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常說“五子登科”,“五子”指的是什么?看完瞬間漲知識

2024-02-29  縮放:

“五子登科”中的“五子”指的是什么?

看到這個問題,大家伙腦海里肯定一萬個不屑:呵,這誰不知道,五子不就是房子、車子、票子、妻子和兒子五樣嘛。

所謂的“五子登科”就是這五樣都齊活了,是妥妥的人生贏家,我還經常會在朋友結婚時說到這個成語呢!

是的,因為時代的發展,傳統文化免不了會受到現代思想的影響,賦予了全新的含義。

但如果是在語文試卷中有這么一道題,學生回答了房子車子票子妻子兒子的答案,那老師肯定會給一個大大的叉。

要是孩子疑惑不解的再拿著試卷回來問家長錯在哪里,若是說不個所以然,那就尷尬了。

所以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我們還是有必要知道“五子登科”背后的故事,了解“五子”具體是哪五子。

首先我們來看“登科”,這個詞很好理解,它是和科考制度有關。登科就是考生順利在科考中考中,從此魚躍龍門,可以入朝為官。

士農工商,在古代當官的地位不用多說,那是屬于人上人的存在了。

但想當官對于普通人來說并非易事,在很長一段時間里,都被門閥世家所壟斷。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說的就是這種殘酷的社會現象。

直到隋朝時,隋煬帝為了打破貴族門閥的資源壟斷,才改進了選官制度,科舉制就開始萌芽了。

后來武周時武則天進一步完善和推動,科舉才慢慢成為了朝廷最重要的選官制度。

科舉一般分為鄉縣上考的鄉試和在中央考的省試與殿試,從秀才到舉人,再從舉人到進士,所以登科是指順利通過了最后一層考試,并取得了一定的名次。

雖然這條路不好走,但也成了寒門子弟的一條出路,只要能夠通過層層選拔成功登科,那就是徹底改變了自身的命運。

望子成龍,蟾宮折桂,“登科”意味著讀書人的成功,是對一個讀書人最高的贊譽,是普通讀書家庭對自家孩子最大的期許。

而古代一直存在男尊女卑的觀念,科舉是不對女性開放的。

這是硬性標準,直至近代科舉制度滅亡都沒有取消這條規定。

故而“五子登科”我們可以推斷出,“五子”應該是指五個兒子或男子一起登科。

在科舉錄取率極低的年代,有很多州縣能夠成功登科之人都是以個位數來計算。

要是一家能有五個孩子登科,擱哪朝哪代都是爆炸性的新聞,不光是家族的榮耀,同樣也是地方州縣臉上的光,必須大書特書。

這就要說到具體的“五子”了。

據史料記載,五代時期,燕山府有一個名為竇禹鈞的人,出生讀書世家,但他自幼喪父,長大后覺得讀書沒意思,還不如高買低賣賺錢快的商人,并且他憑借著經商天賦,也靠著偷奸耍滑積累了偌大的財富。

有一天晚上,竇禹鈞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早逝的父親對他破口大罵。

父親說他品行不端、偷奸耍滑、坑蒙拐賣,別看現在有不少家業,但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連孩子都生不出,錢再多也守不住,到最后都便宜了他人,除非自此多行善事才能免禍。

竇禹鈞醒來后怕不已,決定痛改前非,從此廣施錢財、濟危救困、修橋鋪路,成了竇大善人。

之后竇家也添生了很多孩子,光男丁就有五個,竇禹鈞給他們分別取名為:儀、儼、侃、偁、僖。

在竇禹鈞的言傳身教以及嚴格要求之下,他的五個兒子個個成長為知書達理、品行端正之人,并且經過努力后,先后在在科舉考試中金榜題名,出現了五子登科的美談。

他的大兒子竇儀,官至北宋禮部尚書,《宋史》中有他的專門傳記;次兒竇儼,位至翰林學士;三兒竇偁,官參知政事;四兒竇侃,任起居郎;小兒子竇僖,位左補闕。

五個孩子個個是人中龍鳳,這也讓竇家一時顯赫興旺,成了世人羨慕的存在。

竇禹鈞也因“五子登科”成為了歷史上教子有方的典范,連《三字經》中都有“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的句子,記錄著他莫大的榮耀。

因此,“五子登科”不僅是對讀書人科考成功、魚躍龍門的期許,也寄托了門丁興旺,繁榮昌盛的美好愿景。

因此這個成語一直是國人最喜歡用的美好祝福語之一。

圖文源自:微智先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