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五行與疾病

1.3萬閱  縮放:

自古以來醫卜相通,古代的許多著名醫家,同時也精曉卜筮命理。中醫與命理均遵循著相同的五行原理:五行所對應的五臟,金應肺,木應肝,水應腎,火應心,土應脾。 不過中醫是通過望聞問切等來觀察和診斷病癥的,命理則是從四柱干支來分析推衍病因。

命理典籍《金玉賦》有論疾病一節:

"木逢金克,定主腰肋之災。火被水傷,必是眼目之疾。三合火神旺盛克庚辛,損頭面及膿血之疾。如傷日干,及財官太盛,折肢體眷屬之災。心肺喘滿,亦本金木相刑。脾胃損傷,蓋因土木戰克。支水干頭有火遭水克,必主腹滿心朦。支火干頭有水遇火旺,則內障睛盲。火土焦蒸四曜,則發禿眼昏。潤下純潤充氣,返神清骨秀。熒惑乘旺臨離巽,風中失音。太白堅利合兌坤,兵箭落魄。"

《滴天髓》論疾病章:

"五行和者,一世無災。血氣亂者,生平多疾。忌神入五臟而病兇。客神游六經而災小。木不受水者血病。土不受火者氣傷。金水傷官,寒則冷嗽,熱則痰火;火土印綬,熱則風痰,燥則皮癢。論痰多木火,生毒郁火金,金水枯傷而腎經虛,水木相勝而脾胃泄。"

現在把身體各部與干支五行的對應關系列表如下:

甲陽木 乙陰木 丙陽火 丁陰火 戊陽土 已陰土 庚陽金 辛陰金 壬陽水 癸陰水    
頭 肝 頸 小腸 肩 心 胃 肋 脾 腹 大腸 臍 肺 膀胱腎    
膀胱 耳、肚 脾 膽 脈 肝 指 皮 肩 咽喉 齒 眼睛 胃 大腸

身體上的疾病要以預防為主。命理雖然不象中醫那樣,對疾病有具體的治療手段,但它有著超前預知、分析明確、省時省力等優勢。現代醫學如能與命理學相結合,必將會揭開人類生命健康的新篇章!

余生,和相處不累的人在一起
詳細
人生不可破的6條天規
詳細
五行中人如何美容養生
詳細
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算一算你會長壽嗎?
詳細
富貴貧窮各有因果
詳細
熬夜是最傷身損運的一種習慣
詳細
說話沒口德,命運好不了
詳細
凡事順其自然,更容易實現心中所想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