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書"中蘊藏著哪些奧妙?

3444閱  縮放:

洛書是在河圖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它也用黑白圓點組成單雙數位,不過洛書只用了九個數位。洛書將屬陽的單數放在正方位,即為“四正”,象征冬至、夏至、春分、秋分四節氣;同時將屬陰的雙數分別放在每兩個正方位之間,于是多出了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四個方位,即為“四隅”,象征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個節氣。將這些符號組合起來即代表了一年時節的流轉迴圈。

此外,這九個數位無論是橫排相加、豎排相加,還是斜向相加,求得的和都是十五。這種奇妙的平衡,象征陰陽的運動轉化會打破平衡,但最終又會回歸到整體的平衡。這正是宇宙形成后的內部執行規律,因此洛書又有“后天宇宙圖”之稱。

伏羲根據河圖創制先天八卦,而周文王則根據洛書創制后天八卦。八卦事實上是古人將他們對宇宙的認識進一步科學化的宇宙圖解。因此八卦上不僅包含了宇宙的執行規律,還體現了宇宙中八種自然現象及其變化出的萬種狀況。其中先天八卦主要體現的是宇宙萬物的生成演化過程,而后天八卦則反映了萬事萬物的發展演變規律,因此,如果要預測宏觀上的天下走勢,就主要用先天八卦;而推演個人運程、家族命運,則要側重后天八卦。在堪輿中,風水師往往綜合運用這兩種八卦,根據其中的基本資訊來掌握事物的變化規律。

周文王推演“洛書”的成果主要就是后天八卦。除了中間的數位“五”沒有卦象以外,后天八卦的八個卦象分別代表洛書的八個數位,即一為,二為,三為,四為,六為,七為,八為,九為。這八個數位分別代表各具陰陽屬性的元素,它們之間相生相克,并可依照一至九的順序來達到事物的平衡。同時,后天八卦以震對應的東方作為一年之始,象征春天。從震開始順時針排列了八個卦象,對應由春至冬的完整一年。

后天八卦以其流轉迴圈來昭示事物變化和時間迴圈所制造的平衡效益,風水師所進行的堪輿工作,正是為了追求這種平衡與和諧,因此后天八卦也成了風水師研究風水的重要工具。

貧賤格局——
詳細
勾陳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六爻八卦精斷歌訣
詳細
易經破解為何破財就可以免災?
詳細
根據出生時間計算自己的命卦
詳細
易經風澤中孚卦的含義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八卦)——睽卦
詳細
測求學考試
詳細
由手機號碼看人運勢
詳細
由出生日看不利婚姻的因素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