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解析:地支三合局中“申子辰”化水的條件

1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地支三合的問題,幾乎在每本古籍中都有論述,但每本書中說的僅僅是地支中存在三合這種現象,對三合局成立的條件及三合局能化的條件幾乎鮮有解說,即使有些書中論及了三合局在什么情況下能夠成立,也是一筆帶過惜字如金。如此一來,面對命局中的地支三合,讀者更是無從判斷什么情況下合、什么情況下不合,什么情況下合化,什么情況下不能合化。這種狀況嚴重影響了讀者對格局的判斷,降低了命理預測的準確性。針對這種狀況,本文字著正本清源的目的,講一下申子辰三合化水的條件。

先看一下古人對申子辰三合化水的認知。命理書籍中對于地支三合論述的重點大都放在說明三合局重要性方面,對三合局合化的問題論述不多。其中《千里命稿》中對三合局有所論述,但里面只規定了三合局成立的條件,對合化的條件卻沒有說明。《千里命稿》中認為申子辰在申子辰月合成水局。

其次說一下本文對申子辰三合化水的規定。申子辰三合化水的條件為:月令為子月;申子辰三者緊貼不隔位,或有隔位時的間隔地支為子;申位天干不是己、丙,子位天干不是戊和己,辰位的天干不是己和甲。

最后說一下申子辰三合化水如此規定的原因。主要說明四點:一是地支合化的表現方式,二是月令為子的原因,三是天干有己土、戊土、丙火、甲木時不化的原因,四是關于地支隔位情況的規定。

 

首先說一下地支合化的表現方式

地支合化的表現方式,是三合局的核心問題,只有明白了地支合化的表現方式,才能清楚申子辰三合化水成立的諸多條件。大家知道時間和空間作為本體的屬性之一,任何事物,只有放在一定的時空里面,才具有現實存在的意義和作用,地支當然也不例外。

地支在表征時空方面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 一是地支可以表征時間,如地支是時令之序,每種地支都對應相應的月份。
  • 二是地支可表征地域位置,如申酉為西,亥子為北,寅卯為東,巳午為南等。
  • 三是地支可表征地域環境,如在卯木主導的地域環境里,樹木長成,有定形定狀且比較固定,天地間流動木的氣息,大地被綠色覆蓋,形成了木氣主導的自然環境等。

在地支表征的三個方面中,時間和地域位置都不能反映出地支的五行屬性,同時地支的五行屬性也不能決定時間和地域位置。而地域環境則不同,一方面地域環境是由地支的五行屬性決定的,另一方面一定的自然環境又反映出地支的五行屬性。

地支代表的是五行,地支合化的本質是五行合化,既然地支的五行屬性可通過自然環境表現出來,那么地支合化的五行狀態也可通過自然環境表現出來,因此地支合化的表現方式即自然環境之合。簡單來說就是,地支代表自然環境,地支合局可用一定的自然狀態表現出來的,地支間合化即不同自然環境之間的合化。

其次說一下月令為子的原因

三合局之合是環境之合,而自然環境之合只能是大環境影響小環境,小環境不可能影響大環境。如陽春三月,辰代表的大環境決定了三月不冷不熱,即使某一天某一時辰再冷也冷不到冬天的程度,某天某時再熱也熱不到夏天的程度。一樣的道理,在申子辰三合中,因為合成的是水局,因此只能是子代表的環境來影響申、辰代表的自然環境。如果子不是月令,子代表的自然環境能影響了申、辰代表的環境么?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辰是月令,此月樹木蔥蔥,子為日支,子辰相合時子能把本來樹木蔥蔥的自然環境,變成樹木光禿禿的子月的環境么?自然之理,讀者仔細分析自明。

再次說一下天干有己土、戊土、丙火、甲木時不化的原因。

己土在申、辰、子位上為天干時傷化氣,化氣一直被克制,地支自然不能化。申位天干不能是丙、辰位,天干不能是甲的原因,是因為丙節制申、甲節制辰,五行受節制豈能得化?至于子位上天干為什么不能有戊的原因,是因為戊與子中癸暗合,子先與戊合了,還有申或辰啥事?因此子上不能有戊。

最后說一下地支間有間隔的情況。

前面說過地支三合是環境之合,如果兩個相合環境之間還有一個其它的環境存在,那么兩個相合的環境還能夠同化么?自然之理而已。至于為什么間隔子能化,是因為月令代表的環境,就是子形成的環境,而申子辰三合的目的就是化水,因此隔子無礙。

最后特別說明兩點:

  • 一是本文論述的是申子辰合化的條件,不是相合的條件,對半合局的問題也沒有涉及。申子辰相合與合化不同,相合時是不局限于月令是子的,三者只要不隔位就以合論,讀者閱讀時要注意分辨。
  • 二是本文論述的是申子辰合化的條件為什么必須是子月呢?除了上面所說的原因外,還有一點就是申子辰合化時,地支有三個,子在年、日、時的時候都不能合化,只有子在月時才能合化。

文:古典命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天干地支》(22篇)
八字解讀:人在交脫大運之時會有何預兆?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向戀人求婚成功率最高
詳細
命理上的“緣分”究竟是怎么回事?
詳細
什么是八字命理中的喜忌?
詳細
哪種老板你不值得跟隨
詳細
八字十神看你是哪種性格的人
詳細
八字看你去哪工作賺錢多
詳細
八字看命運——哪些人容易大起大落
詳細
事業運雖好財運卻不一定好的八字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生來辛苦操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