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病命注定

6517閱  縮放:

一、命中注定的體質,決定你生什么病

“體質是命中注定的”這句話令人聯想到西方醫學中的基因遺傳,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體質不只是父母遺傳而已。兩千多年前老祖宗就發現,人的體質乃是兩大因素之綜合,一是“先天體質”,含先天弱臟(心、肝、脾、肺、腎五臟中,功能較弱的部份)及先天體質偏性,對身體健康影響程度大約是六成,二是“后天體質”,對身體健康影響程成度約占四成。

先天體質除了來自雙親的基因遺傳,還深受出生當時的氣候特質所影響,這就是中國特有的“氣象醫學”。古人發現人們的先天體質會帶著與出生當時氣候一樣的特質,例如,在氣候燥熱時出生的人體質都篇熱,氣候寒冷時出生的人體質都偏寒。而后天體質由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含工作環境)、個性、情緒…所塑造。

透過先、后天體質的研究、歸納,古中醫學者更發現疾病的發生與體質有著密不分的連動關系。中醫學早已有“因時、因地、因人而異”的治療概念,實際上就是強調不同的季節、氣候和地理環境、不同體質的人群,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同,即使發病,臨床上的表現也有區別。根本原因不外乎“外因”與“內因”。

外因即氣象醫學的概念,自然氣候中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變化,以及地勢高凸則氣候干旱,地勢低凹則氣候悶濕,均會對人體的生理狀況產生影響。內因則是先天遺傳、飲食習慣和個性,每個人有不同的先天遺傳;再加上個人的飲食偏好,酸甜苦辣、油膩、生冷,以及性情的溫和、急躁等,又形成了各種后天體質。

某些疾病只好發于某種特定體質,而某些體質則對特定疾病具有抵抗力。簡言之,我們的先天體質無法自己選擇,端賴出生時老天的決定,而體質一旦確立,也就差不多注定了容易罹患的疾病。

二、疾病,天生弱臟早知道

根據中國人五千年的統計及經驗法則,每一個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因氣候的因素而決定了先天較弱的部分是五臟(心、肝、脾、肺、腎)中的哪幾個(即弱臟)。而這些弱臟若沒有經過后天的補養和調理,很容易就罹患某些特定疾病。所以,想知道自己可能會生什么病,只要知道自己的弱臟是那些部位,就能預測出五、六成。

三、氣候影響體質,體質決定生什么病

距今大約兩千多年前的戰國初期(另有學者認為可能更早),《黃帝內經》中有一套“五運六氣”的氣象學說,即當時中醫觀容氣候特性并結合人體的生理活動及病理現象,進一步研究發展而成的,一套非常精準的“氣象醫學”。透過“五運六氣”對氣候特質的了解,更能歸納出每個人的先天體質。

“五運六氣”簡稱“運氣”,從五行而來。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古人從日常生活中發現了這五種基本物質,繼而引伸出各自的屬性特質,也歸納出彼此之間相生相克的特性。

例如木的特性為生發(往上升展與生長)、通條舒暢;火的特性為溫熱、升騰;土的特性為生化(生長與運化)、承載、受納;金的特性為清潔、收斂,肅降;水的特性為寒涼、滋潤及向下執行。五行學說只是將事物的狀態,以五種物質的特性做類比;或作為推論演繹的方法。

對人體來說,也是將人體的各種組織、功能,歸納為以心臟為中心的五個生理系統。五行學說不是一套靜止、孤立的纟統,而是有相生相割、相互協調平衡、整體性、統一性的系統。

八字命理看哪些人適合自己創業
詳細
由八字五行旺衰看相貌美丑
詳細
八字看啥樣女人易嫁“敗家男”
詳細
八字納音五行解析——屋上土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出身富貴
詳細
水玲師傅:八字日干看你愛情觀和婚姻運
詳細
這幾個時辰出生的人未來兩年會越來越有錢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偏財運旺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說話口無遮攔
詳細
命好不怕運來磨:八字看哪些人天生就有富貴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