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宅風水怎樣判斷屋宅方位吉兇

1.2萬閱  縮放:

一物一太極,太極演八卦。故此,風水學認為,人命有八種,即屬于“震、離、巽、坎”年生的東四命和屬于“乾、兌、艮、坤”年生的西四命人;屋宅亦可依坐向分為“震、離、巽、坎”的東四宅和“乾、兌、艮、坤”的西四宅。

同時,也認為,人與宅要和睦相處,則要宅與人合。這種合,就是生和和比和。因此,東四命的人要居住在東四宅,西四命的人要居住在西四宅。原因就是東四宅,為水來生木,木來生火的相生關系;西四宅則存在著土來生金,金來生水的相生關系;對東四命人來說,無論在東四宅的任一宅卦都能與命卦形成良好的,或者相生、比和、互濟的和睦關系;對于西四命之人,無論在任何坐向的西四宅中,同樣也可以構成或者相生、或者互比的和睦共生的關系。

但是屋宅是有方位的,各個方位的吉兇是不一樣的。故此,人們便依據屋宅(或者命主)的八卦屬性與其周圍所屬方位八卦,組成新的卦象,然后依據所得卦象來判斷其吉兇。由于所得卦像吉兇不同,屋宅可以分為:生氣、延年、天醫、伏位等四個吉利方位;以及五鬼、六煞、禍害、絕命等四個兇煞方位。

《大游年歌訣》是這樣表述的:“乾六天五禍絕延生,坎五天生延絕禍六,艮六絕禍生延天五,震延生禍絕五天六,巽天五六禍生絕延,離六五絕延禍生天,坤天延絕生禍五六,兌生禍延絕六五天。”以上每字代表一方吉兇,均依照順時針方向排列。

比如,東四命之人入住坎宅,其吉兇入方依次為:“坎五天生延絕禍六”。即:正北坎與坎俱屬水,比和相生小吉為伏位(本位吉方);東北艮屬土,水土相克大兇,故為“五”鬼兇方;正東震屬木,水生木,為“天”醫吉方;東南巽也屬木,相生為“生”氣吉方;正南離屬火,雖水火相克,但在離坎卦象中,為陰陽相配,天地交泰、夫妻和睦,故為“延”年吉方;西南坤屬土,水土相戰,為“絕”命兇方;西方兌為金,雖相生而卦象不吉,為“禍”害兇方;西北乾金亦與坎相生,但卦象不吉,故為“六”煞兇方。

另外,各方吉兇亦與龍法、九星相聯系;吉者應吉,兇則應兇。具體應驗事像和日期如下:

1、生氣方位

對應的九星中的貪狼木星,原方位在東方,是九星之中第一吉星。星主仁慈,能出尊貴之人,能催旺官運,利于男性,興旺人丁。它令人有生氣,使人凡是積極向上,且多才多藝,是吉慶和順的象征。應驗日期,則在天干有甲、乙、地支有亥、卯、未的年月。

2、延年方位

對應的是九星的武曲星,五行屬金,原方位在西北方,是九星之中的第三吉星。該星主和諧,果斷,利于對外交往,結婚早,且夫妻和睦,能人丁興旺,多福多壽。應該的日期在天干有庚、辛,地支有巳、酉、丑的年月。

3、天醫方位

對應的九星之中的巨門星,五行屬土,原方位在東北方,是九星中的第二吉星。該星主健康,利于女性,能旺財,得貴人扶持,去病消災,使人忠厚,包容忍讓。應驗的日期,則在天干出現戊、己,地支出現辰、戌、丑、未的年月。

4、伏位方位

對應的九星之中的左輔右弼兩星,五行屬木,原方位在東南方,是九星之中第四吉星。該星主柔順平和,慈祥寬容,能使男性重視家庭,全家和睦。應驗的日期則是天干出現有甲、乙,地支出現有亥、卯、未的年月。

5、五鬼方位

對應的是九星之中的廉貞星,五行屬火,原方位在南方,是九星之中的第二兇星。該星主暴躁,會無事生非,易遭遇官司、口角、疾病、車禍、忤逆、盜賊,火災、鬼邪等。應驗的日期,多在天干出現丙、丁、地支遇到寅、午、戌的年月。

6、六煞方位

對應的是九星之中的文曲星。五行屬水,原方位在北方,是九星之中的第四兇星。該星主口舌是非、度量狹窄,驚恐失常、人口不寧,男性容易不務正業,女性則桃花旺盛,嚴重的會影響家庭,遭遇忤逆、遭遇水災。應驗的日期,大多在天干出現壬、癸,地支出現申、子、辰的年月。

7、禍害方位

對應的是九星之中的祿存星,五行屬土,原方位為西南方,是九星之中的第三兇星。該星主瞎目耳聾,人體虛弱,意見分歧,信心受制,懶散反叛、進而爭斗仇殺、人丁受損,官司纏身,孤寡貧窮。應驗日期在于天干出現戊、己,地支為辰、戌、丑、未的年月。

8、絕命方位

對應的是九星之中的破軍星,五行屬金,原方位在西方,是九星之中第一兇星。該星主沖突、疑難雜癥,刀傷、車禍、焦慮不安,官司、子女緣薄,絕后等等。應驗日期,大多在天干出現庚、辛,地支見到巳、酉、丑的年月。

吉兇方位既定,自然就可以依此布局。趨吉避兇方法,原則上就是:吉方宜扶,兇方宜壓;吉方布吉,兇方置兇;吉方門房宜高宜大,兇方門房宜低宜下。《宅經》上說“刑禍之方縮復縮”,“福镕之方拓復拓”,就是這個意思。

文:命理人生 何鋒

橫梁壓頂有礙運勢
詳細
家中太亂影響運勢
詳細
和諧生財的家居風水
詳細
怎樣催旺家中的文昌位
詳細
買房人如何選擇吉利的樓層
詳細
什么樣的家居不容易聚財
詳細
家居中可以逢兇化吉添財運的飾物
詳細
哪些家庭不宜擺放老虎飾品
詳細
怎樣讓自己的家變成風水福地
詳細
居住樓層過高會影響健康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