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神話密碼解讀(5)——神話故事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五、神話傳說

神話,顧名思義就是記錄神的言行的,講述神言和神跡。傳說,就是從遠古到現在,一代代講述下來的故事。我們人類的歷史,主要是通過文字記錄、史書的記載而流傳下來,我們現在主要通過這種途徑了解過去的歷史。但在文字造出之前,那漫長的歷史如何流傳下來?

主要是通過人類的集體記憶,即一代代人耳口相傳的方式,流傳至今,成為現在的神話傳說,這便是記載歷史的另一個重要途徑。

這種古老的傳承方式現在仍然實用,如世界某些民族中,至今仍保留有一些非常神秘的技能或秘密。這些技能和秘密有的不能公開,不允許留下文字記錄,或該民族根本就沒有文字,那怎么辦?他們便將這些秘密儲存在選定的傳承人的記憶中,直到這個繼承人年老了以后,便再選定下一個傳承人,通過口傳心授的方式將秘密一代代傳承下去。如此經過幾百幾千年,甚至更漫長的歷史時期,而不遺失變樣。

在古老的非洲大陸,有很多原始部落就是以這種方式傳承他們民族的歷史。他們把這種口傳歷史的方式當成一項非常神圣而偉大的使命,隨著掌握口傳歷史的人慢慢年老,部落就會舉行隆重的儀式挑選接班人,被選中的人要接受長期的特別訓練,既要背誦自己部落自古流傳下來的所有神話和傳說,還要有能力將本部落新近發生的大事編入進去,傳承下來。

我們淳樸善良的先祖們,在漸漸老去時,在臨終之前,最大的心愿莫過于將他一生最重要的經歷,將民族的來源、最重大的歷史事件告訴子孫后代,讓子孫們永遠記住自己的根源,延續不斷。很多太古的歷史便這樣一代代傳承了下來,經過漫長歲月的流傳,成為我們從小便聽祖輩們不斷講述的神話傳說。

在西藏有世界著名的“伏藏”之謎,神秘莫測。“伏藏”中最神秘的是“識藏”,是指埋藏在人意識深處的伏藏。據說當某種經典或咒文在遇到災難無法流傳下去時,就由神靈埋藏在人類的意識深處,以免失傳。當有了再傳條件時,在某種神秘力量的啟示下,被授藏的人(很多是不識字的農牧民)就能將其誦出或記錄成文。

如《格薩爾王傳》是西藏著名的長篇史詩,流傳至今的共有百余部之多,是長達幾百萬字的長篇巨著。一般人想將它全部背下來,幾乎不大可能,更不必說目不識丁的農牧民。《格薩爾王傳》在西藏主要以口頭說唱形式流傳下來,通過說唱藝人的游吟說唱世代相傳。這些說唱藝人多是目不識丁的農牧民或小孩,被稱為“神授說唱藝人”。他們都是在大病之后或一覺醒來,突然就能說唱幾百萬字的《格薩爾王傳》,稱在夢中得到神或格薩爾大王的旨意,得以開啟識藏,從此便會說唱了。這部著名的史詩便通過這種神奇的方式在西藏流傳。

一些遠古的歷史,在人類歷次劫難中遺失后,又通過某些特殊的途徑,再次流傳下來,也成為今天的神話傳說。自古以來流傳于世界各民族的神話傳說,可能就是儲存于人類集體記憶中最珍貴的遠古歷史資料,而不是古人的幻想。

古希臘最著名的文學巨著《荷馬史詩》,是描述特洛伊戰爭的神話傳說。起初西方學術界認為這只是古人憑空想像出來的神話故事,認為特洛伊戰爭是不存在的,《荷馬史詩》中所描述的特洛伊、邁錫尼等古國,也只是古人虛構的神話國度。后來德國考古學家哈因利希·舒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根據《荷馬史詩》中描述的線索發掘出了特洛伊、邁錫尼等多個古國遺址,震動世界。此時人們才知道《荷馬史詩》中所描述的不只是神話傳說,而是真實的歷史。

歷史在漫長的歲月中,被時間模糊為神話,而神話曾是真實的歷史,只是被漫長的歲月披上了神秘的面紗。我們需要解開神話的密碼,從神話中尋找人類和人類世界存在的真相,因為那是人類歷史的源頭。

中華文化中,有許多解不開的謎,如河圖、洛書、太極、八卦、周易、中醫、風水星象,等等,這些都是從遠古流傳下來的,人類至今都理解不了。還有許多神話傳說,如盤古開天、女媧造人、伏羲畫卦、倉頡造字、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等等,同樣是現代人類理解不了,而認為是荒誕可笑的故事。

神是高維度生命,如果將神的智慧比作是大學教授的水平,那人類的智慧可能好比是幼兒園小孩的水平。如果向一群幼兒園小孩講解大學的課程,小孩肯定是聽不懂的,也接受不了,只能轉換成小孩智慧所能理解的簡單語言和道理來講解。受這些條件的影響,很多原本高深莫測、遠超人類智慧的神話,在產生和流傳過程中,逐漸被世俗化、淺薄化,被以人類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低階方式不斷重新包裝和講述,致使一些神話在流傳過程中變得荒誕不經。

讓我們在這個特殊的時刻,跳出人類思維維度的限制,一起來揭開掩蓋在神話表面的面紗,露出驚艷的真容。

文:李道真

源自:看中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