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不送葬 送葬必遭殃”為啥不能去送?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中國民間流傳:“夫妻不送葬,送葬必遭殃”的說法?這句話的意思也很簡單,也就是說夫妻如果一方出現死亡的情況,另外一方不能為其送葬,如果一旦送葬的話,則會遇到一些麻煩和惡劣。那么,一對夫妻為何不能在生死存亡之際相送?

俗語“夫妻不送葬 送葬必遭殃”

這個俗語起源于古代農耕社會。那個時候的人們普遍相信生死有命,前世今生皆有定數。因此,他們認為夫妻之間在送葬的時候,如果攜手同行,可能會干擾彼此的命運軌跡,甚至可能導致一方遭受不好的報應。為了遵循命運和尊重逝者,夫妻之間選擇不送葬,以免招惹不祥之事。

1、擔心未亡人過于傷心

在古代,“同甘共苦”是夫妻生活中的一種基本精神。夫婦之間不但是生活上的伙伴,相互依賴,互相扶持。這份感情并不只是一份浪漫的愛情,而是一份無法割舍的伙伴之情。如果其中一方去世了,另一方自然會感到難過和失落

避免因意外事故而造成的人身傷亡,所以“不相送”能夠使活著的人不會太過悲傷,可以幫助減輕未亡人對逝去配偶的失落與悲痛,是對活著的人的一種愛護,一種尊敬。

如果未亡人到場相送時過于哀傷,發生讓人難過或意外的行為,才會衍伸出“夫妻不相送”的習俗。

2、會招惹來離世之人的鬼魂

民間還有一種說法,他們認為如果夫妻兩人生前非常恩愛的話,一方突然出現過世的話,另一方就堅決不能送葬。

因為給離世之人送葬的話,就可能會招惹來離世之人的鬼魂,這些鬼魂會不斷的糾纏活人,希望對方能夠出現意外,從而下來陪伴自己。未亡人也會受到鬼魂的侵擾從而出現一些意外情況。這些鬼魂都是通過這樣的方式來達到再續前緣的目的。

3、未亡人到場相送 暗示未來將再嫁或再娶

未亡人為了展現對另一半的堅貞不移,所以不會在告別式當天相送。這個習俗的說法較難考證,但老一輩的習俗中,確實存在著這種說法。

結語:古人認為人各有命,配偶只能在生前共享生命的旅程,而死亡是只有個人自己承擔的一個過程,其他人應該保持距離和尊重。

俗語“夫妻不送葬,送葬必遭殃”在現在人看來是一種迷信,但卻有反映出古代社會對于婚姻關系的重視與維持。當一人去世時,另一人應當留下,照料家人、子女,并傳承家族的血統與傳統。所以,“不相送”被認為是維持家庭安定的一種風俗。

源自:看中國(原文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