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是甲辰龍年,土運太過,年景如何?老祖宗留下的古書可預兆!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兔年過后進龍年,是2024甲辰年,為換甲之年,萬象更新,也是進入九紫運的頭一年,龍年的年景好不好?下面就來看看老祖宗留下的古書怎么說。

萬物的生長都是陽氣的催動下才發生的,一陽之氣出于冬至當天的辰位,因此辰為地戶,是萬物生長的根源,萬物逢辰而化,決定著當年的主氣。2024年甲辰,甲己合化土,甲木為陽,所以2024年就為土運太過,辰月就為戊辰,太過的土氣初生于冬至當天的辰位。

十天干反映著“木火土金水”五大行星的力量,五大行星在執行之中,距離地球的位置或遠或近,其力量也有強弱之分,強者為陽,弱者為陰。其中歲星之力為甲乙,熒惑之力為丙丁,太白之力為庚辛,辰星之力為壬癸,土星之力為戊己。

黃土白金,青木黑水,紅為火,所以《內經》中說:天地初分之時,天分五氣布與四方,散與十干。黃氣橫于甲己,白氣橫于乙庚,黑氣橫于丙辛,青氣橫于丁壬,赤氣橫于戊癸。甲己黃氣為土運,乙庚白氣為金運,丙辛黑氣為水運,丁壬青氣為木運,戊癸赤氣為火運。

2024年的主運和主氣

四季的交替,也就是五行之氣的變化,而氣的變化是由天體的方位所決定的。每年的主運和主氣是固定不變的,是地球公轉所形成的春夏秋冬,寒暖交替。春木入辰土而生夏火,夏火化未土而生秋金,秋金入戌土而生冬水,冬水入丑土而生春木。所以每年的主運都是“木火土金水”的交替,而主氣則是“木火火土金水”。2024年甲辰,土運太過,其主運就是:多木、少火、多土、少金、多水。以五音配五行,就變成了:太角、少徵、太宮、少商、太羽。

主氣反映著地氣的變化,是四季的交替所形成的“風寒濕熱躁火”等,2024年的主氣就為: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太陽寒水。

2024年的客運和客氣

2024年是辰年,辰戌之歲,上見太陽,太陽司天,則太陰在泉。所以龍年為土運太過,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歲半之前,天氣主之,歲半之后,地氣主之。既然2024龍年是土運太過,初運就為土太過,也就是多土。

所以2024年的客運就為:太宮、少商、太羽、少角、太徵,也就是多土、少金、多水、少木、多火。司天之氣總在第三氣,太陽司天在客氣第三,所以2024年的客氣就為:相火、燥金、寒水、風木、君火、濕土。

2024年土運太過,土運臨四季,又逢辰年為土,謂之歲會。年運為土,地氣為水,運克氣則運盛而氣衰,以運為主。那么2024年的主客之運就為:太角太宮,少徵少商,太宮太羽,少商少角,太羽太徵。木為風,火為熱,金為燥,水為寒,土為濕。

所以2024年的五運就為:多風多濕,少熱少燥,多濕多水,少燥少風,多水多火。六氣則是:風木相火,君火燥金,相火寒水,濕土風木,燥金君火,寒水濕土。由此可見,2024年是個多雨的年份,特別是夏季,多濕多水,濕土風木,雨水較多,且有小風。

那么2024年的初之氣為多風多濕,風木相火,也就意味著春分之前就有風有雨還有溫度,溫度回升較快,風雨較多。與2023年的春分之前正好相反。春分之后,熱燥并存,夏季多雨多水,溫度較高。秋季不涼,風多雨多,冬季的寒水濕土,雨雪較多,但溫度并不冷。

2024年土太過,又是辰土年,土運太過則雨濕流行,土專門壓制水,腎水受邪,容易腹痛。書云:歲土太過,風雨大至,土崩潰,鱗見于陸,病腹滿溏泄腸鳴,反下甚而太谿絕者,死不治,上應歲星。

古書里的甲辰年

《地母經》是專門針對莊稼收成的,書中對甲辰的描述為:

太歲甲辰年,稻麻一半空。春夏遭淹沒,秋冬流不通。卜曰:龍頭屬甲辰,高低共五分。豆麥無成實,六畜亦遭迍。更看冬至後,霜雪落紛紛。

《枕中記》是假托孔子之命,以六十甲子為順序,來描述每一年的年景。書云:甲辰稍吉慶,五谷半虛空。春夏多淹沒,秋冬雨不通。魯地桑蠶好,吳邦禾稻豐。收成四分有,六畜死災兇。商賈價增貴,凍雪在三冬。

子貢曰:先有水患,后遭旱干。災見六畜,寒在冬三。何以御之?宜作善,疏通水道,增修塘堰,寒衣多送,活彼窮漢。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都意味著2024年春夏雨水較多,春雨滋潤莊稼,夏雨淹沒土地,年景五五開。

2024年的立春在臘月二十五,比2023兔年的立春早了將近二十天。立春是少陽取代冬水的開始,也就是意味著2024年的少陽顯現比今年早了二十天,立春來得早,溫暖的天氣也會跟著早來,地氣升騰,萬物生長,降雨增多。

源自:微智先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