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傳統風水中以水為財?

1.8萬閱  縮放:

大凡是華人都知道:水為財。這是咱們老祖宗位理學上說的:“遇水則發,以水為財”。在一場鄭博士的風水課上,有朋友問:為何水為財,見水就有財?鄭博士答:因為山管人丁,水管財祿!這與常人掛在口邊的一句說話,“水為財”不謀而合。

為啥水會代表財運?位理學認為:氣流與水流于大自然是很重要的,于人類的生存空間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為啥以水流代表財運?為什么代表財運的不是山、草、樹、日、月......?

因為我國古人之過人之處,是找出物與物之間共通之處,找出物與物之間的相互關系。水在大自然是養育萬物的,動物或植物也賴水才得以生存,水給予萬物養份。在人類的世界,人類賴以生存的,是物質;物質包括水、食物、衣服、用品等等。將大自然與人界同參,水能養育萬物,錢(物質)能養育人類,所以于風水學上,水就代表財!女人是水,因此,好女人肯定是男人的財。因此命理學上也有妻為財一說,當然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那么有水就會有財運嗎?鄭博士告訴朋友們風水的說法是“山以旺為旺,水以衰為旺”,“山上龍神不下水,水上龍神不上山”。風水有一定法則,而這個法則,需要我們去正確把握。

說到水,現在很多朋友從養生的角度來看,每天都喝大量的水,殊不知科學上還有“水中毒”一說。水還會中毒?不信?鄭博士請你看看下面的文字:

鹽水

有人認為喝淡鹽水有益于身體健康,于是晨起喝淡鹽水,這種認識確是錯誤的。喝淡鹽水有利于健康不假,這對于夏天出汗后補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對于晨起補充水分來說非但無益,還是一個危害健康的錯誤做法。因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飲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卻在進行中,這些生理活動要消耗損失許多水分。早晨起床時,血液已成濃縮狀態此時如飲一定量的白開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釋,糾正夜間的高滲性脫水。再喝鹽開水反而會加重高滲性脫水,令人備加口干。何況,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危害健康。

冰水

很多人喜歡早上起來喝一杯冰水特別是夏天的時候,其實這是很不科學的。也是會對人體有不利影響的。愛美的美眉們不要為了一時的爽快而危害了自己的健康。

飲料

早上起來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果汁、可樂、汽水、咖啡、牛奶等飲料。汽水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中大都含有檸檬酸,在代謝過程中會加速鈣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鈣的含量,長期飲用會導致缺鈣。而另一些飲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飲用非但不能有效補充機體缺少的水分,還會增加集體對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體內缺水。果汁、牛奶、咖啡也不宜作為清晨的第一杯飲料,因為這些物質并不能提供此時機體最需要的水分,還會使機體在缺水的狀態下就讓胃腸進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于身體的健康。

久置的開水

開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機物會不斷被分解成亞硝酸鹽。尤其是存放過久的開水,難免有細菌污染,此時含氮有機物分解加速,亞硝酸鹽的生成也就更多。飲用這樣的水后亞硝酸鹽與血紅蛋白結合,會影響血液的運氧功能。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開水多次煮沸的殘留水、放在爐灶上沸騰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經發生變化而不能飲用了。應該喝一次燒開、不超過24小時的水。此外,瓶裝、桶裝的各種純凈水、礦泉水也不宜存放過久。大瓶的或桶裝的純凈水、礦泉水超過3天就不應該喝了。

 

自來水

有人習慣早晨起來開啟水龍頭,接一杯自來水來喝,這是不對的。停用一夜的水龍頭及水管中的自來水是靜止的,這些水及金屬管壁及水龍頭金屬腔室會產生水化反應,形成金屬污染水,并且自來水中殘留微生物也會繁殖起來,這種水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還可能藏著威脅人類健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菌—軍團菌。因此,清晨擰開水龍頭,最初流出的自來水是不可飲用的死水,所以有這種習慣的人請馬上糾正,以免損害自己的健康。說到這里,鄭博士還是忍不住轉載一篇文章,供朋友們參考:

我曾經認識一位武術家,年屆6旬左右,是中華某內家拳西北的掌門人。剛認識他時,在閑聊過程中,我問他:“你的心臟供血不太好,對不對?時常有胸悶的感覺,是嗎?”他聽了以后,感到很驚訝,說:“你真厲害,的確這幾年感覺心力不足,經常胸悶。”

我對他說:“你要好好保養你的心臟,否則以后這方面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這位自幼習武至今的武術家,每天都要堅持鍛煉2-3個小時以上,功夫極高,身體也很健壯。按理說,他堅持鍛煉了一輩子,并且練的是內家拳,身體應該很健康才是,為什么反而老了心臟會出問題呢?

我當時也覺得很疑惑,但由于是第一次相識,不好過多相問。過了一月后,我與武協的朋友相約一起去終南山搞活動,我再次與他相逢,在活動過程中,我猛然想起一點,于是就問他:“你是不是有個習慣,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喝一杯涼白開水?”他聽了一愣,說:“對對,確實如此,你太神奇了,這怎么又知道?”

他這個習慣已經保持很多年了。我告訴他:“正是你早上喝涼水這個習慣,導致了你得了心臟病。”他聽了大惑不解,說:”現在人們不是提倡早晨起來要喝一杯水嗎?”我說:“現在流行的一些西方保健知識,看起來都很完美,其實是錯誤的,尤其是早上喝涼白開水,最為荒謬。”

現代醫學界提倡早晨喝涼水

很多年以來,流行一個保健觀點,早晨起床后喝上一大杯涼開水,認為如此對身體有五大好處:

  1. 補充水分。人在一晚睡覺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喝水可以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
  2. 防止便秘。早晨喝水能刺激胃腸的蠕動,濕潤腸道,軟化大便,促進大便的排泄。
  3. 沖洗腸胃。早晨腸胃已經排空,這時喝水可以洗滌清潔腸胃,沖淡胃酸,使腸胃維持最佳狀態。
  4. 稀釋血液。早晨喝水后會迅速進入血液,增加血溶量,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5. 美容養顏。早晨為身體補水,有助于血液迴圈,還能幫助肌體排出體內毒素,滋潤肌膚,讓面板水靈靈的。

上述好處看起來似乎很正確很完美,其實大錯而特錯,它的片面性就跟西方科學觀察事物的先天性缺陷是一致的——只關注局部和表面的現象,而忽視了整體與本質,早晨一杯水確實會引起上述一些生理指標的改變,但造成的危害遠遠大于從局部看對人的好處。

 

早晨一杯涼水會澆滅初生的陽氣

中醫認為,每天都是陰陽交替,不斷迴圈的,人體從凌晨一點陽氣慢慢升起,到早晨正是陽氣生發、陽火初萌的階段;而水主寒,性涼,涼水性更寒,這時一杯涼水下肚,會導致人體內水火激戰,初生的陽火被水所傷,火對應心臟、血管、小腸等,心火長期被克,日積月累下來,人就會患上心臟病,而這種原因引起的心臟病,是不可逆轉的。治愈的機率很小。

那么,早晨起來到底要不要喝水,應該喝什么水呢?妙手回春給大家建議,早上起床后千萬不要喝涼白開水,要喝就要喝熱水,或者是溫開水,對于體寒的人來說,建議早上切上幾片生姜片,泡在熱水里,因為生姜有助于陽氣的生發,同時再加上幾粒枸杞,是最好不過的。

 

運動過后喝涼水會炸肺

最后,再給大家提議,劇烈運動或勞作過后,不要喝涼水,它會傷及脾胃和肺的,還有就是飯前也忌喝涼水或飲料,很多人肥胖的根源就是在吃飯的時候喝冷飲造成的,有關這方面的話題,會在以后分享給大家的。

關于大汗淋漓之后喝涼水,俗語有“炸了肺了”一說,有個故事大家可能聽過,說有一個出遠門的人長途跋涉,又累又渴,此時他發現前面有一個屋子,于是他上前去討口水喝,屋里的老奶奶端來一碗井水,他萬分感激剛想喝,老奶奶卻往里面撒了一把米糠,轉身就進屋了。他對奶奶的行為搞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但當時渴的要命,也就顧不了那么多,就用嘴吹開水面的浮糠,趁機喝一口,就這么吹一下喝一口,直到把水喝完。

這時,老奶奶又出來了,他請教到,既然你已經給了我水喝了,為什么又要難為我,不讓我喝個痛快呢?

老奶奶說:因為你一路跋涉,體內溫度很高,而井水又特別涼,如果一下子把涼水喝下去很容易炸了肺,我放把糠就把你喝水的速度減下來,以讓涼水在體內有個預熱的過程,是為了防止傷到你的臟器。這個人聽完后才恍然大悟,于是恭敬恭敬地向老奶奶磕了三個頭,千恩萬謝地離去了。

鄭偉建博士提醒:

  1. 在此鄭博士給朋友們一個旺運小秘密:在自己的住宅或者辦公室的西南側擺放一盆水種的植物或者擺放一個小魚缸,你會財運很旺。
  2. 喝水要謹慎要科學,不能得不償失,更不能人云亦云。
  3. 如果你運氣不好、財運、情緣不佳,那恐怕你需要調理,請記住鄭博士的話: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偉建博士

常見的家居風水煞氣及化解方法
詳細
什么樣的家居風水易招災致病
詳細
八宅風水吉兇方位解析——生氣方位
詳細
“陰陽零正”方位,如何布置可以催財?
詳細
家居中的哪些方位不適合安置寵物
詳細
可化解小人的風水吉祥物——盤龍扣
詳細
家居玄關布置六禁忌
詳細
九宮飛星的風水奧秘
詳細
考試季來臨,如何旺文昌助考運?
詳細
怎樣合理布局書房風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