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在現代的應用

7649閱  縮放:

易經分理、象、數、占四個方面,在現代應用非常廣泛,如:

  • 以太乙數而推天運吉兇
  • 以六壬而推人事吉兇
  • 以奇門而推地方吉兇
  • 以年月日時而推人一生吉兇

推算國家命運以太乙和奇門為主,另外還有星占術。太乙著重推算行年的吉兇,奇門著重方位的吉兇。但我以為太乙數已失傳,現在流傳的太乙數只是原太乙數的局部。

而奇門遁甲則存在嚴重的誤用!“甲”,小篆字形像草木生芽后所戴的種皮裂開的形象,甲是一,是太極,表示事物的開始狀態。一即一切,太極點含藏全息。天干辛是第八位,是甲的正官,所以辛即是宰相。而庚是第七位,是甲的七殺,是殺伐事物的,所以庚即更,是災變的資訊。遁甲即是避災的意思。而八門則是具體的方位。

太乙和奇門使用的是極坐標體系,九宮實際是中國九州。這是古中國的大致范圍。所以太乙和奇門是國家用來猜測天運和自然災難的。由于奇門(主要指時家奇門)著重于方位吉兇,所以在軍事作戰上有突出的意義。今人用奇門來猜測股票,似乎犯了路線錯誤;用奇門來占卜人事,實為得櫝棄珠也!嗚呼!三式之學,如今皆用以占卜人事,失其大用也!

占卜人事吉兇主要有六壬和六爻。六爻是入門輕易精曉難,六壬是入門不易而占斷不難。六壬儀軌繁瑣,固然有月將天將類神及各種層出不窮的神煞為猜測增加了資訊量,但從另外一種角度講,卻為大家的學習與把握提供了難度。相對于六壬的復雜,六爻確實要簡單些,這也為泛博易友降低了學易的難度。這就是為什么占卜人事吉兇的法門以六爻為眾的緣故。

六爻起源于周易與納甲。周易占卜本是正宗,蓋儒家之源頭也。六爻強化了周易的數理推算功能。而《周易尚氏學》則溯本追源,還原了象占的功能。如此象數理占備矣!

推人一生吉兇的命理猜測學主要有兩種,一個老庶民都很熟悉的發祥于唐代的四柱八字,另一個就是在北宋年代誕生的紫薇斗數。比較四柱與斗數猜測法,四柱難入門,但好精曉,而斗數是好入門,難精曉。

四柱八字主要圍繞陰陽五行十天干及十二地支的生克制化,與二十多個神煞之間的關系分析判定,甚至可以不使用神煞,單看五行干支就可斷事;而斗數除考慮陰陽五行強弱,落宮對命盤的影響之外,還要將十四顆主星曜,六顆輔星,六顆煞星,三四十個雜曜,三四十個流曜(神煞)統統放進命盤中進行分析比較,看會形成什么樣的格式再做評論,一般初看格式輕易,細出結論難。推人一生吉兇的命理猜測學以四柱八字為眾。

《史記·日者列傳》記載:漢武帝時,有一次召集長安城著名的擇日家,問某日可否娶婦?五行家說可,堪輿家說不可,建除家說不吉,叢辰家說大兇,歷家說小兇,天人家說不吉,太一家則說大吉。各執一理,爭得不亦樂乎。最后漢武帝發話:“避諸死忌,以五行為主。”這才一錘定音,解決了這場爭端。

“避諸死忌,以五行為主”,這句話也是中國術數學進化發展的總綱領。中國術數學必將從繁雜的神煞學發展為以五行干支生克制化數理邏輯推算為主的獨特的東方學科。走向數學化也就是走向科學化。而經得起實踐檢驗才能被泛博群眾接受。

中國術數學的發展,任重而道遠。需要更多的進階知識分子介入,尤其是理工科的專家介入,去粗存精,去偽存真,早日使中國術數學進入科學殿堂。

測測看你會因為什么而隱藏真實的自己
詳細
六爻基礎知識系列教程——六爻裝卦法
詳細
你在賺錢方面有什么別人沒有的優勢?
詳細
測測看失去什么最讓你難過
詳細
測測看你內心什么欲望最強烈
詳細
誰是你的破運衰神讓你有錢也存不住
詳細
一看左手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人,很準!
詳細
一張圖片測你是否具有慧眼識人的能力
詳細
測測看你永遠不會得到誰的愛
詳細
測測看在男人眼中,你是哪個類型的女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