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大腦與太極

1.1萬閱  縮放:

科學歷史告訴大家,每一種科學都是研究世界的某一方面的過程的矛盾運動的學問,科學家只要一旦離開了矛盾分析的研究,把它研究的物件看作沒有矛盾的東西,就要使科學碰到障礙。科學是研究未知的知識,否則科學研究就會失去其意義了。 《易經》成書于中國商周時期,近三千年的歷史。研究《易經》對認識中華民族文化、智慧、發展乃至促進未來文明都有著重要價值。

《易經》以八卦為基礎,所以把八卦的形象畫成圓形。八卦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其宏觀是宇宙大道;陰陽學說是中國醫學樸素的辯證法的核心,其宏觀是控制萬物的生息。從歷史發展角度分析探討,人與宇宙溝通,即天地人三才的統一,才能發揮內在聯系而起作用。

人是物質的一部分,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指出:“生命是整個自然的結果。”人的生命活動總是與天地自然密切相關。《素問寶命全形論》說:“人生于地,懸命于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主要指的是人體的生命和生理活動,病理變化,疾病的發生發展,與自然規律,環境變化密切相關。

《內經》又說:“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感而生化萬物矣!”進一步說明生命活動的整個過程是順著晝夜消長,日月星辰的執行、轉化而完成的,它是自然界物質運動與能量轉換構成萬物的元素,是物質世界的本元,也是創造萬物之氣力,乃是天地之間陰陽二氣一經“中和”而相互依存、協調而生長。 同時,自然界的物質無窮地供給人們享受陽光、空氣、水、氧及各種微量等生物態物質能量,乃是天人合一萬物的根本。天、地、人的同一,對人體生理心理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健康長壽的生命體,必須與凈化的自然環境相對平衡,人體功能態發生異變,人則會生病。

中國醫學以為腦為元神之府,頭為諸陽之首,主宰人體生命,是大腦皮層調節功能,客觀主義反映事物。人類的意識離不開大腦這個思維器官。它是與大腦皮層反饋相互聯系和依存的,是受大腦支配的。太極圖在思維上給人們的啟發是陰陽交變。頭面與地球一樣呈圓型,是有利于人體對宇宙中多種能量物質的吸收,從而促進各臟腑功能活動的發揮,以及帶脈的環轉執行、疏導,乃至促進生命活力。大腦是符合八卦模式的。左眼球與右鼻孔、右眼球與左鼻孔也呈為兩個太極圖,四條陰陽魚與宇宙混為一體,因而其大腦則分左右半球。

美國科學家勒得.赫爾曼對7000多人進行研究、測驗,結果發現大腦半球的支配與人們的謀生、職業,存在著牢固的聯系。使用左腦的人,大多是律師、作家、稅務、專家及處理邏輯、語言、文字、文字資料的那類人;使用右腦的人,大多是詩人、政治家、作曲家、建筑家、企業家、舞蹈家和進階官員;若少數多才多藝而最能獲得成功的人,多系左右大腦同時使用。

陰陽學說是自然界對立統一辯證法則,是宇宙物質世界的基元,陰陽就是太極中產生出來的互體,太極圖就是陰性和陽性物質組成的。太極生二儀,陰陽分離形成一分為二,一分為二分下去,從而產生萬物,人是物質世界的一部分。陰陽二氣合一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并以氣的運動變化來說明人的生命活動。 意念可以超越時空,自由出入天地宇宙,人體科學是門新興科學,隸屬于生命科學。在科學不斷發展的今天,人類對未知世界總是由不認識到認識,由不能解釋到能夠解釋,由非科學到科學的,我們一定要有勇氣揭示人體生命科學的奧秘,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作出有益的貢獻。

解讀易經(第二十八卦)——大過卦
詳細
測求學考試
詳細
拆字的奇異魅力
詳細
易經教你如何化解夫妻不和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七卦)——巽卦
詳細
人要有修養才能高尚
詳細
如何使用六爻八卦預測重大事件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八卦)——睽卦
詳細
透過你的生日發現你的前世
詳細
宿命論與人生的真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