土為陽土,其中藏戊土,為“內陽外陽”。戌土為陽土,其中藏戊土,所以也為“內陽外陽”。丑土和未土為“陰支”,其中藏干為“己土”,所以為“內陰外陰”。

通過我前面的羅列大家都已經看到了,十二地支之中,只有亥子和巳午四個地支的內外的陰陽不一樣,其他的八個地支的內外的陰陽都是一樣的。這里面就有個說道了:

亥水“外陰內陽”,子水“外陽內陰”,其中都孕育著冬天到春天的變化。所以,冬天雖然是四象當中的“老陰”,但其會慢慢地變為少陽。“子者,北方至陰,寒水之位,而一陽肇生之始,故陰極則陽生”。冬至日,吃餃子,餃子皮和餃子餡是不一樣的。

巳火“外陰內陽”,午火“外陽內陰”,節氣已經從夏天慢慢的變為秋天,也就是從“老陽”慢慢的轉變為“少陰”了。“午者,陽尚未屈,陰始生而為主”。亥子巳午的陰陽變化,蘊藏著古人無窮的智慧。

今天的文章我和大家聊了下地支的內外陰陽,因為內容繁瑣,如果有文字錯訛者敬請大家指出。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圖文:西風獨醉

八字算命中的扶抑取用
詳細
面相八字看你有沒有旺夫運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雜奇格——半壁格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如何找到意中人
詳細
八字看什么命的人一生平安、吉順
詳細
八字命理分析——哪些人婚后夫妻感情好
詳細
八字看哪些更容易成為名人
詳細
人在轉運前會有哪些預兆?
詳細
八字時支看你是否桃花旺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如何打敗第三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