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五十二卦)——艮卦

5.4萬閱  縮放:

艮卦解讀

五十二、艮卦

艮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52卦,艮為山,二山相重,喻靜止。它和震卦相反。高潮過后,必然出現低潮,進入事物的相對靜止階段。靜止如山,宜止則止,宜行則行。行止即動和靜,都不可失機,應恰到好處,動靜得宜,適可而止。

52.1 艮:艮其背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無咎。

白話

艮:卸掉責任,掛笏隱退,朝列之中已看不到他的身影,在他的庭院中尋找,也沒有找到。其人遠走高飛,自無災禍。

解讀

艮(gèn亙)字當重。上艮字系卦名。不能省,據補。艮,卦名。本卦為同卦相疊(艮下艮上)。艮為山,山為退穩之處,又有靜止穩重之象,喻人進而思退,明哲保身,所以卦名曰艮。艮,《序卦》:“艮者,止也。”

艮,《彖卦》:“艮,止也。”猶言歇息,止息。艮其背,猶言歇背,今語有歇腳,歇手,歇肩之類,其結構相同。此處比喻其人開脫責任,卸職引退。獲,找到,看到。

艮卦談的乃是如何抑止自己言行的卦。也即是當行則行,當止則止;當說則說,不當說則不說,一切必須審慎抑止為是。

52.2  《彖》曰

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訊息不失其時,其道光明。艮其止,止其所也。上下敵應,不相與也。是以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無咎也。

白話

《彖辭》說:艮,就是靜止如山的意思。時宜止*止,時宜行則行,行止不失其時,則其道光明。卸掉負荷,歇息其背;離官去職,居家休息。由于上下左右相與為敵,無法協同。連自身也無法保全,于是棄官遠遁,既不在朝,也不在家,所以卦辭說“在他的庭院中尋找,也沒有找到”。其人明哲,自然無災禍。

解讀

艮其止,高亨說:“朱熹(引晁說之)說、俞樾說,朱駿聲說:艮其止當作艮其背。蓋背古字作北,因形近誤為止,或背字筆畫損缺成北。因形近誤為止也。”卦辭背字,漢帛書《周易》作北,可證古本作北。艮,當如《彖辭》所釋“止也。”

止,止息。止其所,猶言在家休息。“上下敵應”兩句,本卦三同位爻,都是陰與陰對應,陽與陽對應,所以說上下敵對相應,比喻人處于敵對環境之中,無有相助者(初六與六四為兩陰爻,六二與六五為兩陰爻,九三與上九為兩陽爻,都是同位之爻象相對立)。與,助也。

作為抑止自己行動的《艮》卦,要做到好像走到別人身后能夠突然停止,但還不至于碰到別人身上;象進入別人家院而突破停止,卻還沒有進入別人家室看見別人家里的人,這樣恰到好處的及時的抑止自己,那將不會有什么災禍。此卦辭頗有些立即停止,化險為夷之義。

52.3 《象》曰

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

白話

《象辭》說:本卦為兩艮卦相重,艮為山,可見艮卦的卦象是高山重立,淵深穩重。君子觀此卦象,以此為戒,謀不踰位,明哲保身。

52.4

初六:艮其趾,無咎,利永貞。

《象》曰:艮其趾,未失正也。

白話

初六:歇腳養息,不要輕舉妄動,自然無災難,這是長期吉祥的貞兆。《象辭》說:歇腳養息,不要輕舉妄動,闊別不義,不失正道,自然永遠吉祥。

解讀

艮其趾。猶言歇歇腳。趾,代腳。此爻是說一個人要抑止自己的行 動,應該從腳下開始,不要只停留在口頭上或猶猶豫豫,這樣將無災禍;這樣做也利于永遠堅持貞正。

52.5

六二:艮其腓,不拯其隨,其心不快。

《象》曰:不拯其隨,未退聽也。

白話

六二:停立不行,但腿部肌肉還是負傷。心里很不愉快。《象辭》說:腿部肌肉還是負傷,由于其人固執己見,沒有退回來,聽取別人的意見。

解讀

腓,腿肚。艮其腓,與初六爻辭艮其趾同義而詞異,還是歇腳之意。拯,拯救,保護。隨,借為隋,垂肉。不拯其隨,猶言沒有保護好腿部肌肉。此兩句比喻其人身處險境,未能迅速走避,反而停立不行,所以遭受災難。

此爻是說要抑止自己的行動,應該放在腳下,不應該放在腿肚上,若不從腳下抑止自己的行動,而是從小腿肚上抑止自己的行動,這樣是抑止不了自己的行動的;這種企圖從小腿肚上抑止自己的行動只能帶來心中的不愉快。

52.6

九三:艮其限,列其夤,厲,薰心。

《象》曰:艮其限,危薰心也。

白話

九三:卸掉重擔,保護腰部,然而脅間肉卻已裂開了,引退不及時,則罹兇險。這是由于為名利所惑,不能迅速引退卸職所招致的災禍。《象辭》說:“卸掉重擔,保護腰部,脅間肉卻已裂開了,引退不及時,則罹兇險”,危險是由為名利迷惑所致。

解讀

限,《釋文》:“馬云:限,要(腰)也。鄭、荀、虞同。”艮其限,猶言卸肩護腰。

列,裂本字。《集解》本作裂。夤(yín),《釋文》:“馬云:夾脊肉也。鄭本作*。”夾脊肉即脅部肌肉。此兩句,還是順六二爻辭的意思說下來,言其人引退不及以致身罹災禍。

此爻是說腳步已到了邁進門檻的時候,才想起了抑止自己的行動,這樣的抑止實際上是控制不住的,它會裂斷脊背上的肉的;這樣做是很兇厲的,它有如火燒薰心一樣難受。

52.7

六四:艮其身,無咎。

《象》曰:艮其身,止諸躬也。

白話

六四:引退保身,沒有災禍。《象辭》說:引退保身,是說其人留意力全部集中在自身的安危上,所以不會招惹災難。

解讀

此爻是說一個人要抑止自己的行動,要從全身做起,這樣才免于災禍。

52.8

六五:艮其輔,言有序,悔亡。

《象》曰:艮其輔,以中正也。

白話

六五:閉口少言,講話有分寸,自然沒有悔恨。《象辭》說。閉口少言,講話有分寸,沒有悔恨,由于六五之爻居上卦中位,像人謹守中正之道。

解讀

輔,借為*,頰腮,今語謂嘴巴。艮其輔,猶言閉口少育。今猶有嚼 舌頭之俗語,比喻多言。

此爻是說一個人不僅在該抑止 自己行動時去抑止自己的行動,也要抑止自己的言語,要把住牙關,要做到不隨便說話,要做到說話有條不紊,這樣后悔才能消亡。這一爻辭頗有些孔子《系辭》中說的“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的含義,只不過是孔子注錯了地方。

52.9

上九:敦艮,吉。

《象》曰:敦艮之吉,以厚終也。

白話

上九:留意保護自己的腦袋,首領不失,自然吉祥。 《象辭》說:爻辭講以忠厚為歸宿之所以吉祥,由于上九之爻為一卦之終爻,像人秉守忠厚,必得善終。

解讀

敦,李鏡池說:“敦,借為耑,聲通。《說文》:‘耑,物初生之題也。’徐灝《說文注箋》:‘耑之言,顛也。頁部:題,*也。*亦顛也。’段注:‘耑,猶頭也。’統言之,耑指頭,分言之,耑指額。”《象辭》作者釋敦為厚,釋艮為止。以為爻辭“敦艮”,猶言以忠厚為歸宿。與經意不合。  

此爻是說要抑止自己的言行,必須要有敦厚的德行才行,只有敦厚誠實的抑止,才會吉祥;不然則會變為小人的投機取巧,既害人,又害己。

艮卦闡釋的是“適可而止”之道,但又是示喻“穩步前進”的精義的。艮卦的卦形是一動一靜,相互為用。艮是違背,引伸開來又有停止、怨恨、堅硬的含義。艮卦是山的形象,陽已上升到極點,有止的意義。卦義說:在人的身體上,最不容易動的靜止部分是背部。背部靜止了,身體就是想動,也不能動。用來比喻內心寧靜,不為外物所動,就不會妄動;即或在行動中,內心依然保持寧靜,就可以到達忘我的境界。當到達這一境界時,對外界的一切刺激,心都不會在乎。有了這種境界,能夠不論動靜,內心都保持寧靜,必然產生理智,能夠行止有度,不會有災難。說明在應當止的時候止,在應當行的時候行,動靜不失時機,前途必然光明。孔子曾說:“于止知其所止”。《大學》一書中說:“止于至善。”就是說,上止于仁,下止于敬,子止于孝,父止于慈,人與人之間止于信。這樣相互參證,所以是忘我的境界。

艮卦是兩座山重疊之形,象征穩重又靜止不動,示喻在思考時不可超出自己所應遵行的道德本分。人在行動時,腳趾最先動,但難免走偏,也難以長久堅守正道,因而告誡人們,要先控制腳趾,堅守正道,才能有利。說明人的行止不必勉強追隨他人,不必剛強偏激,還要自我約束,出言謹慎,堅持到最后,才算“止于至善”,“以厚終也。”艮卦的這番論述,不正是啟迪我們追求美麗的至尚境界的智慧之源嗎?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教你化解霉運的秘法
詳細
細解易經64卦與事業的關系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總則篇
詳細
貧賤格局——
詳細
生活中的不祥之兆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四卦)——復卦
詳細
財運排名前五位的生日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六卦)——旅卦
詳細
測出行、出國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卦)——解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