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將臨 說說那些消失了的節日

縮放:

寒食在清明節的前一兩天,其起源與春秋時的介子推有關。介子推追隨晉文公流亡國外,等到晉文公回國即位后,他不愿做官,攜老母隱居綿山,晉文公用燒山的辦法想逼他出來,結果他與母親一起被燒死在山上,于是晉文公規定每年的這一天禁止動煙火做飯,以寒食對介子推表示悼念。

宋周密《癸辛雜識》載:“綿上火禁,升平時禁七日,喪亂以來猶三日。相傳火禁不嚴,則有風雹之變,社長輩至日就人家以雞翎掠灶灰,雞羽稍焦卷,則罰香楮錢。有疾及老者不能冷食,就介公廟卜乞火,吉則燃木炭,取不煙;不吉不敢用火。”

時至今日,這些說法已少有人知,很多人連“寒食”都前所未聞,更不知來歷和意思,遑論過什么“寒食節”了。時代在變遷,一些新的節日出現了,一些舊的節日消失了。那些節日為什么脫軌?和當今社會漸行漸遠?一起看看吧。

元旦

所謂元正,又稱為元旦,一年之始的日子。

民國成立后,全國采用西曆,奪了“元旦”二字,代稱西曆每年的第一天,古之元正、元旦則被名不符實地稱之為“春節”--意為每年的春節,但這個時節在絕大多數地方都是天寒地凍,根本沒有“春”的影子。

田生日

元陸友仁《研北雜志》載:“世所謂正月三日為田本命。”周亮工《書影》載:“吳俗以正月三日為田生日。”

中國歷來重農,到今日為止,仍然也還是個農業國度,是以大多數人還是視農田為他們的根本。可惜,農田似乎日漸疲老,出產財富的能力一年不如一年,以至上上下下為農村、農業、農民等所謂“三農”問題大為撓頭。

每年到了正月初三,如果全社會動員起來,給田過過生日,才不會遺忘淡化這個節日!

開市日

清顧祿《吳趨風土錄》載,正月五日是“路頭神”的誕辰,一到這天,眾商家便“金鑼、爆竹、牲醴畢陳”,“早起迎之”,“謂接路頭”。祭過路頭神,“懸旌返肆”,便開市大吉了。

現在的商人無來由的對數位諧音感興趣,過年之后開市喜歡選擇含“八”(發)、“六”(順)的日子。

送窮日

“送窮日”大約因地方不同,具體日期也不一樣。宋陳元靚《歲時廣記》載,正月五日“掃聚糞,帚人未行時,以煎餅七枚覆其上,棄之通衢以送窮”。《歲時廣記》說:“正月晦日,以芭蕉船送窮”。晦者月盡也,正月晦日也就是正月月末。

時人還有一首《送窮鬼》的順口溜:

正月月盡夕,芭蕉船一只,燈盞兩雙明輝輝,更有宴席。

奉勸郎君小娘子,飽吃莫形跡,每年只有今日,原我來稱意。

奉勸郎君小娘子,空去送窮鬼,空去送窮鬼。

七枚煎餅、一只芭蕉船,就可將窮鬼送走,如果真能湊效,普天之下無窮人!

迎富日

“迎富日”乃蜀中之俗,清錢大昕《養新錄》載,魏華父有《二月二日遂甯北郭迎富詩》:

才過結柳送貧日,又見簪花迎富時。

誰為貧驅竟難逐,素為富逼豈容辭。

貧如易去人所欲,富若可求我亦為。

俚俗相傳今已久,漫隨人意看兒嬉。

古人、今人都知道,窮難送、富難迎啦!人們之所以有這樣的心愿和祈福,也是對未來滿懷期盼和希望。

源自:看中國(原文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