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解夢

夢見夢是知識與智慧的體現

(117閱)

夢是知識與智慧的的一種體現;知識與智慧是心理健康的保證。

我們了解了夢的語言,走進了夢的世界,在那里發現了不少有趣的東西。如果我們只想做一個見世界的游客,我們應該心滿意足了。我們不需花一分錢旅費,就可以到我們能見想到的任何地方去旅行。

但是,人類總是貪心的。我們都是人類,我們做不到在夢里也點不貪心。我們希望對夢的理解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東西。

而實際上見完全可以給我們更多東西。夢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了解它,可以增進我們的心理健康,提高我們的心理素質,甚至使我們整個人生都因之改變。

釋見為什么能促進心理健康呢?因為夢是我們內心中的“原始人”的產物。這個“原始人”實際上是我們心理結構中較原始的那部分,它時時刻刻也在接收外界資訊,分析各種情況,并且通過見把它的“思想”傳達出來。由于以下原因,它的“思想”對我們很有價值:

第一,在意識層,我們思考問題的方式是抽象的、概括的。同樣,在意識層,我們觀察事物也是有選擇性的。例如,我們聽一個人講話時,主要注意力都放在聽他說話的內容上。至多能留意一下他的聲調是否異樣等。而在潛意識層,那個“原始人”像一個日夜開機的功能良好的錄相機,它會把那個人的每一句話連同聲調,每一個細微的舉動都錄下來加以分析。這樣,對方任何一點點行動上的異常都會引起“原始人”的注意。

也就是說,“原始人”對人對事的觀察比意識層的我們細致全面得多。因此他可能會發現一些我們沒有注意到的東西。

再有,在意識層,我們往往自己騙自己。人有了語言、思維,比動物聰明多了,但也正是因為人有了這些,人也能夠自欺欺人。魯迅說過這類意思的話:獅子虎狼要吃人,它們吃就是了。決不會先說一些我為何要吃你、你為何要被我吃的理由。但是人就不一樣了,明明是人要害人,還要假借公理、正義的名義,講他吃人的道理。人欺騙自己的事更是太多了,明明討厭他父親,但是想到父親有遺產,需要巴結就騙自己說我有責任感,我有孝心,所以我會對他這么好;

明明是對女孩有企圖,卻騙自己說我們不過是異性好友,是交流思想談理想;明明是感覺到大款丈夫有外遇,但是怕揭穿了真相反而會被丈夫拋棄,從而失去物質享受,就騙自己說丈夫不回家是工作太忙。但是在內心中,“原始人”卻更會直面現實,他知道事實是什么。因此,原始人能告訴我們許多真相,促使我們更面對現實,不逃避現實從而理智地解決問題。

還有,“原始人”更接近人的本能,它更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人由于自欺,由于受種種觀念的干擾,往往會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是盲目地追求一些社會上人人在追求的東西,看不到自己內心的真正渴望。“原始人”則不會,至少是不大會犯這類錯誤。

釋見或許可能比喻成潛海,從水面潛下去,潛到內心深處,潛到那幽冥的未知世界,從那時得到珍珠——這珍珠就是知識與智慧。

為什么這些知識和智慧能促進心理健康?因為許許多多心理問題都源于自欺,源于對自己內心的不了解。舉例說:

一個女孩,像中了邪一樣,一次次“愛上”有婦之夫。在她自己,認為這都是為了愛,只不過“剛巧”她每次愛上的人都已結婚而已。后來經心理分析才發現,這種“邪”是從她初戀失敗后開始的——她的男友被別的女人搶走了。實際上,她以后的戀愛根本不是真正的戀愛,只是她為了證實自己有能力從別的女人那里奪來一個男人作的驗證而已。同時她也是正象征性地報復,她把一個個陌生女人看成那個奪走她初戀男友的情敵的化身,從她們身邊奪來男人,從而報復她以前的情敵。再有,她也是把有婦之夫當成初戀男友的象征,想把他奪回來。當然,這種象征性的報復和奪回不是真的,受到她傷害的陌生女人并不是她以往的情敵,有婦之夫也并不是她的初戀男友。這種替代性的行為并不能讓她得到真正的滿足。如果她了解了自己內心,她就有可能放棄這種“引誘有婦之夫”的無聊行動,去尋找真正的愛。

再如,一個小伙子和他的上司總也搞不好關系。他的上司為人并不壞,雖然稍有一點獨斷但是并不過分。他自己人緣也很好。為什么他就是不能和上司好處呢?原來,他與父親關系不好,而他的上司無論從相貌或性格都有些像他父親,所以他把對父親的不滿遷移到了上司身上。如果他明白了這一點,他就可以把父親和上司分開,對上司也就不致于心懷這么嚴重的偏見了。

還有,一個女孩總是十分憂郁,而她自己也不知為什么憂郁。只是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什么也不想吃,失眠。而如果她知道了她憂郁的原因,她就可以有機會擺脫憂郁,從而讓她自己恢復活力和快樂。我們分析她的夢,夢中經常出現的主題是被剝衣服,掉牙和剝皮,由夢的分析得知她的老板經常以開玩笑的方式傷害她的自尊心。而她白天自以為自己不以為意,實際上卻十分害怕。知道了她的情緒是為什么低落,她下決心換了一個工作單位,憂郁明顯有了好轉。

夢見吃蛇肉

夢見吃蛇肉,預示著會與別人為仇,甚至會臥床不起。 夢見自己吃蛇肉,預示著你即將會征服敵人,是吉祥的預兆。 學者夢見吃蛇肉(或和蛇湯),預示著學業方面,要想取得好…

詳細 (125閱)
夢見長輩過生日

夢見長輩過生日,在你藍圖的每一個部分都要努力追求新的知識,逐條列出行動的步驟,以實際行動來代替幻想吧。活力可掃除障礙,不能總是用巧克力和胡思亂想來逃避現實,這樣…

詳細 (1351閱)
夢見伴奏、樂曲伴奏

伴奏是為了更好體現出樂曲的靈魂而進行的輔助。在夢中,伴奏代表著一個人的品格,同時也象征著主輔之間的關系。 夢見伴奏、樂曲伴奏,預示你最近會名利雙收。 夢見自己在…

詳細 (265閱)
夢見劇院

夢見劇院,困難紛至沓來。 夢見和朋友一塊兒去看話劇,你會身強體壯。 夢見和妻子一塊兒去看話劇,夫妻生活和諧、幸福。 夢見在劇院上演歌劇,預示著快樂即將來到你的身…

詳細 (1627閱)
夢見路

夢見路,通常象征生活道路,發展方向,或是事業發展歷程。 夢見在路上行走或開車,還表示你正在實現目標或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夢見自己在走陌生人所走過的路,事業會取得…

詳細 (2639閱)
夢見與長輩吵架

夢見與長輩吵架,清醒決定,重新看向未來的一天。過去所受到的壓制壓抑以及悲觀的情緒,都在這兩天重新整理后一起打包,全部扔到腦后,你決定要重新站起來追尋自己理想中的…

詳細 (1565閱)
夢見妻子

妻子是將要伴隨男人一生的人。男人成人后,如果沒有妻子的陪伴人生是不完美的。我們最容易想到的是妻子代表著家庭;同時,有一句話雖然不是特別正確,但大體上沒有錯,一個…

詳細 (482閱)
夢見人死了

夢見人死,吉兆,會有好訊息。 夢見認識的人死了,吉兆,給別人增壽的意思。 夢見老人死了,家運走低,要團結關心家人。 夢見熟悉的人死了,暗示近期你將會遇到一些不可…

詳細 (3446閱)
夢見瓜子

夢見瓜子,吉利,意味著過去不好的一切就要過去,新的好運不斷。夢見瓜子,還表示夫妻感情變得和諧,兒子懂事乖巧聽話。夢見瓜子,還意味著工作順意,生意順利,生活順心。…

詳細 (1718閱)
夢見盜墓

夢見盜墓,是發財的預兆。 夢見自己在盜墓,預示著近來你的人緣還算不錯,親切的態度容易獲得別人的好感,容易交到新朋友。 夢見盜墓挖出了東西,預示著你最近不適合出門…

詳細 (1452閱)
夢見老鷹

鷹是事業。鷹在天空高高翱翔,象征事業上飛黃騰達。 夢見鷹,意味著事業要上一個新的臺階,可以考慮開辟新的領域。夢見鷹落在自己頭上,意味著職位的提升。 夢見放鷹抓鳥…

詳細 (3677閱)
夢見性愛、做愛、春夢

春夢人人都有,夢見在不同場景與不同人做愛,代表著各種意涵,盡力回想曾有過的春夢,可探知你內心想法。(請大家見諒使用別字,無奈之舉) 與陌生女人做愛性幻想——若夢…

詳細 (2.3萬閱)
夢見多夢會耽誤休息嗎?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么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嗎? 這種觀念是不對的…

詳細 (539閱)
夢見死嬰

夢見死嬰,預示著近期會有些事情讓你非常的痛苦,甚至讓你防不勝防的發生,令你無法控制。 夢見好多死嬰,暗示著你近期的運勢較為混亂,需要你更加理智行事,將身邊的事務…

詳細 (1731閱)
夢見打架受傷

夢見打架受傷,預示著你的人際關系會處理融洽,是吉兆。 夢見夢見打架受傷出血,預示著你的財運旺盛,是要發財的好預兆。 夢見自己的情人打架受傷,意味著兩人的愛情會更…

詳細 (1394閱)
夢見父親

夢中的父親是權威、法律指定者和智慧的象征,代表權力、力量或支配權。夢見父親,可能表示你目前心里渴望獲得某種力量的幫助。在西方,根據弗洛伊德的觀點,夢見父親,通常…

詳細 (5896閱)
夢見地動山搖

夢見地動山搖,要注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有病及時治療 求學者夢見地動山搖,則考試成績:做完一套題后把質量高的題目、比較難的以及自己做錯的題目做上標記,然后分析一下…

詳細 (222閱)
夢見鄉村

夢見鄉村,表達了你在城市生活和重壓下,對美好安適生活的渴望,你內心期待著疲憊的身心能得到放松。很有可有緊張的現實生活讓你感到有些壓抑,或者你在一個重要的關系中感…

詳細 (886閱)
夢見夢與睡眠質量

隨著現代心理學的進展,對夢的研究越來越深入,千百年籠罩在夢境中的神秘面紗被漸漸撩開,“有夢睡眠有助于大腦健康”,就是最近的研究結論之一。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

詳細 (556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