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同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5.6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疾厄”就是“疾病”的意思,因此,紫微斗數命盤中的疾厄宮就是用來觀察命主的健康狀態或體質的部份。人一生中凡與先天體格、健康情形、體質強弱、易罹患疾病種類、抵抗疾病的能力、天災人禍、意外傷害等事象,均投影在本宮。論疾厄宮時,應參看父母宮之吉兇,其原由于自己的先天體質,是得自父母遺傳的關系。

天同星五行屬壬水,象陽,南斗第四星,化氣為福,為福德主。益壽保生,逢兇化吉,無破定為吉祥,會吉壽長。主黑色,生男。為聚合星,引伸為與天與人同樂,同道,同志。代表融合、溫順,是紫微斗數中最和氣的一顆星曜。喜入六親宮,主彼此感情好,入命則宜女不宜男。

一、天同星坐守疾厄宮之論斷

天同為福星,坐疾厄宮一般主災病比常人少,最多有點腸胃小癥。廟旺,災病少;加吉一生平安;加煞昌曲化忌,易患耳疾、泌尿系統或生殖機能毛病。失陷,易患泌尿系統毛病。加吉平平過;加煞,氣疾、寒熱癥及上述諸癥,且病情較重。

天同屬水,故主膀胱水道之疾,包括疝氣、淋病、尿道、腎臟等排泄系統疾患。由于水泄金氣(天同又屬金),故天同亦可引發氣管、支氣管疾患。天同星坐疾厄宮,無吉加煞,命主易患消化系統疾病,易有淋癥、疝氣、膀胱、尿道、子宮、腎病、肝旺動氣、耳病、飲食過度致肥胖等癥,兼頭昏目赤、胸腹疼痛、腸胃疾、便秘、水脹癱瘓之類。

天同星坐疾厄宮,若與火鈴同度,且天同落陷,更見空劫,則為膀胱尿道發炎,或前列腺、攝護腺病變。見天月天虛空劫者,先天腎氣不足,易生蛋白尿。見天虛、鳳閣、天月,則主寒熱風邪,或見腹痛水瀉。逢擎羊,痔瘡、便血等癥。逢陀羅,支氣管炎、氣管炎、肺炎。逢桃花星,主夢遺、夜尿、腎虧。見天馬,氣虛,再見煞主氣衰虧損而致諸般虛弱癥。加陰煞破碎,肛門疾病。女命易患經期不調、經血過多等婦科癥。天同星坐疾厄宮,若與文曲同宮,加羊、陀、大耗者,其人要防止車禍類災傷。

天同與兇星同宮于卯、酉、丑、未諸宮,其人易患耳疾。天同獨坐疾厄宮見四煞,更有紅鸞、天喜、咸池、天姚、大耗、沐浴等,主性病,最常見的淋病,但亦主其他性病如梅毒、越南玫瑰、愛滋病之類。天同星獨坐,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主生殖機能和性機能的毛病,男子最常見的是前列腺炎、小腸氣(疝氣)等,女子則主子宮毛病。

天同星坐疾厄宮,天同化權,無大病,易有小疾病。化忌,泄瀉、氣喘、甲狀腺病變、失眠、眼病、呼吸系統病,病情恢復很慢。天同化忌,或原局太陽化忌與陰煞同度,行至天同化忌且見刑煞的年限,易患血小板引起的紫癜。原局天同化忌,行至廉貞、陰煞的年限,易患過敏性紫癜。

二、天同與其他主星同守疾厄宮

1、天同、太陰于子午宮守疾厄

主濕氣,可發展為水腫、腹水。主其人因氣虛,導致各種虧損疾患,例如胸悶、水脹、腳腫、濕氣、癱瘓癥。在子宮較健康,在午宮常生病。加吉增強健康;加煞,病重,再見昌曲化忌,易患耳疾和肝腫大。若加火、鈴,主其人多災,并主氣血之疾,為濕火留筋,以致四肢痛楚。若加羊、陀,則主其人多病,血液迴圈不好。若天同化忌,陰虛不足而致虛泄、下痢。太陰化忌,則為陰虛虧損,或水泛木飄,以致肝炎性腹水,調治之道,必須肝腎兩顧。

2、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疾厄

基本性質為管道,故主食道、氣管、腸臟疾病,亦主神經痛,蓋神經為人身最微細的管道也。若煞忌刑耗齊集,則可發展為骨髓疾病,或白血球過多。其人易患隱疾,以及心臟、血液、神經系統疾病。若加羊、火,要注意酒色之疾。若加化忌,易患耳目之疾。若與巨門對照,易得肝膽病。見煞,或與空劫同度,均主骨殖變異,或退化,或增生,以致神經受壓,產生疼痛,火鈴同度者尤甚。若天刑、天月同度,則可能為終身疾患,如先天骨髓畸變之類。

3、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守疾厄

同梁守疾厄,一般主健康,加吉一生平安;加煞昌曲,心肝虛弱,心氣疾,血行不暢,心率失常,肝胃病。加四煞或落陷者,則主心氣痛、心肌栓塞或血管疾患。若加天馬,則要注意肝、胃的疾病。唯若刑煞忌并見,又有天月、天德、天馬等曜,則主心肌栓塞。 天同與天梁同宮的組合,除主其人有“下部疾患”外,又是心氣痛的現象。所謂“心氣痛”,其實即肝胃氣痛。且同梁的胃病,多為寒性,天馬同宮,又見火鈴,常有消化不良癥,或發展為腹瀉,但此腹瀉與紫微不同,紫微為吸收不良,同梁則為不能消化,即食滯不消。神經性偏頭痛,亦與同、梁有關,若逢天月、天刑同宮,更易得此病癥。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斗數看你是否有嫁豪門的命
詳細
富貴吉格——馬頭帶箭格
詳細
紫微教你如何應對戀人冷戰
詳細
紫微命宮主星看哪些女人堪稱愛情殺手
詳細
紫微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職場心機大比拼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女人最值得娶回家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容易交到損友
詳細
紫薇斗數看你適合從事何種職業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