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平常心

3710閱  縮放: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禪師!我經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自忖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么就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你去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即溶化,你就會開悟了!”

學僧依樣葫蘆,遵示照辦,過未幾久,跑回來說道:“葫蘆口太小,我把鹽塊裝進去,它不化;伸進筷子,又攪不動,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幾下,鹽塊就溶化了,禪師慈愛地說道:“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

學僧:“豈非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禪師:“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斷,弦太松彈不出聲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學僧終于領悟。

世間事,不是一味執著就能進步的,讀死書而不活用,不能獲益。留一點空間,給自己轉身;余一些時間,給自己思考,不急不緩,不緊不松,那就是入道之門了。
 

如何應對地質災害及氣候變化
詳細
數位對應啥五行
詳細
后天八卦的由來及排序,為何乾卦在西北,為6數?
詳細
如何增強考試運氣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六卦)——大畜卦
詳細
化解婚姻不順的最佳途徑
詳細
解讀易經(三)——八卦取象
詳細
命理五行與趨吉避兇
詳細
人要有修養才能高尚
詳細
解讀易經(一)——任何人都可以輕松讀懂易經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