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解災化厄吉星——解神星

10.6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月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介紹的是有解災化厄功能的吉星——解神星。

一、解神星的特性

解神星,為月系星,又名“小天梁”。五行屬甲木,陽木,為醫藥星,稱天醫貴人,主化兇為吉,逢災有救,可解兇厄。亦有解除、解散、和解、化解、分離、終止、瀉的意思。吉兇都能瓦解,逢吉不吉,逢兇不兇,合而分,分而合。吉聚則化解兇厄,兇聚則為支解、解體、失意、解散、分解、分別、分離、終止、失魂落魄。優點是樂善好施而善解人意,靈敏聰慧又沉穩持重,進取心旺盛且喜向上深造,具宗教緣可得上天庇佑。缺點是思緒過多易使決策難行,略嫌守舊而缺乏沖勁,開創性差不易與時代接軌。

解神星在子、寅、卯、辰、午、戌為入廟。入命宮,性喜助人,當和事佬,但較消極懶惰、不積極主動,急功好義,一生平庸,不會大起大落,交朋友不能持久。其人易信佛,不易學道術。若再逢吉星及有力主星,且無煞星來破者,往往能出人頭地,一呼百諾。凡大小限、流年逢之可解厄消災、化危扶困,并可因勢利導、更上層樓。凡解神入命,若其人參加競賽、選舉等競爭性活動,最喜有解神加會吉曜入運,往往會獲勝。

二、解神星的作用

在紫微斗數中,解神星為化解兇災之吉星,能逢兇化吉,排解紛憂,化險為夷,消災解難,尤其對小的惡星如喪門、白虎、陰煞等星,化解力較強,遇有力的主星時效果更佳。唯入命身宮才起吉化的作用,入余宮作用不大。入命宮,利于競爭,在關鍵時刻出現奇跡,改變不利局面。此外,解神星尚能反映人性靈動的一面,例如,某些人第六感很強,就是由于解神星的關系。

三、解神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命宮解神加天梁,為良醫的組合。天喜加會解神或空劫,喜事將成而落空。解神最喜歡與龍池、鳳閣同宮或夾輔,也喜歡與天府、天相同宮,由于這樣能讓化災解厄的氣力增強許多,且能抵御陰煞星的小人作祟。解神若與七殺、破軍、貪狼或羊陀火鈴同宮,則無任何化解作用。

解神星入財帛宮,雖然未必會發財,但是必然不會陷入絕境,每當錢不夠用之時,自然會有新錢進門。不過解神星也有分散、分解的作用,坐守財帛宮,也會造成財來財去,錢財留不住的現象。解神星也喜入疾厄宮,具有解災化病的作用,命主不容易得太重的疾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
紫微斗數命理講堂——空宮詳解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的解壓良方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甲第登庸格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廉貞、七殺在丑、未宮
詳細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薇14主星男相親時會如何偽裝自己
詳細
紫微玄學館:哪些人比較容易進入二次婚姻?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太陰化權
詳細
“空巢”對父母及孩子的影響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