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修養才能高尚

2.2萬閱  縮放:

修養,指的是一個人的品質、道德、氣質和對生命的領悟等,是必須經過長時間地鍛煉和培養才能達到的水平。一個有修養的人,不是以地位、金錢、容貌來衡量的,而僅僅只是一個真我的人,一個自律的人,一個守靜的人,一個敢于挑戰自己的人,一個自省的人;是一個具有高遠心胸、嚴謹節操、恬澹情趣、高雅氣質的人。在當今這個快節奏的充滿競爭的社會里,在浮燥的物欲的世界里,如何鎮守本心,修身韞德,做一個有修養、有品性的人,如何才能安置好自己的心靈,如何在冷靜中自省,如何做到自律修身呢?

一、做一個真我的人

“上善若水”。每一個人,都持有自身生命的活水,那就是“真我”。真性真情,就是我們天生具備的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禪詩說:“撥開世上塵氛,胸中自無火炎冰競;消缺心中鄙夷,眼前時有月到風來。”擁有真性情,擁有老實的心,對待家人,即可至親至孝、至情至深;對待朋友,即可淡無心機,坦蕩心懷;對待他人,即可寬厚待人、少思計較;對待事物,即可驅除眼礙,尋得本性,自得其樂。

二、做一個自律的人

“書見賢學躬行,官愛民業種德”,讀書不學圣賢,就是文字的奴隸;做官不愛護人民,就是衣冠楚楚的強盜;講學問不崇尚實踐,就像隨口念經不悟佛心的和尚;建功立業卻不培養道德修養,就像開放的花朵,轉眼間就會凋謝。

自律,源于一個人對自己的真正關愛,源于一種道德知己。 “不妄沒于勢力,不誘惑于事態,心有長城,能擋狂瀾萬丈。”做一個自律的人,就是能率真的面對自我,素心為人,俠義交友;就是能品行如修竹傲立,操履嚴明、守正不阿;就是能做到才華應韞、德居人前,利在人后;就是能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做到心不動、眼不迷、嘴不饞、手不伸。由于自律,擁有自尊,由于自律擁有自信。

三、做一個守靜的人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云卷云舒。”靜,是一顆平常心,是一種心胸,是一種境界。守靜,就是守志向、守本心、守清貧、守氣節、守志向。

守靜,就是要做一個身置閑處,心安靜中的人。心不動,才能堅守節操,心不動,才能守護真我。靜,并不是靜止的,而存在于動的平衡狀態之中,是一種通過自我調節,走向平衡、安靜的內心狀態。一顆冷靜的心,可跳出世俗的羨慕;一顆安靜的心,可消磨貪念與執迷;一顆沉靜的心,可擁有閑散的志趣;一顆守靜的心,即可達到蘇軾《定風波》中“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淡然境界。

四、做一個敢于挑戰自己的人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個人,能了解別人,慧眼識人,是聰明人,但能夠熟悉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能夠戰勝別人的,是有力量的勇士,但能夠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困境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自己失去自信,失去斗志。生活,是一本教科書,大多時侯大家身邊的環境,并不如大家所愿,在困境中,更需要學會欣賞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鼓勵自己,這樣,你就會發現,你的生命將煥發新的生機,讓生命的每一天,都做一個全新的自己,一個敢于挑戰的自己,一個生命飛揚的自己。每一個人,都與眾不同,有著自己獨特的美麗。生活原本如此夸姣,天空原本如此晴朗,需要改變的,不是身邊的環境,只是大家的心態。

五、做一個自省的人

自省即自我反省。自省,就是通過自我意識來省察自己言行的過程。“靜坐觀心,真妄畢現”。夜深人靜時,獨坐觀心,自我反省,這時候,就可以得到大機趣,得到大慚愧。反省,是一面鏡子,是一劑良藥,是把自己引向做一個有尊嚴、有人格的人的門路。

桃源至今不可得,自種桃花在堂前。一切,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門前,自有桃花絢麗開放;生命,因此布滿生機和樂趣。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易學風水中的八卦、五行知識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二卦)——賁卦
詳細
窮陰陽變化,明吉兇之理的易經
詳細
通俗易懂話易經
詳細
道教中的二十八星宿和四大神獸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三卦)——剝卦
詳細
面對“血光之災”我們也迷信一回吧
詳細
中國最神的八個字,你都知道是什么嗎?
詳細
如何應對地質災害及氣候變化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