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乾位篇

4972閱  縮放:

混元蒙蒙,一動而化,分就陰陽二儀;乾坤之合,坎離為精,始有四象之別;四象為正,夾角稱維,終成八卦八方。

八卦之中,乾坤乃混沌化生而出,為陰陽二儀之始祖,故為天地,為父母;乾為天父而氣稱老陽,坤為地母而氣稱老陰;陰陽分則天地定,乾坤應而父母配。人之作宅,同樣有分陰陽,陽人居者稱為陽宅,陰人居者稱為陰宅,陰陽死活,一目了然。

風水之用,不論陰宅或陽宅,皆稱為宅;凡宅之立,必有坐向,猶如駕車行舟,必有方向;坐向既分,則前后有別,則乾坤天地有辨也。風水之辨,以高山仰止而為陽,故古人擇居,以“依山”為第一要義,猶如立足實地;“依山”者靠山也,又以正后靠為最有力,為最陽之氣,故將宅之正后方論為乾,為老陽。

本篇博文,正是要給大家講解宅之正后方------先天乾位。

一、先天乾卦的風水類象

  1.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乾為天,為萬物之始未化之際,氣為老陽。
  2. 乾為天,為老陽,猶如家庭中的父親;父者,家庭中之男主人也。
  3.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者,行天道之引領人物,為君,為領導者,為官貴,為公職人。
  4. 乾為八卦之第一位,為首領之卦,為君,猶如人體之腦袋頭部。

先天乾象,能運用在風水上的類象,大概就如上述。各位讀者可以自行去深究,定能更勝于我。

二、先天乾位的風水要義

宜:在風水學中,宅之正后方為乾,為陽方;風水學以山地為實,論為陽,故乾位宜有山或實地,稱為有后靠,或稱為接后龍;因乾為老陽,為君為一,故又把正后有靠有接者稱為“背孤”。凡乾位得宜者,相應對男主人、公職官貴、頭部健康等相對有宜;或男主身強壽高、或宅中有出公門或官貴之人、或出人聰敏捷變等;若后龍綿長或后撐有力,則人丁興旺等(風水之龍脈論,須實際山水結合講述,此處不必多言)。

忌:因后陽需接需靠,為陽方得陽形為得宜。相反,若正后方無接龍,或無靠山,反而有低陷或積水或河流切斷,則乾陽受傷,大忌。凡乾陽受傷之宅,則相應的對男主健康、公職業務、頭部思緒、未來人丁等產生負面影響;或男主身弱壽短、或公職受阻、或頭腦有疾、或人丁未濟等等。

關于乾位的風水問題,大家可以參讀我的博文:《風水立向的基本原則(一)》、《淺說成都新府大樓的風水設計》、《簡圖示意長沙天心區的破頭局》、《煙波深處鎖龍脈———東莞可園》、《龍腰受刑起禍殃》、《趣說隔山打牛——論富士康風水之謎》等等,皆為講述乾陽位的風水運用。當然,各位讀者只需明悟而去考察四周,則能看到自己周圍無數的例證。

風水是明理而務實的,沒有那些所謂的吹噓與玄奧,只要自己能明理掌握一卦,則自己就能找到身邊的眾多例證。

三、再例如下

1、后路繞頸——跳樓之應

今年8月份,我在威遠北面閑逛,友人指著一幢樓詢問,看有何風水吉兇否?今畫簡圖如下:

相片中劃紅圈者為該棟樓,建坐于山坡下;一樓商鋪出租,二樓及以上為宅主自住。因靠山而建,故從二樓的后部開門進宅,一條巷路順坡直下沖對后門,然后轉折順坡而下,形成一條轉彎路掛在房后。

當時我從前面看了,再到宅后山坡看,當看到此路形之后,我做了兩點判斷:1,男主人身體極差,且易犯安全上的易外兇險;因正后為乾位,為男主人之位,今后陽受陰水淋頭之沖,故斷男主人之安全兇險。2,宅中需防吊頸或跳樓之兇事,因路如懸繩掛于正后方,正后為乾為頭,頭懸繩則有懸空而亡之兇禍。

當時友人很吃驚,第一點因與宅主不相識,故無法反饋男主人的情況;但第二點卻是很清楚的,因去年的8月19日,他親自碰見了本宅之男丁從三樓的前陽臺跳下身亡,慘禍!所以才會有意來問我,看是否與風水有關聯。

至于為什么是男丁跳樓?而不是男主人跳樓呢?后來我再四周綜合一看,發現此宅左邊是兩幢樓,形成夾縫斷傷之象;而右側只有一幢樓,無刑傷之形。如下圖:

圖中為左側斷破,根據左男右女之理,則知男丁有受破之形象。而正后雖受路沖,但同時也是有靠山的,路沖是沖到了二樓的部位,所以不是男主人跳樓。故路沖繞乾應吊頸,左側斷破應男丁,兩者相加則合情合理。一切之由,皆因乾陽有傷也。

2、乾位受風孔之襲——神智不明

如下圖:

本例采摘于邵陽坪上鎮,紅圈房舍為友人之親戚住房,宅之后方正對橋孔。我當時給出三個判斷:1,長久入住,對未來的人丁繼承有困難;因后靠不實反虛,且流水反背而去,風孔吹而背寒,后陽無力且受涼,長久下去則男丁難濟,乾陽空也。2,后背虛風,乾陽虛弱,男主人體弱早亡。3,風孔吹正后,乾為頭,頭被風襲,易出精神病患者,農村又稱為“瘋子”。

實際反饋的情況,除第一點還未顯現外,第二點與第三點皆吻合,其宅中主婦在入住后成了精神失常者。一切之由,皆因乾陽有傷也。

3、大鵬展翅——首腦之冢

如下圖:

這是我在一家建筑設計院講課時,其中講到的一個案例,是深圳的市民中心。

從風水的選址與形象去看,市民中心是很妙的地點與形象,背孤擊虛,前程萬里。但從建筑的設計規劃來講,卻是有大問題的。根據先天八卦理論,后方為乾,為老陽,宜實不宜虛。今反見一條長長的高路直沖后背而來,且穿過翅膀。路氣為陰,今路氣沖后方,為陰煞襲陽神,主后方乾位兇險。在風水學中,乾位代表男主人、家長、領袖,今政府乾位受煞氣,則會感應到相應的人員受禍。

自我博出《淺說成都新府大樓的風水設計》后,此府在正后乾位專門修造了兩幢高樓,以解破頭之形煞,妙之。而深圳卻未改,每當我從蓮花山踩著大路走到廣場時,心里就不禁感嘆,不知又踩著了哪位領導的背脊,嘆之!一切之由,皆因乾陽有傷也。

寫到這里,大家應該明白了,風水之乾位,實乃指先天卦位也,乃宅之正后矣!而今人只知用西北為乾,一昧夸大西北方的作用力,卻已失地學體用之道矣!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根據出生時間計算自己的命卦
詳細
五行相克如何化解?
詳細
命運和運氣是可以改變的
詳細
易學之中所蘊含的佛學思想(上)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二十七卦)——頤卦
詳細
測出行、出國
詳細
解讀易經(第九卦)——小畜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三卦)——夬卦
詳細
福報的積累與消除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一卦)——損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