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巽位篇

4908閱  縮放:

前言

自八卦存世以來,其排序方法就分多種:第一種是現行的《易經》版本,乾坤領頭,坎離隨之,此為上經;震艮雙起,巽兌隨之,此為下經。第二種是傳說中的《歸藏》易,以坤卦為首,取意“萬物莫不歸藏中”,其余卦序已不可考。第三種是傳說中的《連山》易,以艮卦為首,取意“山之出云,連綿不絕”,其余卦序已不可考。第四種是《梅花易數》,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以太極的陰陽運轉為依據,多用于占卜之道。第五種是八卦變九宮,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立為三元九運氣數之根。

以上五種排序中,除《歸藏》與《連山》兩者無從深入稽考外,其余三者都是有典可察,有理可依,是大家比較認可熟知的文化源泉。至于近代以來,又有學者將先天八卦位配合后天九宮數衍演出的卦序,或將后天八卦位配合梅花數序衍演出的卦序等等,所演多種排序方法,大家評說不一,毀譽參半,故我不再評說。

風水學最大的兩個組成部分,就是形象與理氣。

從形象上去看,現行的《易經》版本,是最適當的排序方法:乾天為后,為陽脈之督,為來龍與后靠;坤地在前,為陰脈之任,為明堂與前途;天地定位,宅之乾坤已定,前后定矣。坎水在左,為陽精之顯,為左環之護衛;離火在右,為陰精之現,為右抱之護衛;至此乾坤坎離、前后左右四正定位矣,此正是風水形象學中的四象理論的依據來源,此為上經。

震雷顯于右前,為權杖或威煞;艮山昂聳于左前維,為人氣或財帛;巽風柔順于左后維,為文才或心性;兌澤潤飾于右后維,為氣氛或飲食,此為四維之風水,易經已定格也,此為下經。四正加四維,八方八卦成矣;四正為主,四維為輔,主輔相合,風水之先天格局定也。故用先天八卦位學,是風水形巒學的基礎,也是形巒學的最高絕詣,至于技藝的高與淺,在于對易卦之理解,靈活運用,存乎一心。

從理氣學上去看,后天八卦九宮的排序是非常有理的,經河洛推演,配之三元九運,則地運之氣數得焉。先天為體,后天以用;先后天八卦相配合,再以理氣輔于形巒,則風水之學得大概也。當然,我國的風水理氣學門派眾多,不止三元一家,今在此只講后天八卦的排序,其余不再多述。

今篇述講,風水學中先天八卦的巽位——左后維。

一、先天巽位的風水類象

  1. 《象》曰:“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隨風者,順從事物之理也;順從事理者,以文而襯,或以文章才理而行三令五申之法政。故巽象為文象,后人又將巽象演化為九星之文曲星;故先天的巽位,代表文化才學之位。
  2. “隨風,巽”,巽字乃順從,柔順,謙遜的含義,是代表心性或性格;巽卦為屬陰,代表女性,風性飄蕩,心性之貞或淫,此巽位可辨也。
  3. 在天人合一觀中,我們從風水胎息圖里可以看到,巽位正是左肩之位,代表家中人員身體的左肩或左手,亦可引申為兩手臂。

二、先天巽位的風水要義

  • :講巽必須結合兌位,巽兌同屬陰性。相對乾位來講,巽兌兩位宜低于乾位,如此才能體現乾陽的后靠力量。如果我們把陰陽宅四圍比喻為一把椅子,乾位就是靠背,巽兌為左右扶手,故兩側扶手要低于后面靠背,才是合理的。巽位若見秀山如筆,且低于乾靠,則室內人丁文才出眾,有文曲下凡之應;巽位若見秀水彎曲,則人丁文才橫溢,且財源有方;秀山多應男,秀水多應女,若秀山無男則應女,若秀水無女則應男。巽宮之位,若要得宜,關健是要秀。
  • :巽位為風蕩之位,最忌流水道路的直沖或反弓,犯者需防手臂之傷疾。巽犯直沖,或主女性之多淫;若坤位端正而巽遭沖,則女丁多淫;若坤位歪斜而巽又遭沖,則姑媳皆有多淫之象。巽位若遭脊射,則需防因淫而傷身之禍事;若巽位見獨峰拖沓搖擺,或巽位缺口而被風吹入,則花花公子由此出。

三、小例如下

1、道路弓沖,膀傷之應

上圖為12年在懷化所見,陽宅左肩被水泥路從陡坡斜沖下來所傷,我當時在心里盤算,可能此路會應驗如下:一是手臂的傷疾,二是女淫,兩點只需應驗其一亦可。宅主與我友是親戚,故順路入宅閑坐,見男主人左手自肘而斷,細問得知,主人在建宅六七年后,去炸魚時被炸藥所傷。

2、巽風蕩而性淫

上圖是我附近村的一例,一條小路從巽肩斜沖,然后再轉入院壩內,雖是平行小路,但已在形上引起巽口風吹。風吹氣蕩,心性思淫;又加上坤位歪斜不正,對主婦不利;兩者合加,主宅中婦女多淫亂丑事。其宅中有兩子,小兒媳婦勾引外面男人到宅中茍合,后以離婚出走而收場;而大兒媳婦,被別人哄騙到外省,多年未見音信。

3、巽口風吹,意馬心猿

圖中陰宅,三面環山,前堂開闊,是個不錯的位置,但唯有巽肩缺一丫口,肩風襲來,遍體蕩然。其墳后人多富貴,但需防淫亂之事而花名遍揚,其墳之長孫,正是與情婦的奸情被告發后,引出更多內情,直接從官位下馬入獄。我在《黔靈山風水記》中,請述了其寺中僧人,難御心猿意馬,也正是巽口之病也。

巽位之理,多辯多得,各位多去深究,將比我更能多悟多得!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由命卦解析人的個性和健康
詳細
命運和運氣是可以改變的
詳細
財運排名前五位的生日
詳細
三奇、六儀的象意
詳細
中國最神的八個字,你都知道是什么嗎?
詳細
地震過后如何化災祈福開運
詳細
易學教你如何看待自己做命運的主人
詳細
五行中人如何談感情
詳細
從易學的角度看命運是否可以改變
詳細
揭秘易界騙術十六招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