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破財星——大耗星

8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中,大耗又稱元神,五行屬陽火。主損耗破敗,為暗耗,破耗力很強,尤其對財物損耗很大,破祖業,也主耗長輩,在命盤任何宮位都主兇。

一、大耗之個性

  1. 性格剛強、叛逆、頑劣又不服管教。
  2. 聰敏、敏銳、觀察事務一針見血,有令人折服的才能。
  3. 說話帶刺、有點尖酸,讓人不舒服。
  4. 任性、行事沖動率性而為。
  5. 較不顧傳統禮教、不守禮度。
  6. 翻臉如風、不講情面、欠缺金錢概念。
  7. 喜好奢華、會自我澎脹。
  8. 掌握欲、支配欲、權利欲均強。

二、命理特征

命宮中有大耗星的人,必主破財,一生常與損耗破財之事相伴,勞心費力,功名利祿易得易失。不宜同近親往來,不然,多耗損而無進益。若與紅鸞同度,不論正星廟旺與否,多主耗財。身宮有大耗星,主做事積極,身體力行,往往不放心讓別人去做,事事必親恭,往往細中有誤。命限遇大耗,功名利祿易得易失,內部損耗大,不宜與近親往來,否則多耗而無益。大耗不宜與天刑及流羊同度,否則犯官非口舌,如落在流年命宮、小限,皆主克應;亦不宜入財帛宮,主爭執。大耗不宜與帶浮動性的星曜同度,如天機、太陰之類,可能加強不安與耗散。若貪狼與大耗同度,又與文曲化忌于三方四正相會在命宮,主人好投機、賭博,但亦因此而破財。

大耗的殺傷力與其所處之陰宮、陽宮有關。大耗入陽宮(子、寅、辰、午、申、戍)主刑剋六親、大破敗,耗別人,即給別人造成傷害。大耗入陰宮(丑、卯、巳、未、酉、亥、)主暗耗,耗自己即給自己帶來傷害。

兩個大耗

中州派紫微斗數里有兩個大耗星,一個是博士十二神中的大耗,另一個是根據年支安星的大耗,兩者略有不同,后者有桃花的性質,而前者則無,僅有耗散的意味。唯若當兩顆大耗相疊于同一宮垣,或彼此相沖之時,則耗散及桃花的色彩都存在,這是由于星曜性質彼此影響及加強之故。

三、大耗入十二宮概況

  1. 命宮:若本命為貴格又無煞星沖破,反而少年得志大權在握;若逢兇星則主白手起家,十做九不成,非守成之輩。
  2. 財帛宮:命主無金錢概念,大進大出,一生收入積蓄少,勞心費神,運程起伏不定,失意的比較多,遇事不由自主,常處被動地位;付出的較多,得到的較少,常做無功無祿之事。若遇吉星,雖有損耗,但進多出少。與咸池同,因色破財;與桃花星會合加七煞天刑,因色至禍。陽宮,錢財耗盡,寅支卯糧;陰宮,到頭終是空。
  3. 官祿宮:工作不穩或職場上與人寡合、或事業有破敗。陽宮,易大起大落、工作是非多。陰宮,因獨斷獨行造成暗耗。
  4. 遷移宮:外出不順,常有事端發生。陽宮,易有意外事故、或常被扒竊;陰宮,易有意外損失,要注意水、火之災。
  5. 福德宮:內心有不這人知的一面。陽宮,守不玉碎不為瓦全。陰宮,逢挫折常自虐、消耗自己的能量。
  6. 父母宮:陽宮,易在責罵、挨打、或不健康的家庭中成長;陰宮,親情淡薄。
  7. 兄弟宮:陽宮,兄弟不和,甚至大打出手;陰宮,手足不和,常有爭執。
  8. 夫妻宮:另一半性情剛烈、難以相處。陽宮,大打出手、彼此互虐;陰宮,夫妻同床異夢、貌合神離。
  9. 子女宮:與子女相處不睦、有代溝、親子翻臉。陽宮,實施打罵教育;陰宮,對子女管教嚴厲。
  10. 疾厄宮:主患虛耗性的疾病,例如盜汗、譫昏之類。此在流日見煞忌諸曜時,尤主克應。唯必須詳正曜星系而作推斷。陽宮,易患心臟、血管之疾;陰宮,易胸悶、生悶氣。
  11. 奴仆宮:不易與朋友深交,或朋友間常有爭執。陽宮,得不到幫助還是非不斷;陰宮,常被扯后腿、遭小人暗害。
  12. 田宅宮:最怕入田宅宮,稱得上“耗庫”,主不動產有大破敗。若入田宅宮會流耗,則易遭竊盜,若加火星并巨暗入命,或田宅,主有火災。陽宮,耗田宅,一場空,住家易遭盜賊;陰宮,家裡亂七八糟,或自己處理不當而造成不動產的損失。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小耗
詳細
紫微斗數諸星曜化權之概況
詳細
紫薇斗數教你如何找到屬于自己的好姻緣
詳細
紫微丙級星曜之截空星
詳細
武曲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天梁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破軍星
詳細
武曲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富貴吉格——祿合鴛鴦格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看哪些人擅長理財投資
詳細