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機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7.2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主要用來推算命主一生之物質和精神享受的福份,命主之精神狀態(悲觀或樂觀),生活辛勞或安逸等。許多時候,福德宮亦可以用來推算命主有無特殊嗜好,如琴棋書畫,酒色財氣,嫖賭飲吹,甚至吸毒傾向等。同時,本宮在測知命主壽命長短及健康狀況、家庭支出、管理能力方面也有參考作用。

與福德宮對拱的是財帛宮,可見前人亦認為精神享受與財富有很大的關系,但是貧困的人未必就等于一定缺乏精神享受,有很多時候,富有的人反而往往感覺苦悶空虛。故在推算時,若財帛宮的星曜不吉,而福德宮星曜吉祥時,仍應斷為精神生活豐足。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屬南斗星群,化氣為善星。此星性質多計謀,機變多端,在人有權變、機劫的意義。好動、好學,但亦有見異思遷、博而不精、欲望高,致事實常不能追及其理想,故多操心操勞,但處事每多有條理。宜為輔佐之士,而不宜獨當一面。天機對四煞非常敏感,亦無抗空耗刑忌等惡曜的力量,即使在大運流年,受到流煞的沖會,往往亦可以引起不良反應。

一、天機星坐守福德宮之論斷

天機星坐守福德宮,一般來說主人思想敏銳,多思多慮,遇事多猜疑,易患得患失,操心操勞,心神不安,工作多,不得安寧。亦主其人有多方面的嗜好,但有多學不實的傾向。而且其人擁有很強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早年辛勤努力,晚年安逸。若本宮及命宮吉,但再加會煞惡,則遞減福燾,且辛苦艱難。如果宮中無煞或煞少,則其人的第六感官特別強。若居陷宮,則更易多學不實,考慮時陷牛角尖,且多優慮。會空曜,華蓋,貝旺覺人生空幻,易生宗教信仰。

天機星坐守福德宮,即使加會吉曜,亦不能增加其穩定性,唯見煞卻會增加其動蕩。天機化祿不如化權,化權則能增加安定,減少動蕩,亦使思想之周密性增加。若天機化科,又見華蓋、文曲,則其人有喜愛術數或神秘事物的傾向。天機化忌,其人多顧忌,行事畏首畏尾,喜歡鉆牛角尖,以致進退失據,多憂多慮,若疾厄宮又不吉者,多主其人會患肝病。 

由于天機抵抗煞曜的力量弱,所以凡天機入福德宮,與煞曜同宮者,主其人福分淺薄,精神享受欠缺,易心煩,奔波勞碌過一生。若有擎羊、陀羅會照,主其人會自尋煩惱,終日碌碌。若與火星、鈴星、空劫、天刑、大耗會照,主其人勞碌奔忙,福薄心煩。天機如遇火鈴,或被火鈴夾者,主身勞心勞,不得安寧。化忌者更甚,且往往功敗垂成。

二、天機與其他主星同守福德宮

1、天機、天梁同守福德宮

命主能忙里偷閑,尋求精神方面的享受。天機與天梁同度或對拱,天機廟旺無煞者,命主常能自得其樂,其人福祿豐盈,安逸一生;天機落陷有煞者,則思想易走偏鋒,欠寧。有空劫同度者更甚,但若沉潛于哲理,卻每有成就。若天梁化祿,又見煞忌刑耗空劫,則多因財思虛,煩惱,或火之日夜奔波。天粱化權,化科,亦主精筆算,為計姍,管理,設計人材。天機天梁而天機化忌,主易失眠,命主易悲觀消極,或時有憂天杞人的思想。

天機天梁亦守福德宮,不喜有火鈴同度,主煩躁不安,易自尋煩惱。更見空曜,人生每覺空虛,因而既急躁,又消極,易成為不良不莠。

2、天機、太陰同守福德宮

若同宮于寅,則憂心重;若同宮于申,則福厚快樂。其人生活雖安逸但心忙難免,既喜熱鬧,但離開交際場合,卻有個人的天地。天機太陰而天機化祿者,命主興趣廣泛,精于籌算,若見昌曲才,便為現代才子型人物,雖無實學,卻令人覺得才氣縱橫。天機化忌,多操勞,不得安寧。見煞刑空耗諸曜重重,每主智商低,思想多不循正道;命宮若又不吉,則每每易染不良嗜好,以致詭詐多端。但若吉煞交集,則卻又聰明伶俐而欠沉潛。

天機太陰守福德宮,若與文曲化忌同度,其人多偏才,更見煞曜、天姚、天虛諸曜,則善砌詞,亦主工心計。若天機化科,文曲,華蓋同度,則主愛好神秘事物,如術數,幻術之類。天機與太陰同度,無煞或煞少,其人第六感官特別強。

3、天機、巨門同守福德宮

天機不喜巨門,無論同度或會合,皆增加其動蕩性。天機廟旺者尚吉,亦僅主其人敏于思辯,但卻未必辦事機敏。天機落陷者,命主性格浮滑、多疑、善變,思想敏感,勞碌欠安,無清福可享,勞心勞力,易常陷牛角尖而不能自拔。即使巨門化祿,亦僅主敏于思考,勞力有獲;若巨門化忌者,進退不安,勞心費神。天機化忌與巨門同度或對拱,若與桃花諸曜同度,則主易路感情困擾,或主愛情不專一;與火鈴同度,是為敗局。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離婚率高、婚姻問題頻出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天梁化權
詳細
紫微14主星怎樣告別單身
詳細
紫微14星女怎樣對待老公出軌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胎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富貴格局——紫府同宮格
詳細
紫微看你有天生的皇帝命嗎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巨門化祿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四)——天機星在丑的人比較狡黠、現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