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解讀柳莊相法:印堂青黑,非死即難!

縮放:

永樂大帝與柳莊先生一段法緣,以對答的形式,辯解面相與命運至理,實為相學之典范,遍及相學疑難,劉恒老師以今人相學觀點,予以點評,依原著增補之。

永樂百問,是古代相書之一。該書是明朝永樂皇帝因喜好相學,與相學名家袁柳莊先生所作問答,上自王公貴胄,下至黎民百姓,無不盡極。此書為相學珍品,世上少傳,相學必備。

病重反生,無病反死,何說?

對曰:此兩這獨言氣色,不在相上。凡病氣色,所忌五件,俱主死。山根枯、耳輪黑、命門暗、眼角青、口角黃。書云:“黑繞太陽盧醫莫救,青遮口角扁鵲難醫”。外有雜色,暗滯青黃,不過病色。若準頭一明,死者復生。命門一亮,不日身安。年壽一開,災厄即遠。

又云:“三陽如錠,死必無疑。年壽光明,還須有救”。此五處一開,不死。凡人氣色常暗,一日光明,死期至矣。常明忽暗,死亦至矣。病必死者,年壽三陽一赤,旬日身亡。

白發印堂黃發口,一七殞命。四壁如煙起赤光,須防二七。老人滿面黃光現,一七難逃。少者青來口角邊,一月之數。有病人,雖看準頭不潤,但人死,只看年壽如泥、耳生塵,還須有疾病。耳輪赤,萬事無憂。印堂黑,非死也。重顴骨青,大難來臨。一身血紅有光華,一年之內。皮血滯如泥不亮,半載之間。

劉恒增補譯注:為什么有人病重反而活下來了,而有的人無病反倒死了,這是為什么?論當下生死,不在面相五官上,全在當時疾病氣色上。有病之人,所忌諱的有五個條件,這五個條件都是死兆。山根枯暗,兩耳色黑,命門氣色晦暗,外眼角青黑,口角發黃。

古書有云,黑氣聚滿奸門(外眼角后邊區域,太陽穴部位),而口角現青暗之色者,就是盧醫扁鵲再世,也能以救助。其他部位有雜色者,或者暗滯青黃,這只不過是病色而已,有朝一日準頭(劉恒注準頭指鼻子面相)黃明正常膚色者,這是死而復生的面相;耳朵正常膚色,腎元不虧,病體能安(劉恒注命門這里指耳朵),鼻子正常膚色,災厄則遠離(劉恒注年上面相是鼻梁,壽上面相是鼻子側翼,這里還包括鼻頭與鼻翼),因為鼻子為疾厄宮主免疫力。

病人如三陰三陰部位如果顏色青白,則必死無疑(劉恒注三陰三陰位于眼袋部位,這里又稱男女宮,與腎氣相關聯,腎為先天元氣,上眼皮則為田宅宮,與脾胃之氣相關聯,脾胃為后天之本),雖然三陰三陽部位青白,先天腎元大虧,但是如果鼻子顏色正常膚色,病人還須有救。

三陰三陽為腎水,鼻子為肝膽木氣,腎水生肝木,腎為肝之母,腎水虧虛,而肝氣尚可,代表腎元虧虛有度,此人還有救應,如果腎水敗絕,臉部灰黑之色浮泛,則病人立斃。此以上五處有一處正常膚色,則病人不死。但如果此人氣色常暗,忽而一日鮮明了,這是死期將至,回光返照之象。而以上五處常明潤有氣,忽而昏暗之色,這也是將死之象。

年上壽上與三陰三陽現出光鮮的氣色,這也是即將敗亡的現象;印堂如果泛白,肺氣將絕,口角泛黃,脾胃之氣將敗,壽限在七日之內;臉龐常灰黑氣色,有如煙熏,忽而紅色泛起,須妨二七十四日病亡(劉恒注懸壁為奴仆宮,奴仆宮為法令紋別稱,這里泛指臉部);

老年人忽而滿面黃光,心情大好,這是難逃七日將亡的特征;如果青年人口角青黑之色,一月之內病重;有的病人,準頭青暗(劉恒注準頭即為鼻頭,這里亦包括鼻翼)年上與壽上灰黑,這是肝氣將絕,耳生塵是指耳朵色黑如泥,這是腎氣敗絕,腎為先天之本,肝為后天所立,肝腎皆敗,病人焉能復生呢。

耳朵正常膚色或者微微黃白,這是先天腎氣充裕,即使有病,也有恢復之時日;印堂青黑,這里是肺區,非死即難;雙顴青黑之色,這是大限將至的特征;病人臉色紅赤而有光華,此為將滅之燈,一年之內見分曉;面板黑色晦暗的,這是腎死之象,半載之內命亡。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長啥面相的人身邊從不缺異性
詳細
面相選老公的五大誤區
詳細
面相學中的血色氣運吉兇
詳細
面相看你易招爛桃花嗎
詳細
寶寶的面相如何看
詳細
優秀的女人有何面相特征
詳細
陰德積多了,面相會發生這些改變
詳細
面相學中的貴格、中貴格和大貴格
詳細
由面相氣色看你運勢好壞
詳細
面相解析何為吹火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