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之中的喪亡之星——天傷、天使

7.2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中,天傷(又為天殤)星五行屬壬水,陽水,天使星五行屬癸水,陰水,二星均為中天兇星。其中天傷星為上天虛耗之神,主破耗、傷災,永在紫微命盤的奴仆宮;天使主病災、刑傷,為"上天傳使之神",永在紫微命盤的疾厄宮。

天傷、天使二星皆為喪亡之星,其兇災主要應于限運。限運逢之,不問得地與否,只有吉多,方可獲善、為福;若居禍緊之地,復與惡曜同守,如羊、陀、火、忌、巨門、天機等星,則其年多有官災、破財、喪亡等不吉之事,太歲值守亦兇。甲年生人忌寅宮,庚年生人忌申宮,丙年生人忌巳宮,壬年生人忌亥宮。陽年生人不喜流祿與傷使同宮,主傷病災。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天傷、天使二星必夾遷移宮,平時它們的力量不明顯,但行限時尤其是老運入遷移宮時,若主星陷弱且在禍緊之宮則會激發其兇性,若再加煞或化忌,且為流年或大限的煞忌疊沖,必有災厄。若限運入天傷、天使所夾之宮,逢兇則更兇,若夾宮主星為巨門、天機、貪狼、廉貞、破軍等星,再逢陷地加煞且化忌,最兇。

另外,天傷、天使夾遷移宮,必同時會照兄弟宮和父母宮,若大運中遇小限落于天傷、天使所夾之宮(注意,為小限,不是流年命宮),即須查兄弟宮和父母宮中是否有天機、巨門星系坐守,有無四煞化忌,如有且煞忌重,則主兄弟或父母傷病死亡。然因用小限推斷,故有一兩年時差。

天傷在子、卯、辰、午、未諸宮禍重;天使在丑、卯、辰、酉、戌諸宮禍重,在其余諸宮禍輕,可不論。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從紫微斗數的財帛宮來看投資運
詳細
紫微斗數的三方四正盤論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輔拱文星格
詳細
紫微斗數如何看桃花?談紅鸞與孤辰、寡宿
詳細
紫微斗數中掌管才能的星曜——天才星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驛馬星動有玄機!一出門就受財神眷顧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生年四化對事業的影響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祿馬交馳格
詳細
紫微斗數福德宮看你今生福分有多大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