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桃花星——沐浴

6.2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中有“桃花”性質的星曜有很多,只要此星的五行屬水,都帶有桃花的性質。其中貪狼、廉貞為甲級桃花星;天姚、咸池、沐浴、紅鸞、天喜為次桃花星;其他如紫微、破軍、七殺、天同、天相、巨門、文曲、文昌、左輔、右弼、天鉞、喜神、鳳閣、天刑、化祿、化科等也具有桃花的性質。下面向大家介紹一下,紫微斗數中的桃花星——沐浴星。

一、沐浴星的特點

沐浴為紫微斗數中的丙級星,力量比乙級星小,為五行十二長生(即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絕、墓、胎、養)中的一員。

沐浴指的是萬物相交曖昧之后,所生成的萬物進行沐浴除垢之意;又有人出生后要“沐浴”意思。沐浴是五行的天干之氣在形成后,開始輕揚而上,上升到什么程度了呢?就是剛與地分開,尚未升起的那種“地面之氣”。這種氣很容易被地面吸收回去,為“嫩氣”,沒有什么抵抗力。結合到人生呢,沐浴這個狀態恰是人接受教育之時,初接觸人事,容易受蠱惑,處理不好就容易招致人生的失敗。因此沐浴星所代表的桃花被譽為情欲高漲,對性行為持有開放的態度,帶有不良的性質,尤其是在“子、午、卯、酉”四宮時,最為明顯。

由于沐浴星的桃花帶有不良性質,若坐守命身、財帛、官祿、福德等宮,其人崇尚自由,生性開放,情欲旺盛,敢于為情獻身,常常沉迷于酒色之中無法自拔,風流外泄,生活不檢點。但如果坐守夫妻宮的話,則能使夫妻感情和諧,少爭吵。假如落在別宮卻又同時遇上空亡星,也是不錯的組合,因為能“負負得正”,即空亡的煞氣恰好抵消了沐浴星不良的桃花性質。

二、沐浴星與其他星曜組合的作用

在紫微斗數中,凡是主星加上桃花星就易有桃花現象,桃花星加得越多桃花的性質就越重,但須有煞忌星才會顯得迷亂或是濫情,無煞忌星則較不會亂來,沐浴星同樣也不例外。

  1. 沐浴星與文昌、文曲、化祿、祿存同度之時,可將桃花轉化為財祿,可視為因異性而得財。
  2. 沐浴若與惡曜同度,主因異性,而導致破財、失職等狀況。
  3. 沐浴與咸池、大耗、天姚、紅鸞、天喜、天刑、陰煞等同度之時,只能視作桃花;若又見貪狼化忌同度,則會加強奪愛的意味;倘若與文昌、文曲化忌同度,則易因桃花而破財,并與異性發生糾紛。

題外話

從命理的角度來看,桃花星的作用絕非只會極盡淫欲、好男女情事;只要主星旺,加煞不重,則桃花星還有很多正面的作用。如果一個人的命身格局中,無一點桃花星的話,其人緣、人際關系將較差,異性緣也會很糟。如命宮中只有一顆桃花星,其他多為正氣之星且無煞,且夫妻宮無問題,多主夫妻感情好,尤其女命,會有風度情趣,感情生活和諧。

如果一個人的命身格局中,屬水的星曜太重,或主星成桃花格,則絕不能再加太多次桃花星(一顆以上),否則其人將偏重在男女情愛,好于娛樂享受之事。一生中亦喜追求男女感情之事,這就是桃花星太重之害處。

另外,逢桃花而致破財、出丑、婚姻不利者,稱為“桃花劫”。桃花星逢空劫大耗,或財祿星逢沖,就易發生“桃花劫”。但貪狼、廉貞見空劫有減弱桃花而轉化為工作藝術的作用,其它桃花星則無變化。逢桃花而致官司刑獄,稱為“桃花煞”。桃花星逢羊陀刑、白虎、官符、破碎及其他刑獄的組合等,就容易發生“桃花煞”。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易出古典型美女的紫微星盤
詳細
具有敏銳靈感的紫微命盤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太陽化祿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文曲星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權煞化祿格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能當老板
詳細
紫微看人生——不同宮位安命之性格命運
詳細
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七)——紫微在子、午所透露的事業端倪
詳細
由紫微命盤主星看誰的愛情最傷不起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