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絕

2.9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中,有一組丙級星曜稱為“長生十二神”,其中包括十二顆小星,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在紫微斗數中,丙級星以下的星曜被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長生十二神”中的“絕”。

一、什么是長生十二神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位,十二種狀態代表一個人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其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事物的發展執行規律。其中:

  1.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立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2.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弱水等災厄。
  3.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想好的發展。
  4.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5. 帝旺:在最強的繁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力充沛,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6.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7.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8.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9.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10.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猶如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11.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柔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12.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就像一個人從出生、成長、輝煌到朽邁、死亡的整個過程,周而復始,迴圈往復。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衰病死絕為兇,胎養平平。

二、絕的特性

絕為人生的第十個階段,主孤獨、絕滅,即走到絕路,代表人生發展過程中一切生機都已斷絕。絕坐命之人,個性沖動、剛烈,思想獨特,常有怪點子,是一個很好的創作者,但不是一個好的相處者,其人要有一顆平靜心,要懂得割舍,好好運用智慧,才能絕處逢生。

絕曜在長生十二神中,其實最為不詳,它代表人生發展過程中,一個生機已經斷絕的階段——死與墓猶有生機,必須見絕然后才是徹底的絕滅。雖然如此,但當絕曜躔度于一個垣中時,仍不代表死亡與滅絕。即使在六親的宮垣,所表征的只是彼此關系非常疏離。

在絕的階段,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都已經滅失,成為空無。紫微斗數中,以七殺最不宜居絕地,因為在這個時候,七殺星的沖鋒陷陣完全無用。正如那句名言,沒有什么是無敵的,只有時間是無敵的,而時間正是“絕”,絕到你無法戰勝。因此,在絕的流年,不宜產生逆反心理,應當順其自然。大運逢絕非常不吉,代表這十年蹇滯難行、諸事不順。

三、絕于命盤十二宮之意義

  1. 命坐絕地之人,喜集體,群居,耐不住寂寞,處事不考慮長遠,缺乏耐性,只有三分鐘熱度。女命處絕地,雖有“姣柔,順從”之美意,但卻喜歡照顧比自己小的男人,姻緣多為不順。另外,絕,不能理解成絕望等,絕可說是極端化,絕對之意,絕對安靜,絕對熱鬧,故處絕地之人性格有以上兩種。
  2. 絕入子女宮,主與子女隔絕有代溝。
  3. 絕入疾厄宮最吉,主絕了病源主醫藥,身體反而健康少病。臨于限行主身經禍患,災病,敗亡,有所失落。
  4. 絕最不喜入夫妻宮,蓋人生常以夫妻關系最為密切。但仍須視正曜及輔佐煞化諸的組合而定,未可憑一絕曜作推斷。
  5. 絕在財帛宮與事業宮,則易灰心喪志。
  6. 絕在奴仆宮,也可以是“對待朋友、對待下屬較兇惡”,這同樣可能是法官、軍人、警察、押解員、城管、劊子手的命造。在中國多地,對于持械襲警者可以當場擊斃,這即是絕的表征之一。
  7. 絕在六親宮,與六親關系非常疏遠。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紫微命盤解析——天同星在巳、亥宮獨坐
詳細
太陰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文桂文華格
詳細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命盤看你適合找啥樣伴侶
詳細
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五)——紫微七殺巳宮人的命運軌跡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人難與配偶白頭偕老
詳細
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詳細
富貴吉格——天乙拱命格
詳細
貪狼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