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1.9萬閱  縮放:

提起算命”。其實這只是易經的一部分,易經的四大功能是象、數、理、占。也有很多人容易將周易和易經混淆在一起,那么周易是不是易經呢?他們之間有什么樣的區別與關系呢?

一、什么是周易

我們先來看看什么是周易。周者,周人也;易者,變易,簡易,不易也,周易即周人所作之《易》也。《周易》乃群經之首,古代占筮之書及其解說,后被列入儒家經典。《周易》包括《經》、《傳》兩部分,是周文王在羑(kui)里坐牢時,研究《易經》所作的結論。《經》即為《易經》又稱《古經》;《傳》對《經》的解釋說明,又稱《易傳》。《易經》部分分六十四卦,《易傳》分為七種十篇,漢代學者稱之為“十翼”,“翼”即副翼經文之意。

二、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周易》是中國哲學思想的淵藪,奠定了中國哲學的一些基本范疇,如“陰陽”,對中國人影響功莫大焉。至今,上至鴻儒碩學,皓首窮經;下至街頭卜者,研讀謀生,無不奉為圭臬,淺人淺解之,深人深究之,也算是十三經中最深奧、最神秘的書了。所以,作為中國人,不可以不讀《周易》。

周易與易經的區別就是從屬關系上的不同,易經包含了周易,照南懷瑾先生的說法周易和易經的區別在于:

《周易》是周文王在羑(kui)里坐牢時,研究《易經》所作的結論。我們儒家的文化,道家的文化,一切中國的文化,都是從文王著作了這本《易經》以后,開始發展下來的。所以諸子百家之說,都淵源于這本書,都淵源于《易經》所畫的這幾個卦。其實易經有三易之說,一、《連山易》;二、《歸藏易》;三、《周易》。

這三者不同之處為:

  1. 這三者始卦不同,《連山易》以艮卦開始,《歸藏易》以坤卦開始,到了《周易》則以乾卦開始。
  2. 這三者相傳出現的時代不同。《連山易》是神農時代的《易》,黃帝時代的《易》為《歸藏易》,《周易》是周朝時期的《易》。

然而由于《連山易》和《歸藏易》已經遺失了、絕傳了,所以通常所說的《易經》就指的是《周易》。

測經營求財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四卦)——姤卦
詳細
不全是上天的安排,后天可以改善命運
詳細
易經中為什么說“見群龍無首吉”?
詳細
面對“血光之災”我們也迷信一回吧
詳細
六爻爻變意象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一卦)——噬嗑卦
詳細
衣服色彩搭配不當可招來霉運
詳細
六爻八卦中的六親類象
詳細
測工作就業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