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家宅六神之“灶神”

縮放:

灶神為天庭所封,居住于廚房灶臺以上一尺的地方。民間供灶神是非常多的,供的高度就是按鍋蓋的尺度,鍋蓋往墻上一靠,鍋蓋上面就是灶神居住之處。農村有句話叫灶神高了富鄰居,也就是灶神供奉的太高自己家里不容易富,鄰居家里容易富。

灶王爺稱為一家之主,家宅六神中唯獨灶君是可以上天庭的。灶神上天庭干什么呢?稟告我們的善惡行為,我們在灶王爺兩邊經常看到兩句話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太上老君說灶王真經》上面明確的告訴我們,九天云廚灶君王就是灶神。里面講到“九天云廚灶君王,玉皇敕命管廚堂,一年四季常擁護,四時八節保安康”。我們把灶神一般稱為兒品官員,灶君雖說在我們家中居住,卻在天庭受玉帝所救封,他的職責就是一年四季常擁護,四時八節保安康。

灶君司命尊東廚,主掌管眾生,二十四日上天宮,奏人間善惡之情。不要認為灶君就管廚房那攤事,灶神是一家之主,看這個家庭中人是作善還是作惡,還主要管夫妻相互之間是否忠貞,也可以說,灶君專門懲罰邪淫之人。古人講萬惡淫為首,神祇不容你,等于是天不容你,這是違背人倫大道的事情。這些都會被灶神記錄下來,上天庭一奏報,你都不知道要受什么災什么禍。

關于灶神的記載,《太上感應篇》上寫,陰曆每個月的最后一天,灶神還跟月初一樣的盡職盡責。一家人男女老少所犯的大小罪過,灶神都能無微不查。每到月中,就直接向陰陽二界上稟,到月底的這一天向日月二神上奏,灶君將人的罪惡記錄在黑冊子里。你今天所有的惡的思想、存心、行為,灶神會立即記錄下來,六神皆通,他們的場能是通的。

通常都說臘月二十三是灶神的生日,實際臘月二十三不是灶神生日,而是祭灶日。真正的灶神爺的圣誕,是農曆的八月初三,在道藏的《玉匣記》里面有記載。

源自:微智先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