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時節的習俗與禁忌

2.1萬閱  縮放:

每年的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此時,“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這時皆長大,故名立夏也。”古時侯,人們非常重視立夏。據載,立夏這一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舉行迎夏儀式。且君臣一律穿朱色禮服,配朱色玉佩,連馬匹、車旗都要是朱紅色的,以表達對豐收的企求和夸姣的愿望。

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離別春季,是夏季的開始。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我國自古習慣以立夏作為夏季開始的日子,并將立夏分為三候:“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就是說,這一節氣中首先可聽到蜊蜊(即:螻蛄)蛄在田間的嗚啼聲(一說是蛙聲),接著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開始快速攀爬生長。

關于立夏,各地有各種習俗和禁忌。

一、 斗蛋

俗話說“立夏胸掛蛋,孩子不疰(hu)夏” 。疰夏是夏日常見的癥狀,患者多腹漲厭食,乏力消瘦,小孩子尤易疰夏。立夏這日,人們煮好雞蛋,有的地方還特地用紅茶或核桃殼煮蛋,稱“立夏蛋”。將蛋放入用彩線編織的蛋套中,相互饋送。或掛在孩子胸前,或掛在帳子上。小孩子們喜歡以斗蛋為戲,以蛋殼堅而不碎為贏。還有的地方,以五色絲線為孩子系手繩,稱“立夏繩”。

二、飲食中的健康寓意

相傳,立夏這天的飲食,必吃煮雞蛋、全筍、帶殼豌豆等特色菜肴,民間相傳立夏吃蛋拄心,由于蛋形如心,吃了蛋就能使心氣精神不受虧損;吃竹筍拄腿,寓人雙腿也像春筍那樣健壯有力,能涉遠路;吃豌豆拄眼,帶殼豌豆形如眼睛,人們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來祈禱一年眼睛像新鮮豌豆那樣清澈,無病無災。這些說法,目的都是出于祈求身、心、腿等重要部位健康無恙,防止生病,順利度過炎夏的愿望。

三、秤人

立夏吃罷中飯,有秤人的習俗。古詩云:“立夏秤人輕重數,秤懸梁上笑喧閨。”人們掛起一桿大木秤,秤鉤懸一根凳子,大家輪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秤人,一面講著吉祥話。秤人這一風俗的由來,民間的傳說雖有不同的版本,但都與劉備的兒子——阿斗有關。

一說諸葛亮七擒孟獲,以德服人,孟獲是心服口服。他對諸葛亮言聽計從,諸葛亮臨終囑托孟獲每年要看望蜀主一次。因囑吒之日,正好是立夏,孟獲立即去拜阿斗。從此每年立夏日,孟獲都依諾來蜀拜望。晉武帝滅蜀擄走阿斗后,孟獲依然每年立夏帶兵去洛陽看望阿斗,并秤阿斗的重量,以驗證阿斗是否被晉武帝虧待。他揚言假如虧待阿斗,就要起兵反晉。晉武帝為了將就孟獲,也就不敢欺侮阿斗。這樣,阿斗的日子得以過得清靜安樂。從這一傳說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清靜安樂”生活的向往,因立夏秤人給阿斗帶來福氣,人們也就借此習俗,祈求上蒼給他們帶來好運。

另一說:孫尚香回江東時,劉備讓她帶上阿斗,便于照料;過段日子,趙云奉命過來探望,那天恰是立夏,孫夫人當著趙子龍的面給阿斗秤了體重,說好來年立夏再秤一次,看體重是否增加,由此表示孫夫人對這后兒子的精心照顧。此說法傳入民間,就逐漸演變成,這一天稱了體重,就不怕夏季炎熱,不會消瘦,否則會有病災纏身。

四、各地的飲食習俗

  1. 五色飯:舊時,鄉間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飯”,稱作立夏飯。
  2. 吃軟菜:南方有些地方有立夏吃軟菜(君踏菜)的習俗,說吃后夏天不會生痱子,面板會像軟菜一樣光滑。
  3. 吃蝦面:舊時,閩南地區立夏吃蝦面,把蝦摻入面條中煮食,蝦熟后變紅,為吉祥之色,而蝦與夏諧音,以此表達對夏季的祝愿。
  4. 吃“光餅”:福建一些地區立夏有吃“光餅”習俗。
  5. “七家粥”:浙東農村立夏吃“七家粥”, “七家粥”是匯集了左鄰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糖,煮成一大鍋粥,由大家來分食。說是吃了這種粥,鄰里輯穆,一心去夏耕夏種。

五、穿耳朵眼

舊時,母親多選擇此日為女孩子穿耳朵眼,說法是此日穿通的耳朵眼不容易長回去。穿耳朵眼時,母親一般不事先說明,免得孩子護疼。而是預先預備好用火消過毒的繡花針,并把孩子哄到自己懷里吃雞蛋,在孩子吃雞蛋張口咬蛋時,一針快速穿過孩子的耳垂。還有的人家為自己家的小貓穿耳朵眼、扎紅頭繩。

六、忌諱坐門檻

立夏日有忌坐門檻的說法,尤其是孩子。俗傳立夏坐門坎,夏天里會倦怠多病,且一年精神不振。假如孩童不小心坐到門檻了,就必須要坐滿七根門檻,才可解除這種禁忌。

文:董易林

每天驚蟄時起床的七大好處
詳細
亞健康狀態下如何養生保健
詳細
易使人遭遇坎坷挫敗的心念
詳細
干支五行與疾病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下)
詳細
鬼谷子:深交四種人,絕交三種人!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健康養生七要素
詳細
霜降時節話養生
詳細
注意:身上有這種味道的人,可能是大病征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