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解讀——認識六十四卦中每一卦的結構

2.6萬閱  縮放:

八卦符號兩兩相重,構成了《周易》六十四卦卦畫,8×8=64。為了區分八卦之卦和六十四卦之卦,古人稱八卦為“經卦”。稱六十四卦為“別卦”。因此,任意兩個經卦相重疊可以得一別卦。六十四卦是由八經卦相重而成。故從卦畫看,一別卦由兩經卦組成:居下部分稱內卦(又稱下體),另一部稱外卦(又稱上體)。

由于八卦相重成六十四卦,故往往用八卦卦象稱呼六十四別卦。八卦最基本的象是八種自然物: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艮為山、兌為澤、坎為水、離為火。

為了記住六十四卦卦象,以兩個經卦卦象稱呼一別卦。如天地否即看成由天地組成的卦畫稱為否卦。天山遁可看成由天山組成的卦畫可稱為遁卦。

六十四卦每一卦由卦畫、卦名、卦辭、爻辭四部分組成。形象地說,六十四卦如同著作的六十四章;卦畫如同每章的序號;卦辭如同每章的題目和主旨;每卦六爻如同六個小節,爻題如同每節的序號;爻辭如同每節的內容。六十四卦共384爻,但為首的兩卦乾和坤各多一爻,所以共386條爻辭。現在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四部分。

1)卦畫(卦的符號),即六條符號組成,如坤。

2)卦名,所在卦畫后面的叫卦名,如乾,乾就是卦名,卦名是對卦畫最簡要的說明,它是這個卦的主題。如乾這個卦畫六個符號皆為陽,故乾有剛健之義。

3)卦辭,在卦名后面有一段文字,這段文字叫卦辭,卦辭是對一卦六爻總的說明。如乾后面有“元亨利貞”四個字,此就為乾卦卦辭。咸卦后面有“亨利貞,取女吉”的文辭,此為咸卦卦辭。

4)爻辭,一卦共六爻,即由六個符號組成,每爻都有一個意思,表達這個意思的文辭叫做爻辭。一卦有六爻,故共有六條爻辭。在卦辭下,六條爻辭有“九”“六”作為爻題,陽爻稱九,陰爻稱六。一卦六爻自下而上,若為陽爻依次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若為陰爻依次為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以乾卦為例:

卦畫:

卦名:乾

卦辭:元亨利貞

爻辭: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以上這六條文辭即是爻辭,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分別表示乾卦自下而上的六爻。

卦爻辭的結構

《周易》卦爻辭,一般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取象,說明事理;另一部分是斷語。

所謂取象,就是敘述一件事,或描述某一自然現象,以此說明一個道理。所謂斷語,就是下結論,多用吉、兇、悔、吝等辭。《周易》卦爻辭之所以要由兩部分組成,原因就是為了占問。在占問時,遇到某一卦或某一卦中的某一爻,先看卦爻辭取象部分,表示占問者處境,然后看判斷結果。

如《大壯》六五:喪羊于易(牧場),無悔。

此爻前半部分是記錄了古代發生的一件事:將羊丟失在牧場中,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周易》作者用這件事說明占得此爻要喪失錢財,但卻又告訴人們不要后悔,不要后悔是斷語。這可能是古代發生的一件極其偶然的事,丟了羊后羊又返回,或又找到,故沒有后悔。這一爻包含這樣的意思:雖遇到丟失錢財這樣的壞事,但“無悔”。

又如《大過》九二:枯楊生稊,老夫得其女妻,無不利

此爻前半部分描述自然現象:一棵枯萎的樹發了芽。又以這自然現象比喻人事,即老翁得到一個小妾,后面斷語是“無不利”,即沒有什么不利的。這里《周易》作者選用了一個反常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作為比喻,說明占問人若遇到此爻,雖會出現反常的現象,但一切都很順利,沒有遇到麻煩。

從以上分析看,卦爻辭兩部分是一種因果關系,有其前因必有其后果,但是這種因果性不具有客觀性、普遍性,也就是說從其前因中推不出其后果,而且有許多事是偶然發生的,不具有普遍性。而《周易》作者將這些不具有真實性,不帶有普遍性的東西加以整理,作為《周易》的卦爻辭。以隱語形式普遍應用于占卜之中來預測未來。

當然,《周易》卦爻辭并不是每一條都是有兩部分組成,情況比較復雜,有時沒有取象部分,直接下斷語。如《恒》九二“悔亡”。或者沒有斷語,如《大畜》九二“輿說輹”(車子與車軸脫節,指車子壞了)。也有的斷語很長,如《坤》“利牝馬之貞”(此占適合乘雌馬)。

《周易》卦爻辭斷語常用辭及含義:

  • 吉(善,福祥)
  • 利(順利,適合)
  • 吝(很難)
  • 厲(危險)
  • 悔(悔恨,窮困)
  • 咎(災患)
  • 兇(禍殃,大的災難)

源自:中華命理風水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通俗易懂話《易經》
詳細
五行性格看前生
詳細
傳統文化與《周易》的關系
詳細
由命卦解析人的個性和健康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七卦)——巽卦
詳細
給您詳細介紹中國農曆的由來
詳細
解讀易經(第八卦)——比卦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巽卦篇
詳細
透過你的生日發現你的前世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六卦)——大畜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