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鎮宅避邪的泰山石敢當

4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維基百科

泰山石是一種很有靈氣的石頭,其石塊紋理清晰,有的像畫有的像文字,一直有吉祥如意、富貴長壽、鎮宅懾邪的特殊寓意。而刻有“泰山石敢當”的石頭更是一種風水鎮物。也許大家常聽說宅第附近要有“石敢當”,或安置“水神反彈”,可以避邪化煞,很多人搞不懂為何放置此種東西。由于時代進步,現在已經比較少有人注意,故本文特地對這種神奇的風水鎮物做一個介紹。

一、泰山石敢當的由來

關于泰山石敢當的傳說有很多,其中一個傳說是天神女媧將補天之余殘石,選護法金剛力士之精魂,植入其中,其主石置于泰山之頂,其余碎者散于山下河塘之間,謂之“石敢當”。經過開臉、開眼之石敢當,石內精魂感妖氣而動,凡有妖近者皆以金剛之力除之。歲月悠悠,歷時數千載,石中靈氣愈發強盛,世人皆知其功用法門,如遇妖煞復而蠢動,必將被其斬殺之。泰山石敢當其心性與岱岳相通,有緣者可于泰山中尋得靈石,喚出其金剛之力,或降妖,或護體,功效不一而足。若其石冠其“泰山”之名,倍加神威之功效,其上篆有“石敢當”三字,以此為其主辟邪擋煞、開運納福。有文曰:“石敢當,鎮百鬼,厭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

二、泰山石敢當的作用

石敢當本來的名字是泰山石敢當,原來要加上泰山兩個字,泰山是五岳里的東岳,東岳泰山是管理全世界、宇宙間的妖魔鬼怪,所以泰山的山神是最了不起的,妖魔鬼怪看到泰山的山神,都動彈不得。而有一些比較小的地方不寫泰山石敢當,只寫石敢當,這是因為石敢當愈大則法力愈大,而且師傅做泰山石敢當愈大型的,愈容易受傷,因為法力大的關系,所以不可以隨便做。

從風水的角度來講,泰山石敢當主要有以下作用:

1、鎮宅化煞解路沖

在中國民間,特別是閩粵沿海一帶都使用“石敢當”來化煞,凡是宅第遇路沖、水沖等煞氣,屋主為求平安,會在道路旁或墻上置“石敢當”,這樣可以將煞氣化解掉。其設立時,必須選擇冬至后的龍虎日(所謂龍虎日即如甲辰、丙辰等),先選長石雕刻,除夕夜再以生肉三斤祭拜,新年正寅時再豎立于位置上。

2、化解房屋缺角

泰山石也是房間缺角專用,是目前治療缺角最有效工具,若是再以朱砂紅色書寫上“泰山石敢當”,則更佳。他不需要像其他神像一樣上香上供,只要將泰山石有字的一面面向缺口即可化解。雖然泰山石隨和,但是在擺放的時候也要注意兩點,一是對著缺角的地方擺放、擺放離缺角最近處、字朝著墻角擺放。二是接地勿動不要放架子上,放在廁所被水淋,是沒有關系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在家中擺放照片有哪些風水講究
詳細
怎樣利用植物旺財運
詳細
可防止漏財的風水吉祥物——銅算盤
詳細
搬家風水及其注意事項
詳細
家居風水四不宜
詳細
屋外樹木對家宅風水的影響
詳細
廚房的爐灶與水盆相對該怎么辦?
詳細
八宅風水怎樣判斷屋宅方位吉兇
詳細
房屋千萬避免這三種煞!否則事事不順霉運連連!
詳細
并不是所有家庭都適合養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