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

1.3萬閱  縮放:

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扇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騰達。文章蓋世,孔子厄困于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于渭水。顏淵命短,實非兇惡之徒;盜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堯舜明圣,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曾為縣吏;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之餐,及至遇行,腰懸三齊玉印。楚霸英雄,敗于烏江自刎;漢王柔弱,竟有萬里江山。宴子身短五尺,使楚拜齊名相;諸葛力無縛雞,出作蜀漢軍師。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夷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

滿腹文章,白發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女;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婦。蛟龍未遇,潛水于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于小人之下。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波浪不靜;人不得時,限運不通。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有先貧而后富,有老壯而少衰。衣服雖破,常有禮儀之容;面帶憂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有揚眉之日。

初貧君子,天然骨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福祿豈能強求,富貴誰人不欲。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窯。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今居朝堂極品,位列三公。鞠躬于一人之下,列職于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俸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迴圈,周而復始焉。

人生就是修行
詳細
立夏時節的習俗與禁忌
詳細
善待老人得福報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上)
詳細
受的了何等委屈,將成就何等人!
詳細
耗盡你陽氣的,正是這些行為,一定要戒掉!(附增加陽氣最有效的方法)
詳細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這四點你就是個君子!
詳細
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善言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
詳細
總是忘東忘西?鍛煉腦力十招優化大腦機能
詳細
人體10大穴位能治病,按揉關元穴緩解脫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