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的民間習俗與喜忌

1.9萬閱  縮放:

搬家俗稱為“喬遷之喜”,是人生中的大事,不是擇吉時或吉日搬家就萬事大吉了。在選定了吉日良辰之后,一些相關的習俗喜忌也是不能馬虎的。不然,同樣會給屋主帶來一些不利因素。下面就讓大家來看看,搬家時都需要遵守哪些習俗,都有哪些喜忌。

一、六組物品先入宅

遷移(搬家)前要先預備下列六類日常生活之必須品:

  1. 米,用“米桶”裝八分滿的米。米桶里放一個紅包,內藏紙幣,茶葉及九個銅錢(或硬幣)。
  2. 水,用“水桶”裝七分滿的水(水要從“舊居”處取)。
  3. 碗筷,為家中每人預備一套新碗筷,雙數為吉。
  4. 畚箕,掃帚一對,上面綁紅布。
  5. 為家中每人預備一套新的褻服褲,枕頭及床單。
  6. 舊有火爐,鍋子及風扇。

搬家時將上述六類日常用品于擇定的吉時先搬進新房的廚房,然后其他物品才可搬進新宅。如恐遷移后水土不服,另可攜帶一塊舊居的土壤及姜入新宅。而假如要遠行(出國)之人可帶點米及土壤隨行,聽說對克制水土不服頗為靈驗的。

喬遷離開舊宅之前,應在房間留下一個“舊的錢包”,內放五枚硬幣,在廚房留下“兩個雞蛋”及“一封紅包袋(利是)”(“紅包袋”(利是)內放“柏葉”及雙數幣值的“紙幣”一張)。最后一件物品或最后一個人要離開舊宅時,記得在舊宅之門前先灑一些米,然后才鎖門離去。

二、祭拜新宅“地基主”

搬入新宅后,當天下午黃昏時分,依習俗通常要祭拜“地基主”。聽說“地基主”為“土神”或“宅神”,每棟屋子都有,祭拜“地基主”能保家宅平安。也有說“地基主”為宅地的先住者,俗稱“開基祖”。因后來宅第被別人侵占或淪落別人居住,俗信應祀拜之,始免于禍害。傳說中的“地基主”,身材不高,祭拜時要在廚房門口或新宅之“后門”處,且擺放供品的桌子不宜太高。

祭拜“地基主”的供品如下:

  1. 家常飯菜(俗稱“便菜飯”):一碗飯,一肉,一菜及一湯。
  2. 酒三杯。
  3. 紅燭一對。
  4. 三柱香。
  5. 壽金、刈金及土地公金等“紙錢”。

待“三柱香”已燃燒三分之一以上時,即可在新宅大門口旁,焚燒“紙錢”(壽金,刈金,土地公金)。燒完紙錢,收拾供品,祭拜“地基主”的儀式即算完成。

三、遷移(搬家)民俗喜忌

人們于“婚喪喜慶”時為祈求吉祥征兆,自古以來民間即流傳著一些喜忌的習俗。遷移(搬家)時,亦有一些應留意的民俗喜忌:

  1. 搬家當天盡可能地說些吉祥話。
  2. 搬家當天家人不可哭哭啼啼的,不可亂發脾氣,不可打罵小孩子。
  3. 搬家時不可和別人打招呼。
  4. 搬家當天不可晝寢,也不可在新宅晝寢,否則日后易生病。
  5. 搬家當天晚上,就寢前,應先躺下五分鐘左右,隨即起床再工作一下,表示“睡了還要再起床”(平常小孩睡新床亦然,先躺一下,就要其起床,不可直接入睡,表示“躺下還要再起來”),否則日后易生病。
  6. 搬家當天,宜在新宅煮一些開水及將電風扇在家中四方吹撥,以求“風生水起”。
  7. 當天晚上宜煮些甜湯圓,甜品,全家共食,表示一家團圓,甜甜蜜蜜之意。
  8. 搬家時要嚴防動到“胎神”。家中婦女有身孕時,盡可能地不要搬家。萬一非搬不可時,要讓有身孕的婦女先行離開舊宅現場,且在舊宅每搬動一物,先用“新掃帚”掃一掃,如此可避免動到“胎神”。
解讀易經(第十六卦)——豫卦
詳細
開光真的管用嗎
詳細
從五行屬性看人愛情運勢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乾卦篇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八卦)——兌卦
詳細
吉利號碼的選擇
詳細
易經告訴你,為何做人就應該走中正之道
詳細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位篇
詳細
易經解讀——認識六十四卦中每一卦的結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