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晝最短,夜最長,安人間事;陰至極,陽始生,見天地心

縮放:

轉眼到了冬至。民間說:吃了冬至飯,一日長一線。這一天,赤道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過了這天之后,白晝一天比一天長,夜晚一天比一天短。冬至是冬天的第四個節氣,小寒大寒之后,春天就要重臨人間了。

晝最短,夜最長,安人間事

古人說:冬至大如年。在殷周時期,冬至日是新年。和現在的春節不同,古人看到漫長的長夜終于到了盡頭,白晝一天天變長,他們看到了希望,所以選擇把這一天作為新年慶賀。這樣的習俗流傳至今,時至今日,很多地方依然把冬至當成春節一樣鄭重對待。這一天,遠行的游子無論如何一定要趕回家里,陪父母吃一頓團圓飯。

北餃子,南湯圓,合家團圓

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北方的餃子,寓意豐富。月牙狀的外皮是陰,圓滾滾的餡是陽,十二道褶是一年十二個月。而冬至日恰好是一年中陰陽交泰的日子,意喻一家人和睦美滿。

南方則是“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前一天,天沒亮,大家就起來做湯圓,在祭祀完成之后,一起吃團圓飯。圓滾滾的湯圓,一家人熱氣騰騰圍坐在一起,慶祝太陽回歸,生機重回大地。當然,如今慶祝新生的寓意已經淡化,更多的,則是對團圓的企盼。

安身靜心

《禮記》里講:“土事毋作,慎勿發蓋,毋室屋及起大眾,以固而閉”。冬至日,家家戶戶都要休息,衙門、店鋪也都要休息。人們在這一天,和家人一起團聚聊天,和朋友一起喝茶閑聊。

冬至蚯蚓結,冬至的物候之一就是蚯蚓蟄伏過冬。雖然陰極陽復,但是此時地面溫度依然很低,陰氣也很重,所以要安身靜心,不要瞎折騰。忙碌了一年,不要再熬夜工作拼搏不休了,陪陪家人,吃頓團圓飯,聊聊家常,安心的休息放松,撫平心中的焦躁,這樣才能更好的出發。

陰至極,陽始生,見天地心

陽氣始生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結,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動。古人認為麋鹿的角屬陰,此時感受到陽氣生發出來所以開始脫落。巖層深處的泉水,感受到陽氣復歸,也開始涌動,并有溫熱的感覺。所以古人說:“冬至一陽始”。

冬至養生

人的身體也開始響應這種陽氣的萌發,陽氣是人健康的根本,此時要盡量溫養,飲食也以溫補為主。牛肉、雞肉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擔心油膩、發胖,不妨使用素食補冬,蓮藕、紅棗、芋頭、山藥,都是不錯的選擇。既可以養血補血,還能調理脾胃,補虛益氣。

見天地心

《周易》里講“剝極必復,復則見天地心”,剝極必復,意思是剝盡陽能的時候,陽氣一定復歸;所謂見天地心,就是見太陽,重新感受到新生和希望。

在古代農業社會里,太陽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在入冬之后,白天時間越來越短,黑夜越來越漫長,日子一天比一天難熬。糧食、取暖、健康都受到很大的考驗。而一過冬至,白晝的時間又開始延長,寒冬即將過去,人們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當然,此時只是剛看到希望。北半球的氣溫依然偏低,距離春回大地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此時此刻,君子戒驕戒躁,來年才能厚積薄發。

源自:風水有関係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