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時節話養生

7924閱  當前頁: 1/2  縮放:

 霜降時節話養生

今年陽歷10月23日為農曆的“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每年陽歷10月23日前后,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霜降。霜降表示天氣更冷了,露水凝結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此時,我國黃河流域已出現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銀色冰晶熠熠閃光,此時樹葉枯黃,在落葉了。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說:“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可見“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開始降霜。氣象學上,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現的最后一次霜稱為“晚霜”或“終霜”。從終霜到初霜的間隔時期,就是無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為此時菊花盛開,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詩曰:“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霜降節氣,是秋天的最后一個節氣,按中醫理論,此節氣為脾臟功能處于旺盛時期,由于脾胃功能過于旺盛,易導致胃病的發生。所以此節氣是慢性胃炎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霜降節氣養生應該如何做好呢?

從生活作息上做起,一天三頓飯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個時間表,然后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由于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并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由于人的生物鐘固然可以前后移動,但總是在一定范圍內。

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癥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尤其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由于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建議少吃多餐,假如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增補一些食品,但不宜過多。食品以軟、松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由于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后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假如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霜降”之日適合平補

這一節氣中的民間食俗很有特色。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認為“秋補”比“補冬”更要緊。《素問·臟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季宜收不宜散。因此,應少吃一些辛辣的食品,如姜、蔥、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鍋、燒烤要少吃,以防“上火”。

中醫認為,金秋時節的飲食原則應以滋陰潤肺為宜,應“平補”,而大補則容易補“過”了。為防止秋燥,可以適當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品,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類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蘿卜、冬瓜、銀耳、蓮藕及各種豆類制品等,也可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等食品以潤肺生津,可以防止秋季最容易出現的口干、面板粗糙、大便干結等“秋燥”現象。

另外進補講究因人而異,脾胃虛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進行食補時,以健脾補肝清肺為主,應選用氣平味淡、作用和緩的食品,食溫熱熟的食品,以湯類、粥類最為適宜,既營養滋補,又利于吸收,可增強體質,保持旺盛活力,預防和減少疾病。

霜降食療要點

霜降之時已經進入暮秋之季,在五行中屬金,五時中(春、夏、長夏、秋、冬)為秋。在人體五臟中(肝、心、脾、肺、腎)屬肺,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在四季五補(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相互關系上,則應以平補為原則,在飲食進補中當以食品的性味、歸經加以區別,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節,也是慢性運氣管炎容易復發或加重的時期。

此節氣適宜的水果膳食有梨、蘋果、橄欖、白果、洋蔥、芥菜、白果蘿卜粥等,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生咳平端、固腎補肺的功效。

霜降宜多吃哪些食品?

從霜降開始,氣候逐漸嚴寒,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秋要進補,俗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秋補可以適當多吃些羊肉和兔肉。秋季偏燥,易犯咳嗽,也是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復發或加重的時期,這里介紹一些有潤肺作用的水果和蔬菜。

  • 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可以和冰糖加貝母燉食。
  • 蘋果:有生津潤肺、消食止渴的作用。
  • 蘿卜:有補肺止咳的作用。
  • 橄欖:性平,味酸甘。有清肺利咽、生渴解毒的作用。《本草求真》:“橄欖,肺胃家果也,效能生津止渴,酒后嚼之最宜。人服河豚魚肝及子,迷悶至死,取此煮汁飲既解。
  • 洋蔥:有清熱化痰、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洋蔥作為利尿劑和祛痰劑在民間廣為流傳,還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進階調味底料。近年醫學研究發現,洋蔥內含有降血糖的物質——甲磺丁脲,常食對糖尿病人頗有益處。
  • 白果:性平,味甘澀苦,入肺腎經。斂肺氣,定喘咳,縮小便,止帶濁。銀杏樹葉形似鴨掌,故有鴨腳之稱。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曾有“鴨腳生江南,名實本相浮。降囊因入貢,銀杏(銀杏食品)貴中州。”之句。銀杏樹還有公孫樹之稱,這是由于此樹生長緩慢,“公植樹而孫得食”的緣故。
  • 芥菜(雪里蕻):性溫,味辛,入肺、大腸經。宣肺豁痰,溫胃散寒。對于急慢性氣管炎寒痰內盛,咳嗽白粘痰,胸膈瞞悶者宜食之。

養生食譜

1、白果蘿卜粥

配料:白果6粒,白蘿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蘿卜洗凈切絲,放入熱水焯熟備用。先將白果洗凈與糯米同煮,待米開花時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鐘,拌入蘿卜絲即可出鍋食之。

功效:固腎補肺,止咳平喘。

2、 霜降養生之清蒸人參雞

配料:人參15克,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味精、蔥、生姜、雞湯各適量。

做法

  • 將母雞宰殺后,退毛去凈內臟,放入開水鍋里燙一下,用涼水洗凈;將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均切片;
  • 將人參用開水泡開,上籠蒸30分鐘取出;
  • 將母雞洗凈,放在盆內,置入人參、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精鹽、料酒、味精,添入雞湯(淹沒過雞),上籠,在大火上蒸至爛熟;
  • 將蒸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與火腿、玉蘭片、香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勺里,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3、荔枝肉

配料:豬腿肉300克,鮮荔枝肉(凈)100克,2個雞蛋的蛋清,水淀粉25克,白糖60克,白醋30克,食用紅色素一滴,精鹽、料酒各適量,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

做法

  • 把豬肉切成2塊,用刀背敲松后改刀成四方小塊(24塊),加入鹽、食用紅色素少許,蛋清,水淀粉15克,拌勻備用。把鮮荔枝肉一切成兩半;
  • 燒熱鍋放入植物油,待油燒至六七成熟時,把豬腿肉一塊塊下油鍋炸至內熟外脆呈黃色撈出,將鍋中的油倒去,加入料酒、水100克,白糖、白醋、精鹽,下水淀粉勾芡,倒入炸好的肉和鮮荔枝肉翻勻,淋上少許熟油,起鍋裝盤即可。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4、 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配料: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皮)100克,大棗40枚,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許,鹽適量。

做法

1、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凈、浸潤;

2、將豬蹄出毛洗凈,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

3、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后用小火燉爛即可。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有人在吸你的能量嗎?千萬要注意遠離!
詳細
富貴貧窮各有因果
詳細
養生三大法寶——養精、養氣、養神
詳細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再忙也要時常聆聽一下心的聲音
詳細
立秋時節話養生
詳細
冬至時節話養生
詳細
經商與養生竟有相通之處
詳細
測測看你能活到多少歲
詳細
“忍”是一種智慧的展現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