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解讀柳莊相法:貴賤貧富面相怎么看?

3184閱  縮放:

人生在世德為本,知恩圖報真君子;飲水思源,知足常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正所謂“勢不可使盡,福不可享盡,便宜不可占盡,聰明不可用盡,機關不可算盡”盡則天理虧。

永樂大帝與柳莊先生一段法緣,以對答的形式,辯解面相與命運至理,實為相學之典范,遍及相學疑難,劉恒老師以今人相學觀點,予以點評,依原著增補之。

永樂百問,是古代相書之一。該書是明朝永樂皇帝因喜好相學,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先生所作問答,上自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無不盡極。此書為相學珍品,世上少傳,相學必備之寶。

一世財多祿不足,何說?

對曰土星齊,井灶正,竅門小,一生常有余錢。唇若薄,色若青,只好隨緣度日。唇青者,縱有萬貫不能衣食。

劉恒增補譯注:有人一世財祿缺乏,這是為什么?今世的貧窮源于前世的吝嗇,不施舍財物;今世的貧窮源于前世的揮霍無度,與過度耗損物力。從面相角度劉恒注解為,鼻管齊正,鼻梁不塌,鼻翼與鼻頭包裹鼻孔嚴實(井灶劉恒注鼻孔,土星注解鼻子,竅門為鼻孔)

鼻孔小并且正面看不見鼻孔,這樣的面相人謹小慎微,對于錢財只進不出,視財如命,金錢似有如無,所以一生常有余錢。嘴唇薄顏色青暗的,這在身體是脾經,在生活當中是沒有享受,只能隨緣度日,即使家富萬貫,也沒有命去享受財富。

劉恒另注面相人生至理,額頭尖窄多貪婪,而貪者必貧;鼻形尖細露骨人刻薄,刻薄者必財資貧乏;耳小而薄者必無智,無智者必破敗;嘴小前啜者鄙吝,鄙吝者必孤獨貧困;

腮骨直下者必無信,無信者必然老無所依;頸項強直者必不知低頭,而自負者必挫折;兩顴高聳突兀必手段非常,而手段心機報在自身而破敗;眉尖眉破者無情,而無情者必困頓;發粗而濃密者必沖動用事,沖動用事者必失敗。

一世祿好,財不如。何說?

對曰:書云:“欲食貴人祿,須生貴人齒。欲穿貴人衣,須生貴人體”。凡人唇紅又潤,上下得配,一生酒食無虧。若是準露庫偏,豈得資財有份。

劉恒增補譯注:有人一世用度豐足而錢財不如意,這是為什么?原著解釋為,能食貴人祿,必須有貴齒,能穿貴人衣,必須有貴人體。一切飲食受納皆因有命,命運自在彼之前因,不在今世之現緣。大凡世人雙唇紅潤,薄厚適宜,上唇下唇相配得體,一生則飲食無虧,用度豐富。但若是鼻梁露骨,鼻翼尖薄,鼻孔外露過度,則資材貧乏,以上是有衣食豐而錢財乏的面相特征。

相好夭亡者何說?

對曰:莫以貌美而言善。夭者,多有神短、色浮、皮急、骨弱、肉血不均、五官不配、雙目無神、聲音不響、音圓不應喉。一面俱好,神不足,難言長壽。精神太旺,氣不勻,不得長生。神短壽夭,氣短壽促。凡壽以神氣為主。

劉恒增補譯注:五官相好,為什么會夭亡?首先相面不是選美,面相學不是看人美丑。不要以此人貌美而定義其命好心善,早夭之人,多有短壽之兆,神短則氣虧;五行真色浮泛則血虧;皮包骨為皮急,此為肝血虧;

骨弱則腎虧;肉為后天之本,而血為用度之本,肉血不均者壽促;五官為五藏之表,五官不配,則臟腑不調;雙目為肝腎之表,一旦二目無神,則腎虛肝血虧虛;聲音不響亮而氣短,中氣不足;

面部五官俱好,但是神韻不足,難言壽長;耳目精神健旺,但是氣不勻者,為飲水無源,焉得長壽呢;五官神韻不足者,面如死灰,則壽夭之兆;五官相好而氣短者,此為壽促。凡壽者需骨肉均衡,氣血充足,形神兼具,五官神韻豐足,此為長壽之基。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如何根據面相彌補孩子的不足
詳細
面相學中的貴格、中貴格和大貴格
詳細
從嘴巴紋路形狀看命中運勢吉兇
詳細
面相看哪些人容易發意外之財
詳細
長什么面相女人有仇必報
詳細
面相看你能否富貴,準的驚人!
詳細
相學教你如何善待生命把握人生
詳細
面相淚堂看子女之智慧和福祿
詳細
什么面相的人需警惕
詳細
面相看哪些人偏財運旺能賺大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